醫學系四年級 陳俊丞 參加SCORE計畫—突尼西亞INSTITUT PASTEUR DE TUNIS研究交換心得

研習期間:2010/7/1 ~ 2010/7/29
研習學生:醫學系四年級 陳俊丞
研習地點: 突尼西亞
研習類別: 交換學生計畫

心得
前言
記得高醫在課堂上,老師找來學長姐分享他們在國外見實習的經驗,那時候看到學長姐很有自信的展現他們在國外學習到的成果,如何克服各種困難,和文化上的差異,那時候我就告訴自己,將來我一定要把握機會,到國外認識不同背景和文化的朋友,終於在升上四年級的暑假,台灣醫聯會提供SCORE的交換名額給升大四的醫學生,經過一連串的資料準備和面試,獨自處理機票和聯絡當地接待人員,終於,在2010年的暑假,我拎一個背包出發。

第一次到突尼西亞
當初甄選國家時,前面的志願序沒有上,於是意外但幸運的到突尼西亞做研究交換,突尼西亞是一個位在北非的國家,在台灣沒有許多人認識他,在突尼西亞,有98%以上的人是信奉伊斯蘭教,國土為台灣的三倍大,但人口卻只有台灣的一半,南邊是有名的沙哈拉沙漠,北邊緊鄰地中海,有美麗的沙灘和悠遠的古代羅馬遺跡,從台灣到突尼西亞,至少需要轉兩次飛機,約一天的時間才可到達。

實驗室生活
印象中的非洲是落後且貧窮的,但是在突尼西亞,雖然經濟發展比不上歐美等先進國家,但他在非洲仍是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經濟狀況相較其他非洲地區是名列前茅,因為突尼西亞曾經被法國殖民,所以突國人多會說很流利的阿拉伯語和法語,因語言相通,所以在突尼西亞的實驗室很多有和法國的大學合作研究,整體觀察突尼西亞的大學研究實力其實不錯的。
我在實驗室主要實驗主要是研究特定病毒的基因表現,此病毒在狗的身上會使他生病,但發現在人類身上卻沒事,所以我們想研究其中的原因。實驗室發展出一套方法能大量複製我們想要的基因片段,而且不需要用到昂貴的生物試劑,此外,純化出來的基因片段品質很高,因此,我就在實驗室的技術人員Fahart、Nasib等人教學之下,學習基礎的實驗技術和原理。
整理我在實驗室所學到的技術有,製備試劑、細胞培養、從細菌中取出質體、電泳、PCR等,雖然有些技術在大二的生化實驗就有接觸到,但重新複習一遍更能對實驗的方法和原理有更深層的認識。
除此之外,我也有觀摩其他實驗室的工作內容,例如,有研究利什曼寄生蟲在老鼠身上的生活史,實驗控制不同條件(像是溫度、陽光、電波、注射熱水),紀錄老鼠被感染的發展及影響。也參觀IPT的動物實驗室,和一些基因定序的儀器。
突尼西亞的假日生活
突尼西亞的交換計畫以social program聞名,雖然亞洲學生對於突尼西亞不太熟悉,但是歐美醫學生都知道突尼西亞是一個非常熱門且消費便宜的觀光大國,問過許多歐美的醫學生,他們很多是因為突尼西亞好玩的度假而來,在這一個月中,我和來自其他國家約60多位的醫學生一起生活、學習、玩樂,突尼西亞學生安排了一串精采的活動,像是international food party、在海邊的night club、到著名的羅馬遺跡-迦太基參觀、3天2夜的撒哈拉沙漠之旅、sousse宏偉的大清真寺、地中海潛水、和很多次海灘玩水等,除了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互相交流文化,也認識遙遠的伊斯蘭文化,學習如何尊重和適應彼此的差異。
綜合感想
很高興能夠把握到這次難得的機會到國外闖蕩,有學習到一些實驗的原理和方法,更認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體驗不同的文化,感謝學校和國際事務中心的幫忙和補助,讓這次的研究交換可以順利成行,回國之後,更體會到自己專業知識仍須加強,英語能力也有進度的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