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三年級吳筱雯參加 研究交換計畫

研習期間:2010/7/1 ~ 2010/7/29
研習學生:醫學系三年級吳筱雯
研習地點: 波蘭東部的盧布林
研習類別: 研究交換計畫

心得
很開心能夠利用暑假期間參加國事部的研究交換計劃。交換時間為期一個月,主要內容為實驗觀摩,除此之外也有很多與其他國家學生相處的機會,是個很難得的經驗呢。
研究交換的城市是波蘭東部的盧布林,一個古老而優美的城鎮。實驗室附屬於基因學院,和醫院的腫瘤科有合作關係,主要是分析病人的檢體病研究比對致癌基因,去實驗室報到的第一天,老師語帶歉意地說我去得不是時候,因為波蘭的夏天太熱,實驗室又沒有空調,所以不適合進行實驗。雖然如此,她還是安排了很多的實驗讓我操作,也準備了許多投影片介紹她自己的研究。
我的老師主要是進行DNA微陣列的研究,方向是卵巢癌。研究交換的日子很規律,星期一到五大約九點報到,通常在中午左右結束。大部份時候是跟在老師或是研究生的旁邊,她們都非常親切,會很努力地解釋每一個步驟。這一次到那邊的實驗室,比較震憾的是他們的研究環境。和他們比起來,我們的設備好太多了。除了沒有冷氣,也沒有抽風櫥,更沒有製冰機。實驗過程需要碎冰時,就用毛巾包住從冷凍櫃拿出的一大塊冰塊,然後拿一塊磚頭用力地砸下去。每天在實驗室都會有震耳欲聾的撞擊聲,轉頭就可以看到嬌小的研究生蹲在地上砸冰塊,很是土法煉鋼。再來是他們幾乎沒有什麼安全防護措施,我的老師從來不穿實驗衣,也很少戴手套。有時候病人的檢體液噴到自己,她會說其實應該是要穿實驗衣的,可是實在是太熱了。實驗過程用到某些揮發性液體時,她會皺著眉頭說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很不好,可是沒有抽風櫥所以只好忍著點。看了一個月下來,深刻覺得待在台灣的實驗室實在是太幸福了。
最後一個星期去了醫院的腫瘤科觀摩手術。這對從來沒有進過手術室的我而言,是非常珍貴而且難得的機會。腫瘤科處理的手術大部份是卵巢的切除,那邊的刀很密集。平均一個小時就有一台。醫師們都很有耐心,把什麼都還不懂的我帶在身邊,利用手術的空檔解釋病人的狀況和後續處理等等。
在實驗室或醫院以外的時間,大部份都是和其他的交換學生一起度過的。我們住在學生宿舍,七月有十五位學生同時在盧布林交換,其中只有我是來自亞洲國家,在他們之中顯得特別不一樣。我的室友是開朗的西班牙女生,其他還有來自義大利,俄國,加拿大等地的學生。一個月下來,從原先的生疏到親密,像多了很多家人一樣,雖然遠在他鄉,也不會那麼寂寞。週末假期我們會一起去遠一點的城市玩,平日則是吃飯時間會聚在廚房,聊聊一整天下來發生的有趣事情。從第二個星期開始,我們會固定舉辦national night,由各國學生烹調自己國家的料理,是一場場的迷你派對。喜歡夜晚時群聚在廚房的溫暖,雖然空間十分狹小,也只有克難的餐具,但是有不見斷的笑聲和濃濃的人情味。
喜歡和其他國家的學生閒聊。除了聊學校制度,我們更會分享許多有趣的風俗民情,常常會有世界上無奇不有的驚嘆。喜歡這裡的人有親切的笑容,指著地圖問路時都會熱情地用波蘭文回答,雖然鴨子聽雷的我只能憑手勢判斷方向。喜歡舊城區悠閒的氛圍,總在午後的陽光下靜靜地訴說歷史。喜歡實驗室和醫院的老師們,即使忙碌也還是充滿活力,讓人感覺他們是真心喜歡這份工作.喜歡活潑有朝氣的同伴們,讓我擁有繽紛多彩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