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藥物研究所 碩二黃筠婷參加藥用植物與天然物研究國際會議

研習期間: 2010/8/29 - 2010/9/2
研習學生: 天然藥物研究所 碩二黃筠婷
研習地點: 德國 柏林
研習類別: 參加會議
一、參加會議經過
由於本次會議主辦單位的執行方式不同於以往,8/29是舉辦一個會前會,而第58屆藥用植物與天然物研究國際會議於8/30才正式開始,因此我們在8/30早上報到,並聆聽了幾場演講,於下午4點到6點進行poster session。隔日8/31也是早上抵達會場,聆聽了中央研究院院長的演講,觀摩了一些poster,一樣於下午4點到6點進行poster session。

二、與會心得
雖然之前大學時期曾經跟隨教授們參加國際性會議,但觀摩他人畢竟與自己參加有所不同,因此在8/30號早上抱著興奮又忐忑的心情,搭車前往這次會議的舉辦地點-自由大學。自由大學占地廣闊,在栽培整齊的樹林中座落著一棟棟的建築物及木造房屋,放眼望去風景優美,行走在石磚步道上氣息宜人,這種悠然的感覺真的令人陶醉。
本次會議大部份的口頭演講和海報張貼都是在Henry building內舉行,抵達Henry building後,我們立即向櫃檯辦理報到,並領取了會議資料和名牌。完成了報到手續並找到自己的post number之後,每個人就各自展開”張貼poster大作戰”,因為大會提供的雙面膠帶黏性不夠,因此我們前前後後重貼了好幾次,最後索性用透明膠帶牢牢地固定住,才算是完成了這個大工程。由於時間的限制,各演講廳的演講下午一點半就會開始,因此中午我們選擇在學校裡的餐廳用餐,雖然一個人12歐元的餐費價格不菲,但說真的,菜色和口味真的不怎麼樣,甚至可說是有待加強啊!!
本次會議Henry building共開放五個演講廳:Max-Kade Auditorium和Auditorium A、B、C、D,前三者位於一樓,後二者則位於二樓,而poster看板也是平均分布於一、二樓,另外一樓大廳還有一個供應茶水和點心的吧台,讓與會人員在疲勞時能稍作休息。吃完中餐後,我們跟隨老師到Max-Kade Auditorium聆聽演講,這個演講廳所安排的主題”Biodiversity and Authentication of Plants”是與我們專業所學較為相關的部分,因此選擇聆聽此廳的演講。下午期間,在這個演講廳聽了約4~5位講者的oral presentation,其囊括的範圍也十分廣泛,從藥理、分離、分析到基因歧異度,雖然有些專業知識我並不懂,但是透過國際性的講台,讓我對於國外的研究方式以及方向,都有了新的認識和體悟。當然其中有些講者的主題是跟我所學相關,像是NMR、UHPLC等,因為平時有在操作,會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趁此難得的機會聽聽國外的研究和想法,真的覺得獲益良多。







在下午4點的poster session開始之前,有一段tea time的休息時間,每個人盡情地享用美味的蛋糕和無限續杯的飲料,而我也品嚐了一杯熱咖啡,讓自己提神醒腦,以應付接下來的挑戰-poster session。坦白說,這是我第一次張貼海報,而且還是在國際性會議上,我的緊張自是不在話下,怕我聽不懂別人的提問,也怕我不能用英文好好地回答。在這兩個小時當中,有2~3位國外學者對我的研究有興趣,也提出了一些問題,而我也盡我所能地用英文回覆他們,讓他們能更加了解我的研究,其中還有一位金髮美女鼓勵我繼續加油呢!!除此之外,也有幾位國內知名的教授,對我的研究提出了問題與指正,在經過了一番討論之後,讓我對於目前的研究有更深層的認識。時間來到了下午6點鐘,我們準時搭上巴士離開自由大學,結束了第一天的會議行程。第二天早上,我們一樣驅車前往自由大學參加會議,聆聽了中央研究院-楊寧蓀教授的精彩演講,主題是”Herbal medicine research in Taiwan”,主要是介紹現今台灣在中草藥領域裡的研究者與研究方向,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篇中草藥複方比單方使用具有協同效果的論文,雖然它有進一步需要定量定性的問題,但是我個人覺得,這就是祖先們使用中藥複方治病的精隨所在,只是現在要用科學論點去印證它而已。台灣在天然物與中草藥領域的成就,相信透過一篇篇期刊論文的佐證,國際間能看到台灣專業人才在此領域辛勤耕耘的成果。第二天下午的4~6點一樣是進行poster session,經過第一天的洗禮,心情上比較輕鬆,回答方面也比較駕輕就熟,因此最後算是完美地落幕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