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五張馨云

交換學生:醫學系五年級 張馨云
交換時間:8/16~9/11/2014
交換國家:挪威
交換單位:Department of Cancer Research and Molecular Medicine, 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rondheim, Norway

國家:
這幾年蔚為興盛北歐風,無論是簡約俐落的設計、令人咋舌的社會福利,說起北歐,不免讓人勾勒一幅人間樂土的景像。說起挪威,似乎不若瑞典與芬蘭那樣為台灣人所知,然而這趟真正走進這個峽灣之國,一路上是數不盡的驚艷,無論是關於挪威過往在鄰近強國間夾縫求生存的歷史、於北海發現石油後由貧窮小國一躍成世界富國、為求永續對石油基金進行巧妙而智慧地運用、熱愛親近大自然且物欲極低的民情,種種不再僅止於峽灣、極光、維京人的想像,值得一探。

城市:
Trondheim(特隆赫姆)是挪威第三大城,中部第一大城。亞洲觀光客相較少見,不同於奧斯陸與卑爾根,整個城市恬靜詳和,最熱門的景點大概是Nidaros Cathedral(尼德羅斯大教堂);美麗的尼德河流經城裡,賦予它美麗的河濱風光。這裡是挪威早期的首都,或可說是羅馬教廷眼中挪威的政教中心,歷史悠久。另外讓這座城市更為舉足輕重的,就是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挪威科技大學),它讓Trondheim成為一座饒富學子氣息的大學城。

研習學校與部門:
挪威科技大學,規模僅次於奧斯陸大學,校史最早可追溯到1760年成立的特隆赫姆學會(Det Trondhiemske Selskab)。該學會於1767年受到挪威皇室的認可,進而改名為挪威皇家科學與文學學會(Det Kongelige Norske Videnskabers Selskab)。今為一所綜合型大學,並且擁有挪威全國最頂尖的工程學與工業技術研究中心。而它的醫學院以及附屬醫院St. Olav’s University Hospital也是挪威中部的醫療重鎮。
St. Olav’s University Hospital目前都是新建的院區,據當地學生說花了好些年才建成,因為他們希望能一邊回收舊建築的建材、一邊進行新建設。整個院區由好幾座醫院組成:消化中心、神經中心、骨科中心、婦幼中心、心血管中心、免疫中心、急診中心另外還有附屬於醫院的旅館,以及如公園般的墓園。每一棟醫院的三樓都是研究室,以天橋連通,方便研究人員平行穿梭;另外研究單位就與臨床醫院同棟,也方便學術與臨床的溝通互動。醫學院融合於院區之中,有自己獨立的教學與行政中心,學生的課程是採基礎與臨床結合,除了要上大堂課,相較於台灣更提早開始臨床學習。

實驗室大小事:
我的實驗室隸屬於Department of Cancer Research and Molecular Medicine,實驗室是在消化中心。指導老師是一位博士後研究生,他所執導的計劃旨在定位大腸癌基因,進而推廣治療相關應用。實驗室的氣氛十分融洽,兩到三位研究員共用一個辦公室,實驗室則在走廊平行另一側,往來方便。以我的指導老師而言,早上八點多他就會到實驗室,擬訂一天的行程,到交誼廳先與大家喝杯咖啡、天南地北閒聊,九點進實驗室。下午三點多他就會結束一天的活動,溜著滑板離開,趕去接他四點就要從幼稚園放學的兒子,然後去買菜準備晚餐。這樣的場景,其實十分貼近我們對部分歐洲國家(又或者尤指北歐)的想像─高效率的工作、相對自由的工作時間、顧家的奶爸。
談到實驗,我本身在台灣並沒有過實驗室經驗,老師就讓我跟著同是醫學系畢業、將攻讀博士學位的另一名學生一起學習,仔細教導每個實驗步驟與用意。我參與的主要是Immunohistochemistry,正好老師也要測試一批新進的抗體,對我們而言一切都很新奇。更有趣的是在過程中與他們討論當地的研究生態、身為一名研究人員可能面臨的困境、以及很實際的,如何在實驗室裡訂定一套屬於自己的protocol。這些看似無關研究主題的討論,反而刺激我這個門外漢想更進一步瞭解研究人員生涯的興趣。
另外我也與指導老師聊起他的背景,比如他的父母都是醫生,而他毅然投入研究的心路歷程;曾經一度考慮到美國某知名大型實驗室工作,但在見識過美國相較挪威更顯激進的工作環境與氣氛後,他仍決定待在家鄉。在美國依然強勢主導世界潮流、台灣亦時常向美國看齊的今日,且看一名挪威人的心境,進而聯想到挪威人溫順自給的民族性,有其耐人尋味之處。

接待學生大小事:
負責接待我的Helene是挪威科技大學醫學系四年級的學生,她也是該校的LORE,今年更當上全國性的醫聯會幹部。她與另一名三年級的學生、來自瑞典的Ida在醫院附近合租一間公寓。他們都因為額外花一年進行個人研究而降讀一級。
挪威的高物價,讓他們早就習慣必須自理三餐,而我也在這一個月中暫時擺脫外食習慣,學習料理。
挪威政府給予大學生優厚的津貼,鼓勵學生成年之後就完全獨立、不再依靠父母,除了大學學費全免之外,每個月還有類似零用金的補助。但這並不代表挪威大學生就毫無經濟壓力、全靠政府豢養。零用金並不足以因應高房價與高物價,另外也為了發展社交生活,絕大多數的挪威大學生會在課餘時間打工兼差,比如Ida就利用周末當救護車隨車人員,平日夜晚則是調酒師。

從他們以及旅途中所遇到其他挪威人的言談中,可以察覺挪威這個地處高緯接近世界盡頭的小國、曾經強鄰環伺、走過貧嵴的年代,過去的命運,以及這一世紀以來負責頒發諾貝爾和平獎而成為公認的人權國度,挪威人除了愛惜福分,也以關心世界大事為己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