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七翁子評

把在索羅門的計畫資料整理了一下,很幸運地被ASTMH給接受了。ASTMH全名是American Society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其實就是個熱帶醫學會。但與其說是發表,主要更是趁著這次機會,藉由這幾天的會議,可以觀摩到全球各個領域的專家,在各個熱帶國家或地區努力的成果,主要分布於非洲、東南亞、大洋洲和中南美洲等熱帶疾病盛行率較高的地區。

我這次整理的內容,主要是擷取自之前的築夢計畫。這是個在索羅門群島的簡單研究,近來有越來越多的組織或國際志工投入南太平洋地區,像高醫的國際志工索羅門團就已投入當地多年。而針對這類的國際援助,當地的需求是到底有多大?或是有其他更為迫切的議題?是否有一些具體的數據可供參考?於是我就針對盛行於索國主要的傳染性疾病之一的寄生蟲,對象為當地的國高中生,分析他們在行為、認知和生活習慣上,針對寄蟲感染之預防,是否能夠有效防治,或是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我想這份簡單的數據,可以提供於索國從事公衛衛生和寄蟲防治的參與者,一份參考的簡單數據。

這趟收穫最多的地方在於,近兩個小時的海報發表過程中,遇到了遠從非洲、中南美洲、甚至在南太平洋的其他國家工作者,能夠針對有共同興趣的議題直接面對面討論,聽他們分享特別的經驗和故事。對我來說,這是相當難得的機會,與其說是發表,倒不如說是趁這個機會,觀摩全球各地的熱帶醫學工作者近一年來的各種成果與經驗分享,就算是同一個領域,不同國家的不同計畫和執行人員,也會有截然不同的觀點和成果。最後也感謝高醫讓我有這個機會,出來看看台灣以外的熱帶醫學這個領域,接觸到更廣也更深入的部分,這是趟收穫滿滿的旅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