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黃品璁

Mass General Hospital/ Harvard medical school Neurosurgery   24/11-21/12  2014
Pin-Tsung Huang 黃品璁



因為之前暑假去了英國一家醫院的infectious disease,所以決定這次來美國要看看外科,所以就來了MGHneurosurgeryMGH在兩三年前蓋好一棟新大樓lunder building10樓中有4樓層都是Neurosurgery的,其中lunder 4NS獨享的頂級手術樓層,算是滿幸運能見識到如此高規格的ICU/ wards/ OR
要去不管是美國或英國之前,第一個條件就是英文要能說的和中文(or any other first language)一樣自在,在任何醫院都一樣步調很快,自己都要馬上進入狀況跟上節奏,在這些地方語言就是基本生存工具,絕對不是優勢,沒人管你英文好不好。
NS每天的行程滿固定的:
6 am 查房 à OR à 下午有時候可以跟jr resident看病人,不過大部份都待在OR à 六七點離開醫院,禮拜四一早會有grand roundmeeting,整個course中學生要安排teaching sessions 還有一次clinic,跟presentation(不一定有)。 以下我分各個項目詳細敘述內容:    

Operation cases:
neurosurgery,有一點跟其他比較不一樣的是大概至少八成的cases都是microscopic,所以在craniotomy之後剩下的時間大家都是在看HD的螢幕(很多台),而且surgical field通常很小,所以對於學生刷手的必要性就沒那麼大。
開刀的醫師通常會有2~3+ med student:
1.      attending: 都會等skull/ spine該拿都拿起來之後才會刷手進來主刀
2.      senior resident:主刀者,主要負責open and close,到lesion部分就由attending帶領練習開。
3.      junior resident : 不一定會上刀(大部分時間會忙病房),他們通常會挑有趣的cases來加入,大部份就是練習craniotomy和縫合,到lesion部分也不常有機會動到手(幾乎一定會有senior resident),但偶爾人比較少時且case比較簡單時就只有attending & jr resident。之前有聽到他們在聊天,有一個mid-year resident 2nd yr resident說大概他這年要讓自己獨自對craniotomy feel comfortable就好了。
4.      med student : 我這個月剛好只有我一個學生,所以自由度很大。在這邊每個attending差異很大,有些很熱情,有些非常冷漠。在第一天有一個resident就跟我說我可以刷手上去看,但其實如同前面講的microscope放上去之後就看HD螢幕了,而且很多時候一開就是六七個小時,如果在旁邊還可以邊查資料邊記錄,或是中途下去吃東西lol,所以我四個禮拜大概跟了有30檯刀,總共只刷了7次吧 spine要刷上去視野比較好),雖然說大部份都是microscopic,但是我還是有幾檯上去幫忙一開始craniotomy,就做一些像鑽洞時幫忙沖水, suction, 剪線,裝螺絲,遞東西或在旁邊玩器械lol…,有一次senior resident有讓我縫一針,不過就跟台灣沒什麼兩樣。
因為我在高醫NS進去OR次數不多,而且那時候老師幾乎都只有spine,所以也不太清楚高醫的case種類,一開始也不知道我在這邊看到的cases很多是台灣幾乎都看不太到的。這邊幾乎什麼都看得到。 有一些case真的是滿有趣的, e.g.
Ø   corpus callosotomy: 顧名思義就是切掉corpus callosum, 可以非常清楚看到pericallosal artery, 切開後可清楚看到lateral ventricle, monro foramina, ACA等等等,非常有趣。
Ø   intradural NF-1 laminectomy: lamina切開後,看到spinal cord,劃開dura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cauda equinaneurofibroma, 等一切解剖構造。過程還要一直stimulate各條nervefunction以免切錯。
Ø   microvascular decompression (facial hemispasm): suboccipital開進去,翻開小腦,可以看到一片lower cranial nervesPICA等,再進去可看到facial nerve, medulla and pons.
Ø   Tethered cord syndrome: 這通常是paediatric就發現,但這個case是成人,也是打開spinal cord之後裡面會看到肥厚的filum,要把它橫斷切掉又怕切到nervevisually很難分辨),所以要把L5~S5通通找出來才能切,過程就不斷地一直stimulation,非常有趣。
PS: 這邊OR nurses年紀從很年輕到5-60歲全部都有,每個人都extremely nice! 讓學生感到很窩心。前幾天進去後最好跟大家自我介紹,讓大家先認識你。NSResident不會主動叫你刷手,所以一切都要自己開口問,但大部分其實都很歡迎你刷上去看。

查房:
這邊都是residents在查房,attending會在自己有空時一個人去看,所以我們都是跟著residents查。每天早上六點開始,不過外科查房就真的很隨便,NE粗略做個一兩分鐘,整體一個病人不會花到五分鐘。 我在今年暑假去英國的Infectious disease就完全不一樣,每天主治醫生帶領查房,一個病人光是PE就會做五到十分鐘,加上問診,說明檢驗治療等計劃大概就可以花到20分鐘以上。學生也可以完全接觸病人,所以是練習到滿大量的問診和physical exams的技巧。不過我相信MGH的內科應該也如此
這邊病人都常都是開刀當日才來醫院,術後其實狀況也都不錯所以檢查實在也沒什麼特別有趣的。不過有時候去跟去急診照會就會比較完整。四個禮拜下來對他們那一套NE其實滿熟悉也可以自己完整做完,算是查房中收獲最大的,除此之外查房就跟台灣差不多。
在這邊也可以自由的接觸病人,但因為花大部分時間在OR,就沒什麼心力再常自己跑去看病人了(只去過幾次).. 頂多就是有空時跟jr resident下午再去看看他們。

值班:
這邊要求學生一個禮拜值班一次,自己arrange,我跟一個其中一個Jr R Christopher滿熟的,所以我都會挑他值班的時候跟他一起,值班大部份就是要去看急診照會,也會很常跑影像科跟他們討論,滿好玩的。第一次值班在thanksgiving, 晚上10點多時送來一個aneurysmal SAH 病人,急刀開到隔天五點多。不過那是唯一一次沒睡的值班後兩個禮拜我就沒有去值了(我就跟christ說有值得看的再text我,我住醫院對面而已… lol,一般其實都滿平靜的)。

teaching sessions:
第一天會給你兩張lists,有安排attendingtutorial跟聯絡方式,要自己去聯絡上課時間,但大部分人都很忙,所以最後共上了四堂課(都一對一),每個老師的風格都不同:
Ø   第一個上pituitary tumour老師就給我四個case傳統的片子(放在燈前面那種),老師就坐我正對面問我問題,從先簡述一小段history問我想到什麼,要做什麼檢查,image上看到什麼,我要怎麼治療,然後再summary整個case(共四個),因為有先預習所以幾乎都答得出來,老師似乎也滿滿意的,很喜歡這種教學方式。
Ø   第二個是hydrocephalus,也是不斷問我問題,看我了解什麼,再從那邊延伸,我們聊得很開心,本來一小時的課講了快一個半小時。
Ø   第三個是congenital anomalies,這個老師也很好,不過就幾乎都在講slides,偶爾問一下問題。
Ø   最後一個是我的負責老師的課,我們也是以聊天的方式聊astrocytoma, 很輕鬆又很完整。
雖然只上到4堂,但能一對一上到哈佛師資的課也值得了。

門診:
NS學生一個月只排一個門診,是MGH NS chairman clinic,一個下午大概將近10個病人左右,這邊的病人都非常友善,對自己疾病掌控度都非常好,有些病人還會跟我聊天聊到非常開心,比台灣跟診有趣多了。  

Presentation:
整個Neurosurgery只有禮拜四有統一的meeting,早上七點是attending教學(about 30 mins),七點半是各個senior residents報特別要討論的caseM&M。這裡報case非常簡略,每個病人大概一張或兩張概括所有東西,所以所有senior報完不到10分鐘

之後八點會有grand round,有時候會請外賓演講,有時候會沒事,有時候就是學生的talk。我是在最後一個禮拜四報告,任意挑一個case,然後剩下自己發揮,我跟幾個residents討論之後,我決定簡略講一下病人的情況,然後再從這個病例中延伸出一個topic簡單的討論一下,長度大概15~20分鐘。雖然只是med student’s talk,但能站在ether dome的講台報告,真的非常榮幸。這個報告的難度最主要就是要在所有MGHneurosurgeons前講neurosurgery的心理壓力。除此之外要在短時間內講病人完整的住院經過,並帶出一篇paper講出重點,需要滿多時間準備的。還好最後我有成功完成。

To sum up
來這邊你能學到的東西跟你多積極,多想學成正比。說實在對於知識而言,高醫能教你的東西絕對是一樣多的。來這最大的收獲就是看了許許多多難見的cases,有機會在ether dome報給他們醫師聽,和和不同人相處,看看不同醫院的環境和醫療行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