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范亞萱

Harvard Medical School Exchange Clerkship Program Addiction Medicine
M98 范亞萱

 選科
 哈佛提供選擇的科目真的很多,而我也沒有特別想要哪一科或一定要去MGH,想找比較特別的,所以除了大科以外,也挑了一些奇奇怪怪的科。



 Addiction medicine是我的第一志願,他會是第一志願,其實也沒有什麼特殊的理由。到底是要去MGH朝聖,還是選一些台灣比較沒有的課程呢?最後決定第一志願選特別的,而為什麼是addiction,是因為覺得在台灣好像沒什麼看到addiction medicine,大概就是在跑精神科的時候會接觸一些。他的課程安排上,地點寫”multi places”,你不會只待在一間醫院,會去不同的診所,還有一些field trips,感覺蠻有趣的。而且不管什麼走專科,都可能遇到成癮問題的病人,他的課程目標之一是訓練各專科的醫生,能篩檢出成癮病人,並提供恰當的初步處理,像是brief intervention


大概一個月前會開始收到對方的通知,給一些基本資料,還有一些文書要簽,然後要先完成兩個線上課程,是CHA關於病人隱私權和環境安全的兩個測驗,還有給一堆addiction reading,沒有說要不要念(後來問老師他說那只是給做參考,沒有強制要念)  


Cambridge Health Alliance (CHA)
行程CHAcentral street health centeroutpatient addiction service (OAS)為主,另外field trips是有一天安排去methadone dosing clinichomeless shelter, 還有一天去Tewksbury hospital

·        Intake: 星期二中午,由社工師、護理師進行intake,像是第一次看診, addiction history taking重點是使用物質、劑量、頻率、途徑、過去治療的歷史,另外個人歷史,什麼時候開始、什麼情況下開始使用物質,以及了解病人支持系統,精神病史也很重要。評估完後就會安排病人適合的治療,這邊提供的是level I, II的治療。每個病人也會配一名社工師給他,之後病人有什麼問題都是先跟自己社工師聯絡。一般的藥包括精神科用藥都能由專科護理師開,會再轉給醫師看的是需要開立suboxone的病人。
-  Suboxone: 用來治療opioid dependence,為opioid μ receptorpartial agonist,需要有特別證照才能開,也不是所有醫生都能開。

·         Intensive outpatient treatment (IOP)level II的治療,為期一個月,一、三、五上午9-12三個45分鐘的課程。
每天從check-in開始,之後會有不同的主題課程,情緒管理、衛教等等。每堂課結束後下一堂課的負責人都會詢問上一堂課討論時有沒有什麼topic跑出來,並隨時調整課程內容,來針對病人所遇到的問題進行討論。

·         Outpatient Groups: level I的治療,結束一個月的IOP之後,病患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OAS group來繼續治療,一個禮拜一次,針對不同的族群、主題有15種不同性質的group可選,持續追蹤病人情況。

-       這些團體治療就一起跟大家圍一圈坐,大家都很健談,有人有什麼問題都會很熱烈的給予feedback,我一開始都是觀察、聆聽,結果被病人feedback說太安靜了,所以之後就會儘量多跟大家一起討論,有比較醫療方面的問題也會問我。我覺得團體治療還蠻有趣的,就是一直聽大家的故事,有些課程不只對病人重要,我覺得對一般人也蠻不錯的。
                       
·    門診: 門診都是預約制,可以問老師今天幾點有病人,大多是定期回來要開suboxone的病人。
-       Dr. Barnesprimary care physician,要去Cambridge family health,第一天幫我和一般內科intern上了motivation interviewing
-      Dr. Albanese 是我在這邊的導師, Dr. Schuman-Olivier addiction specialist
-      Dr. BarnesPCP且有開立suboxone執照,所以病人也大多是和成癮有關,但還是可以觀察到PCP和成癮專科醫師病人類型的不同。成癮專科病人成癮情況比較嚴重,都定期回來拿藥,而在PCP那裡就看到很多已經四、五都沒回來過,最近才又因為藥癮又犯了而回來,也有一些是純粹primary care
-      可以看老師什麼時機、如何運用brief interventionmotivation interviewing,也很喜歡聽每個病人的故事,有些蠻精彩的。

·    Field Trips
-       Methadone dosing clinic: 一早先去Cambridge hospital地下室看dosing,看美沙冬給藥情形,之後去North Charles跟門診,North Charles是專門在看服用美沙冬的病人,有門診、團體治療、一對一咨詢治療,平常禮拜二去是跟Dr. AlbaneseField trip那天是跟Dr. Petel,專門看還合併有精神疾病的美沙冬病患。
-      Tewksbury Hospital: Tewksbury在波士頓北邊開車約50分鐘,剛好有一個一般內的intern也要去就搭他便車,Tewksbury hospital是一個醫療社區,在一個超過1000坪的campus上有很多建築,分別由不同機構向main hospital承租,執行不同的program- The Hospital (medical units, psychiatry units), Lahey Health Behavioral Service (Tewksbury treatment center(detox), Transitions(專門給剛detox完的男性), HART House(專門給在recovery的女性,小孩可一起住)), Sheehan Woman’s program, DUIL program.)
安排我們去跟五個不同機構的病人各聊一個小時,有特別對我們和病人說對話內容完全跟醫療無關,目的是教育下一代醫師如何接觸成癮病人,希望我們跳脫一般問診模式的框架,問一些門診不會問的問題。
這是我整個course最喜歡的行程,真的可以好好了解成癮病人內心的想法,他們的痛苦無奈,有一個海洛因成癮病人說的一句話我印象很深刻,她哭著說她根本就很討厭用海洛因,她很想停,但她身體沒辦法,印證了在這邊老師常強調的”addiction is a disease, not a choice”, 也許使用毒品是他們錯誤的選擇,但他們並沒有選擇成為addicts



課外: 很幸運剛好遇到感恩節,還有聖誕節前夕,Dr. Albanese邀請我去他家吃感恩節大餐,體驗美國傳統大節的溫馨和homemade美食。還有CHA Psychiatry DepartmentHarvard Faculty Club的高級聖誕派對,除了冷盤、甜點外,侍者會端著做成一口大小的熱食走來走去,大家就一手拿酒杯一手吃東西,像電影場景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