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三高靖禹

IPSF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
2014年暑期海外研習心得
                      P100高醫藥三高靖禹
                         100021024
  這次出國海外研習是到捷克布拉格,合作藥局是捷克極大的連鎖藥局Dr.max。之前參訪過台灣很多和藥學相關的機構,但是這次要隻身前往捷克學習也是費了極大的努力爭取及極大的勇氣決定前往,學後也是滿載收穫歸國!
  在布拉格的計畫裡,我主要實習的地方是社區藥局,基本上是由藥師一對一的和我介紹及說明。布拉格社區局十分發達,走在路上都隨處可見藥局的蹤影,可見他們是個藥業十分發達的國家。社區藥局大多連鎖,所以任何一點小小的細節都要統一整齊,給顧客專業及可靠的感受。
  醫藥分業及藥事照護系統我覺得捷克做得十分完善,在電腦資料中都可以明確顯示病人用藥史,醫生及聯絡方式,醫院及看診時間,整個醫療資料是連通,但系統各自獨立且醫藥互助。每位醫師在電腦端都有資料及編號,可以明確地得到網路端的處方簽,而且藥師都會在給藥之前確認病人的用藥史,用藥習慣及劑量提醒。若病人長期適應吃某廠牌的藥,那他們就會在不影響病人的健康前提下建議更改,並且檢查有無交互作用。這個系統也可以輕易的檢查藥物的任何資料,打開藥物的檔案,任何藥物動力學,藥理藥化都囊括其中。藥師說:「We are people. We do problems.不要期望藥師都不會犯錯,但是要時時精進學習,想辦法將傷害降到最低,因為我們要把關的是病人的健康,是在重要不過的事!在布拉格,藥師不僅會對病患用藥上做簡單衛教及詢問,他們還會親切地幫病人把應該服用藥物的時間手寫在藥盒上並且再三清楚叮嚀提醒.這和台灣的三餐飯後睡前也形成強烈對比。有些用藥常識並不是說印在單子上面病患就會自己看,有些病患年紀漸長視力率退或是識字率不高等都會造成民眾在用藥上的疑惑,有些藥自己剝半吃,有些藥沒有按處方指示服用都會對病人的健康造成危害!所以一句簡單的三餐飯後睡前真的不夠,也讓我們反思捷克做得到的台灣也可以。
  We are pharmacists and our responsibility is saving money for our patient. 這次的實習當中我學習到最多的是捷克藥師的精神,他們並不會以利益為優先考量,他們告訴我,藥師的職責就是要幫病人省錢並提供一個最佳最完善的醫療給病患。他們還說如果病人沒有錢了,那他們就沒有錢看醫生,病人的健康就會大受影響,而我們不能使這種情況發生,不僅替病人的用藥把關,也要替病人的荷包把關!整天絡繹不絕的病人前來拿藥,很多可能都是不需額外付錢,或是付得比預期的還要少的出藥局。我看見捷克的藥師被民眾強烈信任的剎那,也看到藥師努力盡自己所能協助病人的光輝,反而讓我想到在台灣的社區藥局。台灣的社區藥局,有時都會額外推銷,或是建議民眾買自己比較有利潤的藥品,導致台灣民眾對藥師的信任度大受折扣,有時我都會聽到街訪鄰居說:「藥師就是想賺錢。」其實我聽了心裡很難過,生為一個藥學生,我想台灣藥界需要更多努力,我相信並不是每一位藥師每一間藥局都是如此惡劣,總是一顆老鼠屎壞了整鍋粥,那如何整頓藥師們的品質及素養,還有面對及正視我們的醫藥體系才是最重要的部份及環節!
    大多數的藥局會附設小實驗室,方便做調劑的工作,病人會被告知可以來取貨的時間。在實習中有時候我也會幫忙,但是我發現調劑部分在捷克的藥局大多是交由藥助來幫忙,基本上藥助並不會直接與病人接觸,他們的工作只要就是協助藥師完成工作,所以一間藥局通常都會有幾個藥助。調劑的過程比較沒有想像中的嚴謹是我比較訝異的地方,然後都是進行一些簡單的調劑,有時候會有機器協助幫忙。但有時我也會和藥師分享台灣的優點,台灣某些藥局可以做到偏遠地區宅配服務,由藥師親自送藥到老人家中或是安養中心,並且親自衛教,這點帶我的藥師覺得台灣這創舉十分棒!他也很佩服台灣的藥師可以做到這麼親民也希望捷克可以跟進。最後Dr.max有邀請我在他們的雜誌上分享及留下感想,我也有提出一些自己的體悟及需要學習的地方,想到台灣的藥學生可以在Dr.max的雜誌上有一篇小小心得就覺得很開心也很興奮,藥師也允諾我會將電子書與我分享。
  這次的實習主要讓我看見國外藥局及國內藥局之間的差異,並且激發我對未來可以有更多元的想法及更進步的方案我很感謝IPSF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可以讓我有機會在大三出國交流,讓我可以對未來及自我精神上有更多定位及使命感,我認為親身去國外體驗的衝擊遠遠比聽別人分享來的強烈,親自站到那個地方感受差異,會更激發我將好的優點留下壞的缺點剔除的想法。現在的我對藥師的價值有了更深刻的體悟,我們並不是只是幫助檢查處方,關在櫃台後調劑的藥師,而是應該走入人群走入民眾,切身關心病患健康並且做好把關的好藥師!在上飛機之前,我的以色列SEP同學及埃及SEP同學擁抱我並且對我說:「Be a good pharmacist!」我想這句話我會記得一輩子。
  在未來不論是自己執業或是開業都會更加努力的去推廣及實踐,把這份感動留下來在心中生根發芽,進而去影響別人,優化藥事照護的現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