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五吳柏俞

暑期日本東京慶應醫院實習得
KMU M98 吳柏俞

    當初沒有想太多,主要是因為很想出去外面,出去國外看看到底跟高醫、跟台灣的醫院體制、醫療態度有什麼不同。高醫雖然已經是南部數一數二的醫療中心,但在實習的過程中縱使像是海綿一般的學習好多好多臨床知識,心中卻總覺得似乎缺少些什麼。並非是醫學知識抑或是醫學倫理道德之類的書中找得到的空泛理念,缺少的好像是在心中暖流那一股熱情、缺少遠方一道光芒引領前進的理想。從大三大四 block 上來大五實習落差不小,很多書上的知識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累積,更無法立刻施展在臨床應用上,於是進入臨床的開頭挫折感往往很大,有時真的令人窒息喘不過氣來,像是隻無頭蒼蠅到處亂竄又像是忙碌的螞蟻庸庸碌碌卻不知前方。這趟前往東京慶應醫院的見習不僅是一次學習也是一次自己心中的旅行,期許自己能夠把未來的路再看清一些,回到高醫之後對未來的醫學學習之路能夠更有方向、更明白自己。
慶應大學是東京有名的私塾,慶應醫院也是成立已久的醫學中心,心臟外科、心臟內科格外有名、日本落實醫療分級制度因此在醫院裡幾乎只看得到重大疾病的病人,心臟外科是我這次見習兩週的目的地,在那裡一個禮拜開 34 天刀,我幾乎每一台都會跟到,在高醫的心臟外科由於課程的安排所以並無法跟很多心臟外科手術,這次算是補足了當時的一小遺憾。不知為什麼對心臟有很大的興趣,對心臟那強而有力的搏動、無窮無盡的生命力有著諾大的感動!剛開始因為語言溝通有點擔心,很怕自己無法將自己的想法完全傳達給對方,或無法完全理解對方的意思。畢竟醫學是一個需要大量溝通的學問。
    傻傻的我後來發現擔心是多慮了,心臟外科的各醫師們都非常的友善且熱心,雖然看得出沈重的壓力讓他們有點負荷過重,但是年輕的總醫師卻還是每天早上帶著所有住院醫師笑容滿面精神奕奕的和每一位病人道早安。從醫師們與每個病人的互動中,感覺不到醫師與病人間的階級地位感,取而代之的是老朋友般的慰問關心。在這兩個禮拜間總醫師、住院醫師們耐心的和我講解慶應心臟外科的各項設備及各個病人的狀況。慶應的心臟外科常常會開很多會議,心內心外聯合討論會、手術術前討論會、心導管對象選擇討論…各醫師分工將自己的專業領域準備好又藉由會議討論該如何合作做出對病人最好的選擇,尤其心內心外的聯合會議,真的讓人看到內外科的良好互動配合。
    心外的手術一般一台刀就要花上好幾個小時,這次在兩個禮拜中也算是扎扎實實的體驗了心臟外科醫師超人般的體力跟心理素質。在一台開胸手術中,止水教授在打開了胸腔後突然抬起頭看著我,並問我要不要觸摸正在跳動的心臟,當下的我完全被嚇到,戰戰兢兢的將戴著無菌手套的手伸了出去,心臟悸動在那瞬間好像同步了,第一次與支持人類的原動力有了這麼近距離的接觸,這麼深的感觸,雖然病人心臟隨後因為手術需要而做了停跳的動作,但我的心卻顫動不已,看著止水教授熟練的操弄手術刀、鉗子、各式器械,病人的生命泉源心臟被臉上充滿信心光芒的教授就像是把玩一般,透過循環機停跳,執行修補手術,再恢復跳動,雖然整場是超過 3 小時的手術,但一樣令人屏息!就像是一場偉大的魔術師的華麗表演,只是更為紮實更為震撼的呈現,絕無一絲的破綻,因為病人珍貴的生命就操縱在心臟外科醫師的手裡。

    這是一趟旅程,最終還是要回到台灣回到高醫,也許我們自認為台灣已經是醫療水準很高的國家,但是還有很多是分數、數據無法評估的面向。當我們還在課堂上一味的強調為了評鑑醫學生必須上多少時數的醫學倫理、為了學習醫學知識要把學習護照的項目一項一項填滿時,是不是忘了有時候我們要打開心房去感受什麼才是真的醫療態度?是不是忘了我們不只是為了讓自己醫術變得很厲害而在學習?我們做的一切應該是無私奉獻的態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