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二年級陳伯榕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8/11~2012/08/27
研習地點:索羅門群島 Honiara
活動名稱:青年大使
研習類別:青年大使


「人的一生是短的,但如果平凡無奇的活過卻又顯得太長」,這是當初面是青年大使自我介紹裡的一句話,或許是面試老師感受到我的熱誠,這特殊的機會就這麼在我人生裡展開:以一個外交身分連結兩國情誼的機會。
第一天,    他們就以一個大驚喜迎接我們:扮著傳統原住民群聲齊唱,沒有
多餘的樂器,但毫無疑問的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純真以及在他們體內自然流露的音樂性。被如此「大規模」地迎接實在倍感榮幸,因此我們也決定拿出獨特的「台灣熱情」,展現我們最棒最好的一面。
    沒過幾天,我們已和當地學生相處融洽,沒有語言障礙,對我而言他們就像自己的弟妹,只不過換了種膚色、語言及些許的文化差異。和他們相處幾天後,我逐漸發覺到「青年大使」的意義或某種層次上來說是使命,因為我們(台灣人和索羅門人)鮮少有機會能夠和這些相較之下較落後的國家交流或相處,青年大使的任務便成為兩國間的橋梁甚至是傳達(第一)主觀印象,這印象對於一個異地國有十分重大的影響,很慶幸也很榮幸每到當地問及台灣,沒有人不是微笑甚至豎起拇指,可見前輩已成功地建立成功印象,我想這就是外交最基本卻也最重要的理由吧!兩個禮拜,不短也不長,在這過程中有太多的「第一次經驗」,第一次造訪當地學校、醫院、社區;第一次吃當地的食物、學習交際;第一次在外國人以及外交部官員面前代表青年大使致詞等……實在倍感充實,謝謝外交部及學校能給我們這機會,也很開心自己有好好把握,在當下盡情感受與享受。
    在數個月前,我們這群素不相識但卻富有熱情的學生相遇一塊,開始為這「驚奇之旅」準備,不論是教案的擬定、課程籌備、合理適用性等各方面均討論許久,各個表演無不是絞盡腦汁,目的就是為了展現、告訴給這些索羅門好友:we are ready! 開幕式及結業式雙方均拿出自己最棒的一面,大夥兒齊聚一躺,一起唱跳、一起吃、甚至聊八卦,這和在台灣有甚麼不同呢?或許說到底,我們之間的最大的差異可能只有語言吧?
    開幕及結業式外交部特地籌畫佳餚美饌,然其中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有位學生竟然指著炸雞然後問我們是甚麼?後來才得知他們可能一生中並沒有太多機會能享受這些在台灣隨手可購得的食物,在經濟上台灣仍處於捐贈的角色,索羅門群島仍算相對較落後的國家,那天回旅社那發自心底的疑問在我心頭揮之不去,並且再次意識到:我是多麼幸福,我曾和身旁好友說到:「就算我在聰明,在這環境裡也很難達成夢想與成就。」
    最後結業式時總是令人感傷,如果離別是必然,相信還是會在下一次旅程的起點等待,就算無緣再聚首,我們也不後悔曾擁有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