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化碩二年級郭振宇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11/04~2012/11/11
研習地點:中國 香港
活動名稱:The 6th Asian Biological Inorganic Chemistry Conference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這次去香港理工大學參加6th Asian Biological Inorganic Chemistry Conference,第一次參加這種研討會,總共有四天的演講,其中聽到最有興趣的是 Shinobu Itoh 的演講,因為之前在做研究的時候就參考不少他發表過的論文,而他這次演講的題目是以單核Cu金屬中心去合成Cu-O化合物,我現在做實驗的部分也是在探討有關Cu金屬化合物一系列的反應,之後也會去接觸到Cu和氧氣的反應,所以希望能夠從中學習相關的知識。他利用X-ray的結果去觀察到他所合成的Cu(I)化合物都是以三個N去和Cu作鍵結而形成一種三配位T-shape的結構,即使是在有MeCN下的環境進行反應也是T-shape的形式。如果接上H2O或者是CO的話它的結構則是會變成一種扭曲四配位形式的Tetrahedral而不是Square planar。他把他的Cu(I)化合物去和氧氣以一比一的比例在-85℃下去反應,可以得到以end-on形式的Cu(II) superoxo化合物,他利用UV-vis分別在395 nm (e=5810 M-1 cm-1)585 nm (e=980 M-1 cm-1)723 nm (e=1240 M-1 cm-1)三個地方看到吸收。然後這個end-on的化合物裡面包含一個脂肪族的ligand他會經過一個hydroxylation而變成alkoxo-copper(II)的化合物。這些都是用來探討一些有關於酵素催化的知識。另外有一位叫做Simon Silver的演講方式以及他的投影片呈現方式也很有趣,他一開始先說哪些金屬是比較毒的和比較沒有毒的,之後說近幾十年來大家都較長研究某一些金屬,所以他鼓勵大家也可以去研究一些比較少人研究的金屬,他後來則是再跟我們說有關於汞的一些相關反應,但是因為只有十五分鐘的關係所以感覺他還有很多東西沒講完真的是有點可惜。後來有Poster Presentation ,讓大家去看不同學校貼的Poster並且有興趣的可以互相交流討論。站在自己的Poster前面其實還蠻緊張的,怕來的如果是個英文說很快的外國人,到時候可能連他問什麼問題都聽不出來。後來真的有人來問問題了,第一個來問的人本來是對我隔壁那張有興趣,但是那個人不在後來他就改問我的東西了,只是他劈頭就問我說請你解釋你在做什麼東西!害我愣了兩三秒才開始慢慢跟他講我的實驗在做什麼,以及為什麼我們會去研究這種兩邊不對襯的化合物,還有我們利用IsocyanideCO去看看我們的化合物Cu中心的電子密度和別人的有什麼差異。後來還有一位香港理工大學的李老師來問有關於我們合成Cu化合物的方法以及其中CuOtBu是怎麼合成的,因為他覺得文獻上這種方法是比較少見的,他一開始以為我們的 CuOtBu是直接買到的,後來才跟他解釋說這是我們自己依照文獻合成出來的,我本來想直接跟他說我們是怎麼做的,但是因為實在很緊張,所以我覺得當時我講的很混亂,甚至在講一些有關於合成化合物的步驟中不小心把微量分餾講成了旋轉濃縮機,而且講的時候還完全沒發現,是後來學長跟我講我才意會到這件事,真的是非常尷尬。參加國際會議真的讓我們學習到很多事情,你可以體會到不同領域的人做得是什麼東西以及台下的人聽到這些內容後會有哪些是你不會去注意到的問題,這讓大家可以彼此交流更多的知識以及分享經驗。這真的很適合大家出去磨練自己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