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化博三莊宛蓉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11/04~2012/11/11
 
研習地點:中國 香港
 
活動名稱: 亞洲生物無機研討會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
 
 
一、參加會議經過
 
亞洲生物無機研討會今年是由香港理工大學主辦。會議由 11 4 日下午 2 點開始報到、115號早上歡迎茶會揭開序幕,議程包括 11 5-8 日,有多篇邀請演講及數十篇壁報論文發表。參加學者來自亞洲各國家等學校與研究機構的多位學者與會。內容除了有分子生物模擬,與無機金屬有關的金屬蛋白、分子影像、金屬與核酸的交互作用,與藥物的應用都有。本人於114日早上搭乘港龍班機由高雄小港機場飛往香港機場於當地時間4日早上12點抵達,下榻恆豐酒店。隔日(5)前往會場辦理報到手續,並領取這次會議相關書面資料(會議日程表及論文摘要),並於當日開始參加相關研討會,熟悉會場環境,根據會議日程表,安排這四天會議行程。我是在會議第二天晚上張貼壁報論文,題目為「Cu(I)-Nitrito Complexe Bearing Phosphine Ligand as Bioinspired Model of Nitrite Reductase」,也趁機和現場的其他國家學生進行交流,從這些交流可以學習別人做實驗的方式以及想法,而且謹慎回答問題並討論,實為訓練口才與應對之最佳時機。希望下次仍有機會能參加國際會議,接受此項鍛鍊並增加見聞。
 
二、與會心得
 
在本次四天的議程中,大會所討論的生物無機領域很廣,在學術研究上的交流再加上主辦單位在硬體上安排及會議流程的進行皆很用心,令我受益良多。此次會議邀請一些在生物無機界十分著名的國際級大師參與,綜合言之,此次與會對我而言實為一次收穫豐盈之旅,除了聆聽相關研究的口頭論文報告之外,也在壁報論文場合一對一與論文作者討論研究方法,吸取各家經驗。有許多演講內容都讓我有很深的印象,像是之前就有在期刊中看過,來自日本大阪大學的教授Shinobu Itoh,這次有機會現場聽到他關於合成Copper(II)-Superoxo用來模擬Copper oxygenase的演講,更是讓我印象深刻。還有並攜回了大會相關資料與論文集,相信對於我未來在生物無機領域的研究將大有助益。這雖然不是我第一次出國參加國際研討會,對我而言,這仍是非常值得珍惜的機會。此趟香港之旅,除了開拓視野,也讓我更實際體會到亞洲地區從事研究之人員積極嚴謹的態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