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二年級徐于涵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8/11~2012/08/27
研習地點:索羅門群島 Honiara
活動名稱:青年大使
研習類別:青年大使

心之索向,索向披靡---在浪與浪之間看見索羅門王的指環閃閃發亮。

   
當飛機緩緩下降,厚重的雲層像是一張羊皮面的藏寶圖,那艷炙炙的太陽是索羅門的王,在習慣了那威逼的光芒後,我們找到的是一顆祖母綠的寶石鑲在寶藍色的絲緞上。這是一趟冒險,也是一場文化探索的起點。
   
一下飛機我們就受到熱情的招待,見到和藹溫煦的烏元彥大使,讓我原本躁動不安的心跳緩下。聽著他詳細的介紹索羅門群島的政治、經濟、歷史、地理及文化,不管是索國在國際上的地位,抑或是與台灣的友好互動,即便在出發前有做過功課還是不敵這種在地的觀察互動後的親身體驗。一邊還在驚訝於不同台灣的風土民情,還有環境景觀,一邊望著太平洋想著同樣的一片海孕育出的島國孩子就也感到某種特殊連結與親切。「一切都會順利的」當時的我做如是想。
    當太陽越過山頭兩次,緊張的情緒也就如浪花般層層堆疊的越來越高,在開幕式上第一次見到即將交流的form4(等同台灣的高一)學生,再加上見識到它們純淨澄澈的嗓音和聲如天籟後,更將我的緊張推到最高處後在岸上擱淺。還好,我們融合台灣的「向前行」以及當地的民謠”Chinatown”獲得滿場的歡呼、掌聲與唱和之後,我繃緊的嘴角終於重回自由,覺得自己在台灣提前邀請在成大念書的索國學生教我們這首民謠是十分值得的。這次的表演就像一把鑰匙,輕易地解開恆亙在我們之間名為害羞的鎖。
    接下來的台灣介紹與中文教學都獲得廣大的迴響,學生們不僅抄筆記、舉手搶答,還會馬上學以致用,在領到回答問題的綠豆椪(他們挺喜歡這個傳統台式小點心)小獎後,用著不標準的中文說「謝謝」,內心的驚訝與感動就像一個幫浦,讓我想要給他們更多,也從他們那裏吸收與學習更多。另一堂由我準備授課的「筷子教學與竹槍製作」再度讓我驚嘆於他們驚人的創意與創造力,原本簡單單純的竹槍竟然能在他們的巧手之下變得更加有趣好玩,他們不僅加強了彈射的力道還有準頭跟平衡感,讓橡皮筋的發射可以更加穩定與精準。最特別的是,隔天再來他們竟然就地取材,使用當地新鮮現砍的竹子重新設計與組裝出一個更精美、更完整的竹槍,讓我愛不釋手、讚嘆連連,這件事讓我開始期待之後的編織課教學。
    編織課是由當地的學生教學,他們採集芭蕉葉及椰子葉當作材料,運用這兩種葉子本身的韌度跟形狀交叉穿梭編織,做出五花八門的用品或玩具,像是編織包、椰子粽、球、裝飾性的眼鏡及手環,我們也藉由這次近距離的互動,更拉近與加深與學生們的感情,因為手一邊忙,嘴巴也不得閒,也許聊聊高中女生最愛的八卦,也許聽聽她們對未來個規劃或期許,抑或是交換著學制的差別、飲食的習慣、生活的方式,這樣的理解與熟悉,是完全不同於Google上那些冷冰冰的文字介紹與紀載的,這些交雜著歡笑與情感熱度的交流,就如同我們手上那些緊緊交織的作品一樣,逐漸強韌成形。
    而這次行程中最特別的就是醫院參訪與社區服務,與學生們一起進行更讓此行更顯特殊。醫院參訪對於我這個醫學生來說是非常期待的,可以藉此看見他國的醫療行為、體系與環境,還在這裡與駐索羅門的台灣衛生中心的林團長還有陳醫師交流學習,看見他們這麼熱心服務當地人的樣子,也讓我期許自己有朝一日可以以醫師的身分再度踏上這塊土地。而在兒童病房唱歌還有互動,也讓我體認到愛與關懷是不需要語言也沒有國界的。然後,下午的社區服務行程,與其說是服務其實更像是體驗當地生活,利用當地傳統的彎刀除草,對我這個手無縛雞之力的都市小孩而言,真的是全「辛」體驗,新奇又辛苦啊!看著當地人輕鬆一揮就是大片的雜草飛揚空中,但當彎刀到我手上似乎就成了中看不中用的廢鐵,不管我左砍右砍、上劈下劈,依舊不動如山,在彼此的笑鬧聲中不知何時竟也完成了一大片的工程。搭上貨車迎向昏黃的夕陽,似乎就像一道射下的金黃聖旨告知我旅途即將走到終點。
    我想現在坐在電腦前的我回想這兩個禮拜的行程,嘴角總會張裂到像當地的大蛤蜊一般大又鮮,如果不是外交部這次的計畫,我想我這一生也許不會踏上這塊土地,也不會有機會能夠侃侃而談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與文化像是自己國家一般,而緣分其實就是如此奇妙的事,它總是牽起著我們的人生與另一個生命的繫絆,因緣俱足下我才能找到索羅門王的指環,是這個指環指引我心之索向,是這個指環讓我這個夏天在太平洋的浪與浪之間,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