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系三年級陳思穎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8/11~2012/08/27
研習地點:索羅門群島 Honiara
活動名稱:青年大使
研習類別:青年大使

東經160° 2'南緯9° 25'Let's Solo                                                                                                   
      這幾年,台灣在外交上頻頻遇上困難,因此外交部希望藉由青年大使到邦交國或非邦交國進行文化交流活動,深化友好的國際關係,進而提升國際良好形象。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我們這六顆青年外交種子帶著期待的心情降落在南太平洋這個溫暖又熱情的島國-索羅門群島。從飛機窗口俯瞰下去是蜿蜒的白色海岸線,之後是一大片綠油油的叢林,褐色茅草屋就點綴其中。Burns Creek師生早就機場外等候多時了,一出機場著當地傳統服裝的學生們團團將我們六個包圍,獻上一段歡迎舞後替我們戴上一個又一個香到不行的花圈,最後再來一個大大的擁抱,在這瞬間踏上異地的忐忑不安全在這樣的熱情下消失的蕩然無存。
        此次要進行交流的學校是Burns Creek中學,為當地的教會學校。交流的對象為兩班Form4(相當於高一)的學生,正值青少年彆扭悶騷年紀的他們,第一次接觸總是十分羞澀,但在我們真誠與他們互動的過程中,才發現這群“羞澀”的學生們其實是十分活潑又熱情的。為期兩週的交流活動中,我們準備很多課程:台灣文化交流、台灣民謠教唱、原住民歌舞表演、武術表演、使用筷子教學及童玩製作、剪紙教學、美食文化交流……等等。每每看見他們專注的眼神,靜靜的聆聽每一個細節,時而抬頭微笑,時而低頭振筆疾書的模樣,還有下課後許多同學會跑來問我們有關台灣的文化、教育制度或是盡可能教他們多一點的中文,對我來說花好幾個月努力準備教案都是值得的,因為我正用自己的方式讓世界看見台灣。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武術表演,礙於教室場地受限的問題,我們移到學校的大操場分組練習,當地學生說他們常看武打電影所以十分崇拜李小龍、成龍等武打明星,自然很渴望學習中國武術。除了課堂上Form4的學生努力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學習外,就連其他年級的小朋友也被整齊劃一的喊聲吸引圍在一旁跟著大哥哥大姐姐比手畫腳一番,好不熱鬧!在金黃艷陽的照耀下,這一幕幕的校園景色像極一幅幅美麗的油畫,成為我一輩子典藏的回憶。
除了與當地交流台灣的文化,我們也想體驗索國的特色。索國學生教我們當地的編織方法,這堂課著實讓我十分佩服當地人的小智慧,他們利用椰子葉的韌性將一片片的葉子重複交織其中,可以有許多的用途,例如:買菜購物用的籃子、包裹食物、童年玩具、手環飾品等。編織的程度從簡單到複雜,雖然他們還是很有耐心的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解說,但手拙的我,編沒兩下子就亂了頭緒。在他們幫忙的巧手下,一個個作品就像魔法般交織著歡笑完成了。
其實從未幻想自己有機會踏上與台灣當了二十九年朋友的索羅門群島,兩個禮拜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算短,在這些時光裡,我知道這群在索羅門遇見的朋友會在我看似漫長也許又短暫的生命中夾取重要的一頁,我不奢望他們會永遠記得我的名,只希望他們能記得在2012的夏天有六顆從台灣來的青年外交種子悄悄在他們心中發芽。我也要謝謝台灣駐索羅門大使館、台灣農技團、高醫醫療團的大家,謝謝你們極力的幫忙讓整個活動能順利落幕;也謝謝2012高醫青年大使整個團隊還有蕭世槐老師,沒有你們就沒有這一夏天美好且永恆的回憶-南緯九度下,我在索羅門SOL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