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社系三年級周佩晶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6/26~2012/09/12
研習地點:中國 澳門  明愛家庭服務部
活動名稱:僑生回澳進行本科系之專業暑期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一)研習主題:
澳門僑生回僑居地進行大三暑期社工專業實習
(二)實習機構:
澳門明愛家庭服務部
(三)實習日期:
2012.07.02 2012.08.21
(四)實習項目:
1、個案工作:
®家訪 ®接案 ®問題界定 ®處遇 ®評估 ®轉介
2、團體工作:
®活動設計、執行與評估 ®成員招募 ®講義及材料製作準備 ®擔任帶領者
3、社區工作:
®機構年度大型活動之設計、執行與評估 ®成員招募 ®材料製作及準備
®擔任司儀
®在社區協助機構舉辦宣傳推廣活動
4、其他事項:
®協助機構進行問卷調查活動 ®瞭解澳門社福資源及相關法令 ®包裝食物
實習總時數:共300小時
(五)實習內容介紹:
  我本次進行暑期社工專業實習的單位是澳門明愛家庭服務部-明糧坊。明糧坊是一個短期食物補助服務,供低收入戶或其他特定弱勢人士申請。申請成功者可以獲得一段時期的食物包。而提供食物援助只是短期目標,更長期的目標是為了提供鼓勵與支持予服務對象,提升他們的身心抗逆力以改善身心素質;而最長遠的目標則是鼓勵大眾關注社會的貧窮問題,培養關愛和分享精神,共建互助和諧的社會。所以我們除了提供食物包外,還會有家訪、個案跟進、團體活動、社區宣傳推廣等,以期望能達到以上所述的各項目標。

(六)實習心得:
  這次在澳門實習的經驗,讓我有機會接觸社會工作專業的運作,讓我從實際操作學到實務技巧,從「人」的身上學到的更多。這些人有老師、督導、前輩、同儕,也包括個案;他們除了給我知識,也教會我工作的態度,生命的態度。在這段過程中我得到的有許多,成長了許多,亦更肯定了作為社會工作者的意義,不再懷疑,更肯定自己要成為社會工作者,一名專業助人者的決心。
  而在這段時間中,有一句話讓我感到非常深刻:「如果不相信人會改變,現在就可以離開」。這是我遇到的一位資深社工前輩告訴我們的。她說在很多年前踏入大學一年級上第一堂課的時候,老師跟他們說的;這句話深深感動了這位社工前輩,於是它在她後來的社工生涯中,一直有很大的影響,支持她走下去。雖然我還沒真正開始我的社工生涯,實習也只是踏了一小步而已,但我也被這句話所感動了…要改變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即使我們自己,也不願意接受他人隨意來改變我們的想法,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行為;那我們的服務對象,又何嘗那麼容易被我們改變呢?所以有時我也會懷疑,到底到最後,我改變了甚麼?這些服務對象會因為和我談完後便由消極、沒有希望,變得主動找工作照顧妻兒嗎?會因為和我談完就不再為成績辱罵女兒嗎?會因為和我談完就不再絕望,不再為兒子的絕症流淚嗎?會因為和我談完就不再記恨丈夫犯的種種錯誤而釋懷嗎?我的這些疑惑,其實也是很多社工系同學的疑惑,大家都很害怕自己並沒有那樣的力量,因為社會工作的理念並不只是很多人所想的單純給予援助,而是和服務對象一起走,協助他們改變;但,改變真的談何容易呢?可是這位社工前輩說,她仍選擇堅持下來,因為她知道盡力不代表結果一定會盡如人意…有一個個案,她跟進了快十年,服務對象的行為看起來還是老樣子,可是有一次她卻從服務對象的話中發現,他的想法其實是有因為她而改變的。只要一點點,就已經是改變。只要我們可以影響一點點,只要服務對象在人生中某一刻會突然想起我們說過的某句話,就已經很成功了…我會把這些話珍重地放在心中,在懷疑自己的時候,再想想這些話。我想這些信念,是影響我們選擇甚麼路的一個很大的原因,也是在我們走得疲累時,支撐我們走下去的動力。
  另外透過這次回澳門實習,除了個人的成長外,我覺得更寶貴的是我看到了澳門的社工專業與台灣的社工專業有何不同之處,如社福機構型態的差異:澳門社福機構的特色與台灣有所不同,台灣依服務對象和項目區分的機構分得比較細膩,而澳門則是提供全方位服務為主,如家庭綜合服務、老人綜合服務;像台灣專為顏面損傷者所設的陽光基金會在澳門便較難以看到。全方位的服務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幾乎可以照顧到來求助的對象,但缺點是服務內容未必能專精和完全貼合對象需要。像是顏面損傷者,在台灣能找到提供專門服務的地方,但如果是在澳門,可能便會由家庭綜合服務或職業培力機構來提供協助。但也許求助者需要的不只是一般的綜合服務,不只是一份工作,除了這些需要,也許更重要的是他們需要有同樣遭遇的人的支持,那麼他這方面的需求便不能被滿足。所以在這次實習的過程中,我對台灣和澳門的社工專業的差異有更多見識增長與瞭解。很感謝學校給予這個機會,讓學生能選擇在外地進行實習,讓我能把這幾年在台灣唸大學學到的知識帶回澳門嘗試實踐,學得更多元、更豐富、更寬廣。


(七)實習點滴:

協助機構辦社區活動

舉辦活動並嘗試擔任司儀


工作人員和義工們的合照

這是我畫的皮卡丘,在舉辦活動時佈置場地用的,最後送了給一個小妹妹,她拿著這個汽球笑得很開心;我為她拍了一張照片,但因為不能放上服務對象的相貌,所以很可惜不能放她的笑容。可是我想放上這個汽球,讓自己記得,努力,能讓他們笑得多麼開心。記得我一直想看見的那些,重現光彩的閃閃眼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