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三年級方彥期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2012/08/11~2012/08/27
研習地點:索羅門群島 Honiara
活動名稱:青年大使
研習類別:青年大使

打開全身感官,用心探
    背上背包、提上行囊,睡眼惺忪間看到飛機窗外那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的景色,金黃陽光劃過湛藍海洋、青綠島嶼,正如索羅門群島的國旗一般散發著熱帶國度獨有的活力氣息,此時心想著要飛機趕快降落,我已經等不及去踏上這塊土地、感受陽光的溫度和體驗與當地人民的生活互動。披上代表著台灣驕傲的青天白日滿地紅青年大使帶,走下飛機時,迎面而來的是和善的烏大使以及大使館和醫療團的台灣人們,由大使來迎接我們青年大使團真是無比的榮幸啊!爾後在機場便與交流的學生有了第一次接觸,女孩們列隊為我們掛上梔子花花圈,而男孩們以原住民戰士的裝扮搭配著精神抖擻的喊聲從遠處衝來,十分能感受到他們的氣勢與熱情!
    很快的,抵達的第二天就要正式和交流的學校-Burns Creek及學生互動了,第一個上場的好戲就是開幕式!當地學生團體先獻唱一首I will be your friend,現場演唱以及合聲的功力令人驚嘆!接下來就輪到我們六位大展身手了,穿上卑南族的傳統服飾,舞動身軀跳出南王系之歌的壯麗與氣魄,隨著動作而叮噹作響的臀鈴更是為演出增加了活潑的氣氛。稍作喘息,我們接著以林強的向前走搭配烏克麗麗演出,但有備而來的我們當然不只有這樣,中間我們穿插著當地著名的歌謠walk about the Chinatown,音響甫傳播出第一句,學生們馬上回應以震耳的歡呼聲並跟著我們大聲地唱,雖然我們知道這首歌在當地人人會唱,但我們卻沒有預期到會有如此大的迴響!
    在為期兩周的交流計畫內,我們準備將台灣的文化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帶給與我們互動的班級,以剪報和影片的方式向他們介紹台灣的地理人文,並以台灣古早味童玩有獎徵答!同學們認真的寫著筆記並且十分踴躍的舉手回答問題,不管是基本問候語或是地理節慶,統統難不倒他們!不過光坐在座位上看著我們講話多無聊啊!所以我們教他們唱台灣童謠「白浪滔滔」並且在教室裡跳起了竹竿舞,竿歌四起,教室裡充滿了歡笑,也有安排筷子使用及製作童玩竹槍,他們學習能力很強,馬上就可以用標準姿勢使用筷子夾起筷子,反觀我們拿筷子的姿勢真的是有點醜啊!就在隔天,我們看到有一位同學用真的竹子自己做了一把加強版大竹槍,他的創意讓我們為之驚艷,並為他將我們的文化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感到開心。同樣是手工藝製作,我們也教他們做剪紙藝術,利用平凡紙張、小吊繩和串珠做出一個個有創意的立體「平安」吊飾,並在上面寫下祝福的話,並帶著這些祝福送給中央醫院的病童們,看到小朋友們的笑容就覺得心裡無比滿足。我們在戶外活動方面準備了原住民舞蹈和武術,雖然頂著大太陽,但大夥們都很認真地在學習,跳起舞蹈充滿能量,打起武術也是一點都不馬虎,招招都來真的!每一個出拳、每一個喊聲都表現出他們認真的態度,連在休息時間的小朋友們都加入我們在豔陽下揮灑汗水、喊出不同文化間所融合的精神。
    所謂文化交流當然不只有我們介紹台灣的文化,索國的學生們也教了我們當地的編織藝術,以椰子葉編出球、手環、眼鏡、提籃等,一位女同學黛西很有耐心的教我編織最簡單的球,但笨拙的我一直做不好,正當旁邊另一位同學維多利亞要轉過頭看我的進度時,黛西迅速將她自己編的塞到我手中,此時維多利亞驚嘆我做得如此之好!黛西微笑地跟我說悄悄話:「這是我們之間的小秘密!」,此時的我感到溫馨又好笑。編織算是當地女孩較在行的,而男生們另外教了我們當地男孩的玩具-竹槍,將樹薯(cassava)的枝條突起處剝起塞入竹子中當作子彈,再以較細的竹子用活塞的方式把子彈打出,砰砰砰的聲響令我深深著迷!除了手工藝外,他們也示範了如何用石頭煮食這種傳統的烹調方式悶熟樹薯,在等待的期間,一位同學靈巧地爬上附近的楊桃樹,並將他們像流星般地拋下,讓我們嚐嚐最天然的味道!而生澀的樹薯和燒燙的石頭共處一室後,醞釀出了樹薯的甜味與鬆軟。這所有的一切讓我們了解他們與大自然間的緊密關係。能歌善舞的他們當然也教了我們當地歌謠和舞蹈,歌雖簡短,但搭配著舞步充滿了活潑輕快的氣氛。
    兩周的時間就在歡笑和汗水中匆匆度過了,閉幕式上大家拿出渾身解數展現交流成果,但還是得迎接曲終人散的時刻,和同學們聊上最後幾句,拍張合照、握個手、搭個肩給個擁抱,彼此道聲再會。因為青年大使交流計畫,我才有此機會來到這或許一生都不會造訪的國度,這兩周過得太快簡直就像夢一般,但正當最後一晚我脫下團服時,才發現我的手和衣服上都有著淡淡的椰子油味,這都是在互動時所抹上的,此時發覺才與大家稍微熟識就要離別,心中萬分感慨,我不確定索羅門的學生們與我們團員們具體上學習到了什麼,但我所深信的是我們彼此對於不同的文化有了接觸與衝擊,而這段回憶也會烙在我心上,成為人生中一绺難忘卻的時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