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五陳妤甄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20625~1020729

研習地點:Australia 奧地利 University Hospital of Graz

研習名稱: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交換見習計畫(SCOPE

研習類型:研習交換


交換基本資訊
學生姓名
陳妤甄
學校與系級
高醫醫學系97
交換日期
01-07-2013 26-07-2013
交換國家
Austria(AMSA)
交換城市
Graz
見習醫院
University hospital of Graz
見習部門
Urology
住宿狀況
Student hostel
膳食狀況
自理
見習狀況
在醫療團隊中擔任觀察、見習的角色
接待人員(人數、態度)
一位LEO/一位CP

醫院外觀
基本上是一個很大的院區,(全歐洲範圍最大的醫院),各個科部分散在不同的建築物。

交換心得與感想

一、   見習部分
第一天contact person 帶我們從去student hostel走路去醫院,走路約25分鐘,Graz醫院非常大,我第一個禮拜在醫院裡都是拿著地圖才有辦法分辨路,Graz對交換學生很好,提供白袍和白長褲;到達泌尿科後,秘書跟我大致講了一下我每天要做的事情:每天早上7點準時morning meeting,結束後去病房幫病人抽血(在國外的醫院,醫生是要負責抽血的,這是跟台灣醫院比較不一樣的地方),之後去跟刀;在Graz醫院跟刀和高醫不同的點是:台灣醫院clerk大都去刀房是用看的,但在Graz醫院,我幾乎每一台刀都要刷手上去幫忙,所以其時就是第二助手的意思;我每天早上開完晨會後,就會有住院醫師來跟我講我每天的行程,包括有哪幾台刀需要我,以及我什麼時候要去門診區幫忙,幾乎所有事情都會有人跟我交代得很清楚,所以不太需要擔心會沒有事情做。也因為我去的時間是七月(暑假),所以醫院裡面沒有其他Graz醫學院的學生,所以我一個人要分擔掉他們平常的工作,因此每天都還滿忙碌的。而在科部裡幾乎大家都認得我們,所以我也不敢有偷懶的心態,常常都會忙到沒時間吃午餐。
    我覺得這個科部對待我們的方式十分開放,並沒有指定我們要跟固定的supervisor,想學什麼都可以問醫師,他們都很願意教我們,舉凡查房、跟刀,只要開口每個醫師都很願意帶你一段時間,只是因為奧地利畢竟是屬於德語區,所以其實有些醫師並不太會講英文,我覺得這是交換見習比較可惜的地方,他們的病歷也全是德文,有時在查房時並不是所有醫師都很有空閒跟我解釋每個病人的狀況,因此大多時候,我在查房時都在觀察醫師與病人的互動,雖然聽不太懂德文,但可以從肢體動作中看出醫病關係是比台灣進步多了。
    整體而言,我覺得在Graz醫院很好的地方是:他們會充分讓我有動手的機會,這點真的非常難得!也讓我覺得非常感激!住院醫師會主動教我怎麼幫病人抽血,然後帶我去抽,那裡的病人也都很願意讓我幫他們抽血,我幫他們抽完血後,他們還會向我說謝謝,真的很棒!
    至於跟刀的部分,幾乎是佔了我大部分的時間!Graz醫院的泌尿科總共有三間自己的手術室,我常常從早上八點就刷手上去一直站到快12點才下來,這真得是很消耗體力的地方!但在這之中我也充分學習到非常多東西,先從刷手開始講好了,在這裡的刷手和台灣是真得是很不一樣,他們只把刷子拿來刷指甲,其他手和手臂的部分都不用刷子刷,然後洗完手之後,還要用大量的酒精到在雙手上,等乾了後,再次倒大量的酒精,總共三次,而穿手術衣、戴手套也不是自己穿,而是有很專業的以刷手護士幫你穿上。在開刀中,我的工作是拿電刀止血、拉勾、有時還要幫忙剪線,其時還滿多事可以做的,但往往下刀後,就真得是非常的疲憊。
    每天開刀後我最期待的就是醫院的午餐,醫院發給我們一張儲值卡,用這張卡買午餐可以想有員工價2.8歐元,有一主菜一湯一沙拉一甜點,這跟外面的物價比起來,真得是非常的便宜!重點是每天的菜色都不一樣,整體而言是還滿好吃的,這真得是下完刀後的一大享受啊!


這張圖,是那之中比較不好吃的一餐。其他時後事都還滿好吃的啦!
    
二、   住宿部分

    這裡的醫院安排我們住在附近的student hostel,距離醫院約25分鐘的路程。就設備上來說,這裡的宿舍房型為兩人房的配置,所以可能要和其他在當地就讀的學生當室友。像我的室友就是當地電機系的學生,比較特別的是她會抽菸也會喝酒,這真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宿舍內的空間不大,設備很老舊,這棟宿舍是一間大概有快50年的老房子了,浴室的排水管常常都會不通,不過房間裡該有的桌子、床鋪、櫃子一樣都沒少,公用廚房雖然老舊,但煮麵煮東西都還算滿方便的,而因為Graz物價不太便宜,所以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自己煮,真的很方便省事。
    宿舍沒有無線網路,所以必須自備網路線,而且還要到網路管理員那邊申請才能夠拿到一組上網的帳密,管理員又常常不在房間,而我的例子是我好不容易花了三天的時間找到管理員幫我申請上網,但後來發現我的那個房間網路不太能用,幾乎是常常上網到一半又會搜尋不到網路,因此我後來的時間都是到另外一個朋友的房間裡去上網,這點還滿麻煩的。
    公共空間的部份每個樓層設有一個公共廚房,每個廚房都有瓦斯爐、冰箱、櫥櫃,以及沙發、桌椅和電視,配置類似國內宿舍的交誼廳,如果想要省點錢時,可以到當地超市採購食物,和當地學生借用鍋具就可以自己烹飪。洗衣房在地下一樓,共有兩台洗衣機、兩台烘衣機,機器只吃50 cents的硬幣,所以要有存銅板的習慣,不然洗衣服時會非常不方便。

三、   交通部份
這裡的交通比較單純,三樣交通工具就可以走透透­:火車、大巴、公車。公車基本上就是看經過的車程長度計費,市區一趟車程都在2歐元以內。長途車都是搭乘當地的運輸公司ÖBB火車和大巴,只要你在26歲以內,憑護照和相片(車站有拍照的機台)花70歐元購買summer ticket19歐元購買vorteils card,就可以在夏季三個月內無限制的搭乘火車和大巴,不過要留意一點就是並不是全時段都可以搭乘,有些夜車或是早班車似乎不再範圍之內,如果要在這些時段乘車可能就要另外付費。

四、   Social Program部分

    這裡接待的LEO人很好,但很可惜的部分就是我來的第三天,這個LEO就去日本交換見習了,所已接下來的日子,我就是沒有LEO、什麼事情都得靠自己去摸索。
    Graz這裡也沒有什麼social program,所以我們要出去玩都是國外交換學生自己約一約就出發了,不過比較麻煩的一點是:因為每個交換學生去得醫院部門都不一樣,所以下班的時間也都不一樣,醫院裡又沒有網路,所以平時真的很難互相聯絡,不過通常我下班回來宿舍的時候,路上都會遇到很多交換學生,所以其時也沒有想像中的不方便。

    我們剛到Graz的幾天有另外一位contact person 帶我們逛了一下Graz,才短短一天時間就讓我們對這個城市有一定深度的了解。其時Graz還滿小的,很多地方走路都可以到,下班後出去走走晃晃,這種感覺真的還滿愜意的,雖然Graz很小,但這裡的人們都很和善,不過因為是比較小的鄉鎮,所以生活機能並沒有很方便,這裡沒有星巴克、沒有百貨公司、沒有路邊攤、沒有大型超市,雖然小型超市還滿多家的,可是幾乎都晚上六點就關門了,星期天也沒開門,所以要吃什麼真的要把握時間採購,不然很容易就餓肚子了,因為餐廳也都晚上六點就關門了。

    在這四週裡,我利用週末和交換學生去了匈牙利的首都布達佩斯、維也納、薩爾茲堡和因思布魯克;也利用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時間去了Graz內或附近得很多地方,包括參觀市政廳、巧克力工廠、啤酒工廠等等的行程。整體而言,和其他外國學生相處的日子讓我體會到歐洲人的浪漫,白天醫院裡的工作可能必須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來面對,但結束一天的工作之後,他們可以盡情的放鬆自己,簡單說起來就是很會工作也很會玩,相當值得學習呢! 
 
五、   整體
    這次的交換經驗整體來說用兩個字來形容最貼切:難忘!對我來說這是我初次踏到歐洲大陸,所以對於當時發生的一切都感到非常的新鮮,許許多多的衝擊改變了我還沒到歐洲時的想法。而因為第一個禮拜只有我一個台灣人在Graz,所以剛開始其時事抱著很害怕的態度來到Graz,來到Graz後,所有環境都是非常陌生的,常常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不會總事都有別人幫你,你必須自己去問路,自己去解決很多事情,這真的對於我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但過幾天後,我就慢慢能熟悉一切,雖然一個人看著地圖走來走去有點冒險,但這何嘗不是另外一種旅遊呢?總之,我很享受一個人的旅遊與冒險、享受著與路人聊天。真的很感謝Graz的人們,總是給予我很多幫忙與鼓勵,常常白天在醫院認識了新的朋友,下班後就和他們一起坐火車去隔壁的小鄉鎮玩,雖然所有事情都沒有在計畫中,但這種出乎意料的驚喜與開心程度往往勝過按部就班的旅程。雖然在那裡的日子也並不是都像我描述得非常順利,當然也有很令我沮喪挫折的時候,但往往都在跟其他交換學生聊天後,就不會感到那麼難過了,因為大家經歷的事情往往也都差不多,我們都會一起想著要怎麼幫其他人解決困難,也因此經歷一個月後,大家的友誼真的很深厚,真的很感謝他們帶給了我一趟難忘的旅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