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三李彤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20625~1020801

研習地點:USA 美國德州休士頓

研習名稱:Houston.UT Health
研習類型:研習交換
海外研習心得
 李 彤
  在台灣不管是護理人員的工作環境、內容、時數、薪水等等,已經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了,但國外似乎都沒有這種情形存在,為什麼?其實我早就已經有聽說美國的護理工作跟台灣有多麼的不同了,我也透過了這次的海外研習更親身走入美國臨床護理工作以及認識護理學院的教育課程,不僅讓我很羨慕美國有這麼豐富的教學資源及設備之外,也讓我很嚮往以後能夠在這裡發揮自己的所學。
  一走進單位整個氣氛就跟台灣不一樣,那裡乾淨、整潔、安靜,每間病房都是單人房(只有極少部分是雙人房,沒有四人房),就像一間旅館一樣,連病房內的擺設都很居家,因為他們非常強調照護品質,一切完全是以病人為中心下去設計規劃的。那邊護理師照顧病人的方式跟台灣也有很大的差別,在台灣常常看到學姐們忙得天翻地覆,一下子這床要抽10管血,一下子另一床臥床已久的病人要做口腔清潔、翻身拍背、壓瘡換藥,一下子隔壁間的跑來抱怨冷氣不涼…等等,當然還不包括隨時有病人要換點滴、處理醫師臨時開的醫囑、聯絡各個單位要送病人去做檢查、做prn該做的事情…整個護理站就像菜市場一樣夾雜著電話聲、交班聲、機器聲、打字聲還有各種聊天、討論的聲音。在美國完全看不到這種現象,美國的學姊走路悠悠哉哉、講話慢條斯理但表達清晰。學姊發藥時就從高科技密碼指紋藥車中拿了其中一個病人的藥之後,問病人說現在想不想吃這顆藥?如果病人說自己感覺好很多了不想再吃,學姊就會直接把那顆藥丟掉,這讓我看到了病人的自主性,而且這跟台灣跟美國病人的教育程度也有差別。在那邊發藥的時候都直接跟病人講藥的學名病人都聽得懂,也知道這顆藥是在吃什麼的;而在台灣的話只會跟病人說這是胃藥、退燒止痛、化痰藥,學姊給什麼就吃什麼,如果病人說不想吃的話我們就要想辦法安撫他們,跟他們說不吃的話沒辦法出院啦、或是吃完再睡個覺你會比較輕鬆啦之類的話。
  再者,我覺得美國護理師也有自己的自主性,像他們可以自己幫病人開order,可以隨時跟醫師討論病人的病情,也可以依照病人當時的情況決定要不要給病人降血壓藥物、止痛藥物、胰島素等等,就像一個生命的把關者,能夠判斷病人真正需要什麼。如果是在台灣的話,護理師只要沒有醫師開order就沒辦法做事,不然就是做完治療之後再打電話請醫師補開order,這樣又多了一道手續,而且幾乎都是醫師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很少看到醫護之間對於病情的溝通。這也許跟兩邊的護理教育有很大的關係,在美國的課堂上每個學生都開著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上課前先開好講義約略看過一遍之後,老師在講的同時他們就會直接在電腦上面打上筆記,差別最大的是他們非常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只要自己有任何看法或問題都會直接舉手發表,而且問的問題都很有深度,老師也不一定回答的出來,有時候也會樂於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大家,這種教育訓練他們會用腦筋發現異常、分析原因、解決問題。而台灣的學生上課時幾乎不問問題,老師講什麼就接受什麼,也都不會發表自己的意見,上課氣氛常常死氣沉沉的,非常缺乏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才把台灣護理人員訓練成只會做事的機器,缺乏專業的判斷力。
  20137月所經歷過的所有大小事,都將會是我永生難忘的回憶,當然也不僅讓我看清了護理工作在地球兩端是多麼的天壤之別,也更讓我立定志向以後要當一個有頭腦的護理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