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二李育珊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20729~1020810

研習地點:Netherlands 荷蘭 阿姆斯特丹

研習名稱:IPSF世界藥學生聯合會
研習類型:學生聯盟組織會議



    荷蘭是一個美麗而古老的國家,在歐洲古代的建築中還有現代的設施,林立著許許多多的博物館,但在古老的建築中卻也不失最新的想法與設計,這幾天在荷蘭,我在世界藥學生年會中感觸最深的是「親身經歷過一次,才會知道自己的渺小。」很多事情沒有自己去體會是永遠都不會知道的。
    第一天經過十三小時的飛機抵達荷蘭阿姆斯特丹,遠離了台灣。拖著超重的行李,終於到了烏特勒支大學,烏特勒支大學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世界排名第53名,是一間聲譽很好的大學。能夠到這間學校與世界各國的藥學生聚在一起真的是人生中很特別的經驗,在每一次的BREAK TIME,每一次的PARTY,都試著鼓起勇氣開口跟外國人說話,想著該說甚麼才能繼續話題,用不是很流俐的英文討論著自己國家藥學生的制度或是狀況,對我而言都是很新的挑戰,不曾用英文介紹過台灣藥學的制度,很多時候沒辦法表達清楚,才深深體會到語言真的很重要,尤其英文是大家的共通語言,就更需要重視自己的外文能力。在國外,語言不通或許可以生活,但是真正危急的情況或是攸關自身利益的時候表達不清楚,就沒有人可以幫你甚至無法維護自己的權益。這讓我更下定了決心要把英文學好。
    每天的上課內容都是英文授課,有藥事經濟學、藥事照護等,跟台灣大學上課模式最大的不同就是國外的學生都會勇敢的發問,不管是全體一起聽演講還是小班制上課,不管問的問題簡單或是困難,只要心中有疑問就會提出來,我覺得這點很值得我們學習,在台灣從小到大,只要老師問說「有沒有問題」,大家第一個反應就是低下頭,因為如果問了愚蠢的問題可能會被同學笑,被老師責備等等,間接的壓抑了台灣學生主動發問的精神,其實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學著尊重很多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想法,並且勇於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心中的疑問,我認為這對學習有很大的幫助,當你對一件事情真正有興趣的時候就會去鑽研它探索它,有問題就會想要馬上克服,這對一個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另外在會期間的課程,都會採取先上課然後進行分組討論或是模擬練習,這種時候就是應該要發言的時候,因為組內都是不同國家的人,想要讓其它國家知道台灣的存在知道台灣的制度,就必須要勇於發言,我很後悔在某一堂課上的小組討論時,因為害怕說錯還有不了解主題的關係而錯失了跟其它國家的人說明台灣的藥學相關事情,在這之後深深的覺得必須要靠每個台灣人自己的努力才能讓更多人看見我們的國家,我覺得大部分台灣學生缺乏自信和勇氣,我也是一樣,容易躲在自己的小圈圈內,或許是因為語言上的隔閡也或許是個性上的問題,在這次會期中,真的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很多時候就是豁出去而已,克服心理的障礙才能夠做更多更多的改變,才能夠有所成長。
    世界藥學生年會,真的讓我體驗到很多,藥物方面的,或是荷蘭醫療體系,藥師與醫生互動的情形,像有一堂課我們就模擬了藥師如何說服醫生改變病患的用藥,在這堂課中也了解到有些國家的藥師是不能跟醫生討論用藥相關的事情,
所以他們也只能試著去揣摩醫生和藥師間的互動,看到各國藥師的差異,感覺很特別,可以藉這個機會多了解其它國家真的很棒,跟他們談話的過程中也可以知道更多藥師在各國的情形。
     這趟荷蘭IPSF之旅,真的看了很多學了很多,今年暑假最美好的回憶最豐富的收穫,一點都不後悔參加這次的世界藥學生年會,看過才知道世界好大,也才知道自己有多少地方需要努力,這將會是任何東西都換不來的珍貴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