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黃鈺君



香港大學學術交流心得報告
護理系四年級 99004053 黃鈺君
一、參與課程:
很高興系上能給予我這次的學術交流機會,讓我能往外走,才了解到自己
的世界及眼界有多麼地狹小。剛到香港的時候,我們八位同學人生地不熟的,就算做足了行前準備,沒想到去了依舊是搞不清楚路況及人文環境,與計程車司機就是雞同鴨講,所幸在混亂之後還是能順利抵達香港大學護理學院,香港大學護理學院老師們以精簡的PPT帶領我們了解香港大學護理系的歷史與師資、學程制度,之後還有帶我們認識未來兩周將會上課的地點,讓我們得以初步的了解香港大學的地理環境。
  接下來的兩週課程我們分別有參與Introduction to Nursing ResearchStatisticsBioethicsHealth Promotion & EducationNursing Care of the AdultNursing Theories & Models,再加上另外還有圖書館參訪及示教室參觀,英文是香港的母語,因此課程就是全英文上課,雖然自己的英文程度不是頂尖,但可能是因為在學校上課時,從一年級開始直至四年級,其實大部分的專有名詞都是英文,所以認真聽課時大多是能聽得懂的,我很喜歡其中教成人內外科護理學的一位老師,她上課的方式很喜歡向學生問問題,而且問題多是偏向臨床、較活的問題,例如可能在講肺部疾病,講解完PPT後可能會秀出一張胸腔的X光,詢問台下同學有什麼問題?然後護理措施應該如何給予等,我還蠻喜歡這樣上課的感覺,會讓學生真的去思考問題;其他的課程像是護理研究、生物統計學,我覺得這兩趟課程關係很緊密、是相輔相成的,因此他們是在三年級時一起上這兩堂課程,我覺得這樣的安排也很不錯,因為不會像我們可能從前學過,但過了兩個年級大部分也忘了,再回頭上研究課程就會比較吃力;健康促進和研究理論模式與我們所上的社區衛生護理學很相像,但是有一些研究理論的部分就比較聽不太懂,其餘上課不懂得部分,我們八位同學們都會彼此詢問及腦力激盪,會的同學也會教不懂的同學,彼此之間互相學習。圖書館及示教室的參觀,更是讓人大開眼界!我們參觀的示教室是練習急重症的示教室,他們考試就是採情境題的方式,很活用,且設備也很周全,幾乎是跟醫院設備一模一樣,其餘像是血袋、模擬病人、情境的考題設計都讓我覺得實在是太厲害了!醫學圖書館的部分,相較於本部圖書館是較小一點的,但該有的設備卻是一應具全,我很喜歡他們學生的自修室,他們學校為了考量學生讀書時會有查資料的需求,因此除了多媒體中心外還有一間有電腦的自修室可供學生使用,甚至每張自修桌上都是有插座可讓學生帶筆電去使用!櫃檯也有提供耳機、IPad給予需要的學生使用;因為空間上的限制因此書櫃是設計成流動式書櫃,也是讓人覺得耳目一新!還有一台E-news的電腦,是提供學生可以知道目前本國或其餘國家的一些政府網站的醫學相關報導,身為醫護人員,相關的資訊接收這個部份是很有幫助的!
  學術交流之中的活動最令我大開眼界的其實是四校聯合餐會!這是第一次舉辦聯合餐會,所以我的感受如同上海的交換學生所說的「這種感覺挺新鮮的!」與來自香港、美國、上海的學生交流,會發現大家的表現都是得體大方,很輕鬆自在的就開啟一道道話題,很像是電影中的場景,大家端著餐盤與各校學生聊天以彼此了解學校間教育的差異、未來的工作、醫院選擇制度上的差別等,這種氣氛真的很好!但因為自己英文口說能力還不夠好,所以相較於上海、香港大學的同學來說,這部分是較欠缺的,我覺得培養英文能力環境著實很重要,香港給予的口說環境真的很棒!而中國是因為學生彼此間競爭力強,因此大家都很具備這些能力,雖然台灣的教育從小也是會學英文,但我認為我們比較偏向死板教育,變成口說能力需要靠自己來努力,因此經過這次學術交流的震撼教育,讓我覺得自己的確是需要再精進、再努力學習的,醞釀內涵,讓自己也有足夠的國際競爭力,使自己也能在這個世界上立足!

二、認識美麗港島
  駐足香港的12天,每天除了認真上課外,不外乎就是要享受這趟旅程!每天都是滿滿的行程,為的就是要來好好認識香港這個美麗港島的人文景色,我與其他兩位同學較常同行,我們走過很多地方,像是最基本的血拚地點中環的名品店、旺角的花園街和波鞋街、銅鑼灣的各大廣場、尖沙咀、甚至是九龍塘的又一城我們都有去!還有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迪士尼樂園、不小心走錯路的觀塘、北角有名的春秧街、遠赴沙田看賽馬、尖沙咀的大鐘樓和1881 Heritage以及星光大道、一日遊長洲、山頂纜車看夜景、昂坪纜車參大佛,不論是哪一個景點,都是各有特色!我們都很放手去玩,像是血拚行程就要有逛到腳斷掉的覺悟,而看景點的地方就好好的放鬆腳步欣賞,其實每個地方我都很喜歡,比較喜歡的地點是北角春秧街和尖沙咀的1881 Heritage及漁村風氣的長洲,北角春秧街其實較少旅客會到那裡,因為比較偏遠,但是春秧街可是鼎鼎有名的老街,我覺得叮叮車在市場中與人車相擠的感覺是別有一番風味,是很有古早香港的感覺,再來1881Heritage是混合古代和人工的美,它是從前的水景總部,後來被長江實業公司完成古蹟重置,所以像是時間球、主樓、都還有保存著,再加上一些藝術造景更是一絕,長洲是一個小小漁村,但因為觀光引進的關係所以可能相較於大澳等漁村會比較有觀光地的感覺,但它有錯綜的小街、山上步道及海灘,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最後一天的昂坪水晶纜車也很棒,藉由透明的纜車來觀看冬涌景色,非常迷人!其實香港的夜景也是一大賣點,常常會看見香港的明信片上多為夜景就可得知了,不論是在平時街道與高樓大廈的燈光夜景、或是維多利亞港口乘坐天星小輪的迷濛夜色,都是會讓人沉溺其中的!
  除了玩樂,當然吃喝也很重要!說長不長的12天,我與其他兩名同學也是快要將香港美食嘗過一輪,他們的食物吃過讓人會念念不忘,很有香港的特別味道,我們吃過蔥油雞扒撈丁、油雞叉燒雙拼飯、雞蛋仔、港式絲襪奶茶、冰火菠蘿油、牛油煉奶豬扒包、麻辣魚蛋、麻辣米線等,每道食物都是人間美味!

12天的旅程,認識了這座美麗的港島,除了學校所學習到的事物,我們在香港走過的道路,搭乘過的交通工具都裝載著我們美好的記憶!

參訪香港大學醫學圖書館合照

與五位同學一起到迪士尼樂園與巴斯光年合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