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嚴光晨



哈佛見習心得
97001035嚴光晨
首先,先感謝高醫哈佛基金會讓我有這個機會能到世界首屈一指的醫院見習,我想,未來假如不是在醫學中心或是較大的醫院任職的話,應該是不會有這樣的機會能到美國的醫院觀摩或是參與他們的臨床活動了。
    其實這次是否要去哈佛見習我也是考慮了非常非常久,中間還變換了好幾次主意。而這其中最主要的考量應該就是錢的問題了。因為雖然有學校的補助,但是自己還是要花上大約十八萬的經費才能夠完成這次的旅程,可說是非常非常的貴!想到要花那麼多錢,真的讓人有些卻步,但是最後幸好有把握住這難得的機會,現在想起,這次經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值得!
    我這次去的醫院是MGH,算是大波士頓地區最大的醫院,以外科方面最為聞名,他也是屬於哈佛醫學院的合作教學醫院之一,除了MGH之外,哈佛醫學院還有boston children hospital, BIDMC, Brigham and woman hospital…..等醫院作為教學醫院。而我這次見習的科別是medical care of gynecology oncology,主要是負責處理婦產科腫瘤的病人。第一次到醫院時,我非常的緊張,因為畢竟完全不熟悉美國的醫療狀況與師生相處模式。老師叫我到Yawkey center的舊樓門診區去向她報到,這次主要帶我的醫師是Dr. DelCarmen,是一位畢業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女醫師,非常的活力充沛!一開始當然是先自我介紹,而美國人的特色就是都會很熱情的向你自我介紹,接下來的幾天,每次看到病人時,老師都會先把我介紹給病人,才會開始診療過程,所以我也能更自在的參與醫療。
    這裡的醫療特色主要有幾點
一.:醫生對病人的解釋非常詳細,我的感覺是幾乎都把病人在當醫學生在教了,他們會把手術的過程詳細的解釋一遍,並且把替代的方案也詳細解釋一次,然後建議病人應該要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而這個建議會根據paper來給予建議,通常病人聽完後都還會搭自己想問的問題問一遍,等醫生詳細回答之後,就會請護士進來把該抽的血抽一抽,然後使用電腦把該做的檢查開一開,而重要的是,他們的病歷不是醫生自己打!醫生只要拿起電話,按下錄音的特殊號碼,把病歷照自己的話講一遍,就會有人幫忙把他們打出來了,非常的方便!
二.這裡非常注意病人的隱私,病人並不是向台灣一樣,等著叫號進入診間的,而是病人會先被帶入很多診間的其中一間,然後等醫生敲門來看他們,真的是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雖然如此,但病人對醫生的尊重並不會因刺而減少,這裡的病人都相當尊重醫生!
三.這裡的手術室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採用拋棄式的用品,非常的注重無菌的觀念,而手術的教學也非常地確實,他們會叫被教學的醫師從頭到尾執行一項procedure,而就算一開始他們做不好,老師也不會接手執行,而是稍微指點一下後再叫他們做一次,這樣的教學非常有效,幾乎住院醫師到R2以上都有能力獨立完成手術,所以由此可見,病人意識高漲與醫師的成熟是早是晚可說是一點關係也沒有,現今台灣醫院喜歡用病人較注重隱私或是較容易引起爭議而不讓醫師獨立操作技術可說只是個假議題。
四.這裡的分工非常的細,因為跟得是婦產腫瘤科,但是會來這個部門看診的醫師不只是婦產科的,包括腫瘤內科與放射腫瘤科的醫師都會來一起看病人,另外在禮拜三早上,對於一些較為困難的CASE,這些科別的醫師都會聚再一起討論病理玻片的結果與治療方案,並將討論的結果記錄下來給病人參考,做為未來治療的依據。另外全人照顧在這也落實的非常徹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憂一位腫瘤科的醫師,還有一個特殊的專長,就是腫瘤性學,他負責輔導得到婦科腫瘤的病人在心理與生理方面找回性方面的需求於功能,看診的過程非常的有趣,可說是我在這邊最大的收穫之一

另外除了參與這些醫療過程之外,老師還希望我能在COURSE的最後一天對全腫瘤科的人報告一個主題,我選擇的主題是BRCA1BRCA2 mutation,準備的過程中需要把半成品隨時寄回給老師並與老師討論,在這過程中真的學習到了很多的東西,也看了很多的paper,了解了現在最新的趨勢,雖然是第一次使用英文報告,但最後所有的醫師與護理師反應都很好,也討論了很久,這次真的是一個非常珍貴的經驗!
    另外我也發現,我的英文聽力真的是非常非常差,這裡的英文交談都非常的快,而且用的字也時候也蠻深的,這次行程真得激起了我要好好加強英文聽力的動機,希望未來能在國際場合上能與所有的醫師順利的溝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