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曾雅璇



香港大學學術交流心得感想
護理系四年級     曾雅璇
        經過一連串的行前小組討論、準備之後,於2014224日,我們一行八個人終於踏上香港的土地。因著這次的成員幾乎都是頭一次出國,所以對於這次的學校交流充滿期待,也各自利用課餘時間蒐集出國所需資訊,並不吝惜地分享出來,這令原本得知和不熟悉的同學一起參與這次交流而感到擔心的我多了一份歸屬感。抵達香港後,因為急著趕去學校參加歡迎會,所以我們一行人就浩浩蕩蕩的乘著計程車前往我們的目的地,很幸運的是載我們的司機大哥很幽默風趣,也曾幾次到訪台灣,所以沿途和我們說說笑笑,也讓我對於這次的行程多了一份信心。
        抵達歡迎會場地──蒙民偉樓後,看著接待我們的楊小姐後,不禁再次對自己信心喊話:這次的學術交流真的開始的,要好好認真學習,才不會枉費自己大老遠跑這一趟,不管過程如何,都要竭盡所能得到最大的收穫!在歡迎會中,香港大學的老師簡略帶我們認識香港大學護理系的學系鳥瞰,面對一開始全英文的攻擊,原本有點擔心的我,發現自己可以了解九成的內容,讓我感到很開心,也興起我對於英文的信心和興趣,相信自己在這次的交流中不僅可以獲得更多。
        歡迎會結束後緊接著我們就開始真槍實彈的接觸他們的課程了。在以前就聽聞許多國學生,尤其是程度越高的學府,師生的互動越活躍,不像台灣的學生普遍都是喜歡默默坐在台下接收老師上課所給的資訊,這讓我十分感興趣,很好奇也很嚮往這樣的學習環境,對於能夠餐與其中的我真的感到十分興奮且幸運。而實際經過這兩星期的上課後發現,雖然他們的上課並沒有我所想像的如此熱烈,也常常是坐在地下聽老師講課,但是師生的互動確實比我們多,而且有許多同學在可堂中面對老師所提出的問題也會小聲地回答,有的老師還會主動拿著無限的麥克風自由地走動在學生當中,並從學生給予的回饋中得知學生學習的情形。而在其中也發現一件很有趣的情形,就是香港大學的學生似乎比較喜歡具有挑戰性的課程,像是護理研究、統計學等,只要是這些課他們的出席率就會很高,上課的專注度也很高,相對來說關於護理倫理的課程,他們的出席率就顯得星星兩兩,據香港大學的同學說因為此類的課程還會有另外小組討論的課程,所以同學課程餐與上就會比較少。
        在這次的交流中我有一項另外的收穫,因著第一天上課沒有講義,所以即使很認真的上課但總覺得少了一點什麼,所以一直很希望能詢問坐在我旁邊的同學,看看是否有機會能拿到他們的講義,終於在接近下課時鼓起勇氣詢問,也因此有機會認識了這位梁同學,她十分熱心,不僅提供電子檔的教材給我們,還擔心我們不方便看電子檔,所以主動的幫我們印上課的講義,當我們遇到問題,也會很熱心的協助我們解決,不論是告知我們訂午餐外賣的方法、搭乘交通工具的路線……等,都讓我們可以一目了然,能夠遇到這樣熱心的同學真的好幸運,也很開心我們的林夕沒有因為交流的結束而結束,一直到今天我們仍持續有聯絡,我想這是我到香港另一個值得紀念的收穫!
         在這次的交流中很幸運地和另外來自美國、上海的同學同一時期來香港大學一起學術交流,而香港大學也藉這樣的機會舉辦了一次大型的餐會,邀請了全部的交流學生和本地的學生來一場多方面的文化碰撞,在過程中不難發現香港大學的學生或許是因為熟悉這樣的國際舞台,所以很善於表現自己,在餐會中常常主動的上前和人談天,雖然話題免不了是詢問來香港的感覺、是否有打算去哪裡觀光等等,但仍是有聊到不同國家醫療體制的不同,所面對的壓力也不同,經過這樣的餐會,讓我們不僅只認識香港的醫療體制,還了解到美國、上海的體制,增進我的國際視野,真的覺得好開心。
        這次的行程雖然不能說很順利,過程中也是經歷許多小插曲,但感謝成員間的互相包容、扶持,也很謝謝學校老師做我們的後盾,讓我們都可平安的結束這次的交流,這次的交流真的讓我覺得很值得!
與香港大學系上老師合影
歡迎會上簡介香港大學護理系情景
與香港大學學生一同上課的情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