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治二林思誼

        6/17,搭上了前往日本的班機,要去參加「16回世界作業療法士連盟大会(世界職能治療師聯盟大會,WFOT」,在會場裡,我只帶著大二上下學期的知識,像是個井底之蛙,看見了世界的職能治療師。心裡充滿澎湃,又覺得可惜自己學得太少。若自己再更勝一層樓,是不是像站上更高、更廣的視野。聽ORAL PRESANTATION (口頭報告)對我來說,其實不是個簡單的事情。可是能感受大師的風采,給的感動與震撼還是難以計算的。無論是國內外大師,或是碩班生的ORAL PRESANTATION POSTER,能親身在場感受,都是腦海中,畢生最精采的回憶
此圖為高醫職能治療系100級與101級的學生,與
周映君講師、蔡宜蓉助理教授,以及成大教授的合照
回高雄的路上,坐上高鐵後。回想一年多前的我:我用臉書傳了簡單的訊息給學姊,說想要做WFOT。開啟了序幕。
WFOT,這是一個完全未知的挑戰。其實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但年少輕狂,總覺得事情全是個可以迎刃而解的、不難的。但後來我發現,找文獻在別人眼裡可能是看幾篇文章,但其實我們知道,這是在大海撈一根針。一直在找,卻常常徒勞無功。那時我才大學一年級下學期,說實在的,連職能治療是什麼,都沒辦法向外人解釋。除此之外,也聽不懂學姊們在說什麼,學姊的閱歷真的比我們多好多好多,人類發展學、職能治療評估學、職能科學等等。甚至有一次,學姊們先幫我上了職能科學課,為我解惑了開放式問題/閉鎖式問題、質性/量性但我還是聽不懂。
一開始拿不出研究的態度,常常請假,拿著課業、總召、彰友會,不同的職能角色去塘塞、當藉口。其中一位學姊還告訴我,希望我能用心一點,不然就不要參加。我才開始正視這件事情吧,我想。但如果沒有這位學姊,我就無法和學姐們一起度過了暑假寒假。
第一個暑假,是要找個案,找個案花了比想像的時間多了好多好多好多。里長的電話一直打啊打、個案的門敲啊敲、在公園裡繞啊繞,都無人回應、或直截的掛上電話。即使訪問了,也因為生疏,總是沒辦法獲得想要的資訊,打起逐字稿來顯得特別的無力。
第一個寒假,集結了大家的逐字稿,並且用最大的努力、心思去分析。每個人為了大家更努力,說明了自己的部分(個案),一起集氣、一起分享喜樂。分析逐字稿,也就不那麼辛苦了。還記得一整天的交誼廳配上兩桌子的必勝客,現在想想,七個人的笑靨,更顯得珍貴。
好幾個夜裡,常常覺得沒自信了,也是有學姊的鼓勵。
一開始總是畢恭畢敬,叫你們學姊,後來親密了些,就是名字加上學姊。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就總是很親密的叫出你們的名。我一直都沒有發現,直到機場,才發現另一組都叫學弟學妹以及尊稱學長姊。但我們這一組,總是親密地叫著名字或著小名。學姊們和我的關係可說是亦師亦友。可以和你們分享心事,又可以在你們身上得到好多好多課堂外的知識。
若我要為這趟旅行做結,在出發前,不知道有多少個夜裡,感到後悔、疲憊;不知道有多少個夜裡,披著夜色返家;不知道有多少個夜裡,癱在家裡的地板直接睡去。但經過這七天,一切都是如此的值得,感動是無價的!謝謝日本的WFO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