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二吳冠賢

AMSEP 2014 in Japan
參訪日期:2014.4.21~4.28
參訪人:吳冠賢
出發前
    三月時,很幸運能接待筑波大學的學生,對於第一次舉辦AMSEP的我們,一起上課一起出去玩,短短的一星期就讓我們變得如此熟悉彼此。這次有機會到日本再與他們見面,讓剛考完期中考的我,放下考試的重擔,懷著期待與好奇的心情踏上了我第一次的短暫交換學生之旅。

東京我來了,筑波大學here I come !!!
天氣
    剛抵達東京時,透過機窗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誰知一下飛機一陣冷意襲上身,有點後悔沒多帶長袖來穿。然而在日本待了一星期後,其實也漸漸喜歡上這種天氣其實也蠻舒服的,雖然錯過了賞櫻的季節,沒辦法像電影中坐在櫻花樹下野餐(因為筑波大學有整排的櫻花樹,但在我們抵達的前兩周已經謝光了),但這樣的春天時分也很適合在戶外活動。偶爾會遇到下雨的夜晚,但都是毛毛雨,所以整趟行程依然是好天氣。

宿舍
    原本以為我們也會住在他們的學生宿舍,畢竟筑波大學的校地如此廣闊,然而更讓我驚喜的是他們竟然有特別給交換學生住的宿舍,十分貼心。或許日本人十分注重外國賓客的感受,所以都是以套房為主,裡面應有盡有,電視、衛浴、書桌、單人床…。也是我第一次在國外同一地方住這麼久,每天的開始,總是在半睡半醒中,享受日本同學做的美味早餐。每天行程結束後,總是拖著充實但疲憊的身軀回到宿舍,總是會和同學到附近的超商買些宵夜回宿舍一起分享,這段晚上宿舍時光讓我們有時間回味當天活動有趣的細節。這段宿舍所創造的美好時光,讓我在離開時十分的不捨,好像才剛熟悉的地方,慢慢習慣這種生活步調,卻又得離開,一切都很新鮮,但一切都將成回憶,第一個念頭是好像要離開第三個家一樣XD (ps:第二個是我宿舍)
   
課程
    不得不說的一次見過這麼大的校園,之前跟日本學生聊到他們的學校時,只知道他們的學校裡有湖泊可以練習划船,然而當自己真正置身在筑波大學時,才能體會校地幅員遼闊的驚人程度,最直覺的就是學校裡竟然有專用的公車。或許因為是研究型大學,所以我們參觀的行程中也安排了很多實驗室,例如培養白老鼠的實驗室、研究睡眠機制的實驗室、原子研究實驗室(看到只有在牛頓雜誌上才會看到的巨大機組,足足就占了一整個籃球場的空間)。不只最新的儀器和很多先進的科技讓我大開眼界,還有每位教授都十分的熱情,在講解時雖然得用英文,但依舊不減他們的健談,從言談間,很享受他們所分享的科學新知,有點令我驚喜的是他們都很歡迎我們以後有機會能到筑波大學進修。我想,只有上幾堂課可能很難感受日本人上課的方式,但很喜歡每堂課都小班教學的教學模式,而且自己必須強迫用英文學習和思考,這樣的學習互動方式很精彩,也讓我感受到有別於台灣的大學上課的方式。如果以後有機會,也希望能夠出國到其他學校學習,感受不一樣的學習方式。
    精彩的課程當然還包括到筑波醫院的手術室參觀手術。每個人聽到能夠看到手術都又驚又喜。在還未進入五年級前,有這樣的機會著實難得,而且看的還是腦外手術。當天,出了點小意外,原本安排好的腦外手術,因為病人情況過於嚴重,所以不適合我們進去「見習」,傷心之餘,醫生仍舊努力幫我們找尋其他適合讓我們進去的手術室。很幸運的我們有機會看到安裝心導管的手術,還有處理氣胸的手術,雖然在一旁只是一知半解,幸好有醫師耐心的跟我們解說,但其實我深怕會吵到在開刀的醫師XD其實還蠻喜歡他們醫院的手術室安排,感覺空間不會給人壓迫感,還有很好的動線。還有額外的收穫就是參觀醫院頂樓的飛機坪,大家因為都是初次的體驗,所以一拿起相機就放不下來了XD由於當時身上試穿著實驗衣,所以拍合照時,就笑說是提前拍白袍照^^

課餘活動
    第一天校園參訪完,晚餐不是到餐館吃飯,而是到其中一位日本學生的宿舍開壽司party,其實就是自己動手做手卷,私心以為會是很多做好的壽司,這樣就可以吃飽飽了XDDIY手卷真的很有趣,大家圍著桌子,邊聊天,邊動手做,其實一點也不冷場,對於餐點的好奇就讓我們聊了好久,一直詢問他們如何做出那麼好吃的壽司米。
    弓道和插花是日本獨特的傳統文化,至今仍有需多人仍舊在學習著,我們很榮幸能參與體驗這幾項活動,分別由各社團的同學提供我們教學。在弓道場時,他們示範了一場完整又端莊肅穆的流程,讓在一旁的我們瞠目結舌,完全說不出話。其實,別小看他們拉的長弓,一點也不好拉,我們只有站在一半的距離射靶位就瞄不準了,更何況是更遠更硬的弓箭,實在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很幸運能夠穿著它們的傳統服飾射箭,雖然穿的時候需要另一個人幫忙,但卻是十分有趣的體驗。在插花時雖然自己對花朵的擺設方是很沒有美感,但感覺大家你一枝我一枝的插上底座,也漸漸呈現一盆蠻漂亮的花,雖然依然沒有很懂其中插花的撇步XD
    爬山,筑波小山初體驗。對筑波的學生而言,筑波山是個很適合練身體的地方,畢竟山的海拔並沒有很高,但山徑是有些崎嶇,所以很多學生會來這邊運動,我們還看到國小的小朋友來這邊戶外教學。
    JAXA,日本的太空中心。雖然之前都知道日本在太空科學有很多研究,但第一次知道除了NASA以外,還有一個研究中心在亞洲。戶外就擺了一個巨大的火箭,整個園區也十分的廣大,主要的展示館陳列了許多過去和現代程服一的火箭和太空梭,還有詳細的介紹,當龐大的火箭出現在眼前時,真的只能讚嘆,因為時在太巨大了XD還有比一般觀光客還BONUS的行程就是只有通行證才能吃到的咖哩^^

賦歸
    七天的日本之參訪之旅,一轉眼就過了,每天都有精彩的活動,還有最後兩天到東京旅遊的行程,所有精彩的畫面依舊歷歷在目。在歡送會時,我告訴自己絕不能落淚,未開始先讓自己免疫XD。一開始歡樂的氣氛都不感覺是要離別了,但值到雙方的chairperson發表回饋時,我有些紅了眼眶,最後讓我潰堤的是回顧影片> <。身為攝影組的我,一直以為他們做不出回顧影片,雖然活動期間他們拍了很多照片,但總想不到有人能花時間統整。影片搭配背景音樂「朋友」,讓我又驚又喜,一張張的照片掃過眼前,原來這七天我們一起完成了那麼多事,眼淚逐漸不爭氣的落下,好開心卻又很捨不得離開。歡送會結束後,還有party after party,讓我們能夠玩通宵等待清晨七點的飛機。讓我們還能為依依不捨多留戀一些,直到凌晨四點鐘前往機場。一路上,大家都睡得很安穩,只有我依然醒著,腦中回想著許多許多,看著窗外漸漸黎明的天光,心情不再那麼沉悶與不捨,畢竟很難得看到日本的日出XD一趟旅程回來後,很高興自己選擇了這次難得的機會自我挑戰,也能在日本認識很多好朋友,為這學期的醫學生涯寫下精彩的一頁。




台灣我回來了,高醫I am back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