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碩二吳睿庠

研討會名稱:12th Annual Meeting of Japanese Society of Medical Oncology (Comprehensive Cancer Therapy - From Translational Research and Chemotherapy to Cancer Survivorship)
主辦單位:Japanese Society of Medical Oncology
出國時間:103716日-103721
會期時間:103717日-103719
地點:日本 九州地區 福岡市 福岡會議場


 


從小就抱著出國夢,因為台灣不大,能看的事物、了解的文化大致上都耳熟能詳,所以希望自己能夠有機會出去闖闖,看看他國不同的文化。但因為家中經濟的問題,沒辦法因為單純娛樂而出國遊玩。這個夢一直存在我的心中,當時亦下定決心,一生當中有機會一定要出國見識。在即將碩士班畢業的日子,我終於有機會到一個乾淨且人民和善的國度,日本。


這次出國雖然已經不是我第一次出國參加研討會,但每次出去的經驗都是難能可貴的。會參加這次的研討會是因為大學時期去雪梨研討會以及碩士班一年級去美國研討會的經驗讓我難以忘懷,不僅學到了很多相關領域的事物,也看到了很多研究的發表,激發出很多實驗的想法。自己在碩士班累積下來的英文能力,藉著出國的機會與外國人切磋並互相學習,學到了很多在台灣學不到的東西。而且當時為了參加研討會,日以繼夜地將實驗成果做出來,每一次的實驗以及討論都是讓自己成長的動力,也學到了很多這領域的技能。所以升上研究所後,不僅努力地進行實驗上的研究,亦持續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研討會。在實驗有成果並即將畢業的時候,我們看到了在日本舉辦的12th Annual Meeting of Japanese Society of Medical Oncology研討會。心裡著實雀躍了,難道真的再有一次機會出國見識嗎?由於報名國際研討會之前有一些經驗,所以很快即完成報名,不過等待對方同意我們的摘要時日過於冗長,讓我們不免心生疑慮且遲遲不敢預訂機票,但後來都能順利通過且完成訂票。另外值得開心的是本次研討會學生身分是不需要報名費且可以當場報名,這對於我們而言是個好消息。因為家中經濟的問題,前一次的研討會看到高昂美金的報名費,說真的我卻步了。擔心家中會因為出國,經濟更加拮据。不過我的父母卻是鼓勵我,希望我能夠在每一次的外出學到經驗,有所成長,這才是最重要的。本次研討會我努力地存錢,靠自己的力量出國,沒有跟父母拿取經費,這對於尚未工作的我,是自我肯定及成長。李瑞年老師給我的鼓勵也是讓我成長的動力,他常常希望我們出國闖闖,經歷過幾次,我很同意老師所說的話。最後我們終於在七月中的時候出國了。我們飛機是由桃園直達福岡,下飛機我看到的場景心中不免興嘆,這就是守時又乾淨的日本。不過真正深入市區後,看到了平常我們絕對看不到的景色,很多的美好真的都只是一部分。日本的街道不如大家所言完全沒有垃圾,跟台灣其實很接近,但應該也要說近幾年來是台灣人民素質的提升真的很多,不過最讓我讚嘆即是他們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準時性,實在是台灣望塵莫及呀。隔天我們就搭乘日本公車直達福岡國際會議場。到了會場,發現很多日本人穿著都非常端正,行事拘謹,令我著實汗顏。研討會議程中我是第二天進行海報展示,日本研討會的海報展示很不同,他們不會希望只是將海報貼上展示,而是安排一個五分鐘的時間給予第一作者演說及互動,這對於我而言真的很緊張但又很新鮮,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我盡力用簡單的英文簡介我的研究,這次的經驗真的很特別,也讓我更不會害怕大場面。經過這次站海報的洗禮,我學到了臨場應變的能力,也能迅速組織答案給予問題者,並且發現日本人說英文的口音真的很特別。就這樣我們結束了在研討會的行程,也於後續幾天的規劃在九州觀光。

此次出國給予我的學習真的很充實,因為很少出國,又是一名研究生,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來,也要幫忙處理一些雜務。從中有時真的覺得很麻煩,有時真的會懶惰不想處理,不過我學到了要更會利用時間,並且統合許多事情,當一切都完成了,會發現自己成長了。或許自己的能力還是不足,不過我仍常常提醒自己,自己不投資自己,也沒人可以幫你了。在未來的日子裡,除了希望實驗能夠有所突破,亦希望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去外面闖闖,更加開拓自己的視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