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四鮑永定

日本福岡JSMO12th Annual Meeting心得
   2014 7 15 號早晨,正是我們要前往日本福岡的那個早晨,當時的興奮溢於言表,雖說是參與生物醫學研討會,但日本畢竟是一個從未去過的國家,興奮與好奇之心情已將緊張與未知的情緒蓋了過去,檢查了將要發表的 Poster、護照與相關身分證明文件後即前往桃園機場與實驗室同學會合。在當時,日本這個國家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未踏進過的未知之境,自然而然討論的話題就都環繞在「日本」這個國家的文化、風俗、民情等等,絲毫不知道接下來所要遇到的嚴峻挑戰。
   雖然是人生中第二次坐飛機,但擁有懼高症的我還是在整趟航程中,緊握著坐位的扶把,甚至連不怎麼好吃的飛機餐送來時,還不能緩和我的緊張。終於,我們在經過一百二十分鐘的飛行,抵達了福岡國際空港,由於所住的飯店距離國際機場還有一段距離,在事前做的功課中以得知要以地鐵作為我們在日本的第一個交通工具,但,出了機場之後,遍尋不見地鐵的入口,於似乎我攔下一位日本上班族,問 Sumimasen, do you know how to take subway? ”他便回了我一大串我聽不懂的日文,但他見我一臉疑惑樣便招手叫我跟他走,我們一行人就被他帶到了地鐵接駁車的地方,雖然說語言不通,但是日本人還是一個十分友善的民族。
   在坐了一下午的飛機,即幾經折騰的地鐵搜尋後,一夥人以決又餓又累,到了飯店,稍微整理行李與明天要用的東西,便決議要去吃在福岡有名的一蘭拉麵。在日本的第一餐就充分了感受到了台日文化差異的衝擊。我們在店門口發現的一台機器,經過仔細端香後發現我們必須要先在那台機器購買餐券後,直接進到座位上,將餐券直接交給服務生,他們即會將餐點送上。在吃飽喝足之後,變回到飯店準備明日的挑戰。
   7/16早上 7:30 帶著忐忑與興奮這兩個相互輝映的心情準備前往會場,但第一個問題就是要如何在複雜的日本公車網路找到適當的公車路線去搭乘,信好,日本在每個公車站牌都有很詳盡的解說與密集的公車網,很迅速的就能抵達會場,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日本的機車很少,腳踏車很多的原因吧。
   會場是一個很壯觀的建築物,由三個部分組成:口頭演說的主廳、廠商介紹的副廳以及貼海報的大型會議場。

當天我的研究主題:口腔癌,正好有一個廳的演講,於是乎,我便到那個廳去聽來自各國講者所做的報告,途中有一大部分是以臨床結果為主題,於是我就將我卡住許久的研究拿出來仔細端詳了一翻,忽然,台上講者有說到類似的實驗,我便將其套入,發現它好像也可以用來解是我的實驗成果,並以此設計基礎,設計出接下來實驗的流程。

   下午則是貼海報的時刻,原本以為會像是前次去美國AACR會議一般,在海報前面等著有興趣的人來提問,殊不知,突然看到主辦單位的人在準備麥克風與音響,心想,不妙,完全沒有心理準備要直接口頭演說。便到旁邊草草的寫了個講稿,並硬著頭皮的迎戰這突如其來的挑戰,幸好在台灣平時有習慣準備我實驗的報告,整個的表達不太算是個問題,唯一的問題應該要算是有些日本人的口音非常的重,有時候會不知道是在說日文還是英文,但大致上整體的表現還算是不錯。

   在研討會這幾天學到了非常多東西,並且見識了日本文化中的謹慎、細心,為一比較負面的地方在於有許多的演講都是以日語方式來呈現,導致有些主題很有興趣,卻因語言關係無法參與,這可能是唯一的遺憾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