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碩吳忠諺

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心得報告
                                                                103   21

報告人姓名

吳忠諺
就讀校院
(科系所)
                     □博士班研究生
高雄醫學大學運動醫學系
                     □碩士班研究生
     時間
會議
     地點
103/06/23-103/07/05
荷蘭 阿姆斯特丹
會議
名稱
 (中文) 19屆歐洲運動科學年會
 (英文) 19th Annual Congress of the European College of Sport Science
發表
論文
題目
 (中文) 探討呼吸肌訓練對於乙組網球選手的功能性運動表現提升效應: 前驅研究
 (英文) Effects of Respiratory Muscle Training on Exercise Performance for Tennis Players : A Pilot Study
一、參加會議經過
這是第二次出國參加國際會議,有別於去年前往美國參加運動醫學年會,今年選擇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2014年歐洲運動科學年會。一早就隨著老師一同前往會場,心情總是十分的雀躍,這次的會議比我想像中還要大上許多,使我大開眼界,在會議中除了海報展示,會場還許多廠商在展示自家儀器,以及原文相關書籍販賣等等,每一樣都十分吸引我。我們在會議議程上,選定了有興趣的口頭題目後,便加入會議廳中觀眾的行列,在聆聽別人的演講時總是能讓我激發起新的靈感及想法,也在過程中學習到許多新的知識。下午我們便參觀海報展場,以及前往儀器展示展場,看著五花八門的儀器,發現到很多都是老師上課提過或課本上展示過的,像是VO2max、動作分析系統、等速肌力儀、各式各樣的跑步機等等,且廠商都相當親切的介紹及操作,當然展場也有需多是我沒見過的新產品。或是多變化式的健身器材,像是訓練運動員反應的儀器、水中測量VO2max、低壓跑步機等等,各各都讓我十分感興趣。

貼上海報的那一刻,既期待又害怕的,不知道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會發生什麼事情,本次的發表是藉由呼吸訓練來增強網球選手的運動表現,結果也發現呼吸訓練成功的提升選手的吸氣肌肌力、橫隔膜厚度。出發前老師建議可以準備海報的小單張,因此有不少人停下來索取,也有不少學者,想我提出問題並討論,但一切進行的十分順利。發表結束後,我們一行人用餐完即趕回會場,下午由同行的學妹口頭發表,我也利用這時間參觀了海報發表的會場,看到不少有興趣的題目,也與其中幾位作者做了簡單的討論,經過作者的解說使我更加海報的內容。

二、與會心得
短短幾天的會議,見識到許多相同領域的學者,也看到了別人的創意與創新,同時也使我獲得更多新的想法。這次海報發表,在與國外學者討論的過程中獲得許多建議與回饋,同時也發現到,原來我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像是實驗設計、評估等等,讓我能再下次的研究中得以運用。
很高興有這機會參加如此的盛會,也看到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空間,在會議的過程中與學者互相討論以及聆聽國外學者的演講,是我這次獲得的最大收穫,真的不虛此行。

三、建議
會議期間有太多太多演講以及發表,同時間可能會很多場次,如果剛好遇到兩個有興趣的題目,可能就沒辦法都參加到了,這點讓我覺得蠻可惜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