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社三張瀞文

兩岸四地傑出社工學生交流研討會心得                     張瀞文

  這次的研討會本來只是想要在實習前出去看看,一開始抱著很緊張的心前往,擔心自己懂得不夠多,在學校也沒有修學校社工的相關課程。因此,在交流過程中我選擇多聽其他地區的學生所發表的看法,闡述他們地區現在發生的狀況。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夠讓我在腦袋中思考,台灣與其他地區現在面臨的共通點有哪些,相異處又有什麼不同。在與澳門同學的討論中,我發現澳門所注意的問題主要針對在賭博與學生中輟的問題上,而這兩件事之中也有很大的關聯性。而賭博的問題相對於台灣,雖然也會發生但卻不像澳門這樣的重視。我想這樣的因素既也必須探究其他地區的文化背景,這也是我們這次來交流所必須要了解的。在每一次的演講過程中,有些時候雖然講者的普通話講的不是很流利,但是透過簡報的搭配還是能吸引住我的注意力,因為有些內容是與台灣不同的經驗與做法。例如:有一位講者提到黃金定律,它描述了社工在面對個案時,遇到不一樣的情況我們要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我覺得在這樣的講課內容中,很多講者都有提到社工在面對個案時的心態該如何調適,雖然我還沒實習也沒進過實務場域,但是對我來說透過實務的分享,讓我能在未來面對實習時,懂得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適時的提醒自己,我覺得是一件好事。
   在與其他地區學生的交談過程中,我也發現真正要了解一個地區的文化與處遇方式,是不能單單只聽上課簡報去吸收的,在聽完簡報如果有任何問題時,我覺得其實都可以在事後跟其他地區的學生做討論,會得出更令人有趣的結果。例如:在教青局時,澳門的同學也在事後跟我討論澳門地區目前在做生涯輔導的現況,教青局的長官報告內容,讓我覺得澳門的生涯輔導規劃做得很完善,但澳門同學跟我說的卻是不一樣的面向。而這樣的落差,則是我們在與其他地區同學交流才能聽到的。在進行角色扮演活動的時候也發生了類似的情形,由於各個地區對於議題的優先處理方式不同,導致我們這組在討論的過程中不是很順利,往往要下筆寫下一個處遇方法時,大家都會若有所思的思考很久,要得出一個共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在不同文化過程中的學習。

  學校社會工作這個主題,在出發前對於他我只有文獻上的了解,但在澳門的幾天我對台灣的學校社工也已經能夠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能夠與其他地區的學生一同討論,是令我感到很開心的事。能用自身所學來與他人交流,進而激盪出的火花很令人興奮。雖然台灣目前在學校社工的人力不足,也不知道未來會有什麼樣的走向,但看見別的地區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也看見了別的地區成功的案例,就很希望台灣未來也能有一天發展成我想心目中的模樣,能夠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青少年。我想這也是我們參加這次研討會的主要目的,透過彼此的交流讓彼此都能夠有所成長。對我來說更是一個出去看看世界的窗口,在研討會後大家也依然用通訊軟體討論著彼此地區的狀況,在社工專業上我們在不同事件能做什麼,在不同地區推行的計畫,其他地有沒有相關經驗,這樣的精神隨著研討會的結束而未曾減少,期望讓社工助人的心繼續發光發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