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三陳怡云

2014華夏高等教育聯盟暑期培訓課程心得報告
「愛滋病:公共衛生及感染控制」

學生系級: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三年級
學生姓名/學號:陳怡云/100004017
培訓日期:2014/8/4~2014/8/12
培訓地點:北京協和醫學院護理學院
培訓主題:愛滋病:公共衛生及感染控制
主辦單位: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


協辦單位:北京協和醫學院護理學院、北京地壇醫院

令人聞之色變的二十世紀黑死病-AIDS,在1981年美國第一例感染HIV病毒後疫情開始蔓延至全世界,居高不下的死亡率造成人心惶恐,直到1996年抗病毒藥物出現,才大幅降低了愛滋病的死亡率,然而藥物能延長病患的生命卻無法保障生活的品質,社會對愛滋病的誤解與歧視就像一把利刃無情地傷害愛滋病人。此次參與華夏聯盟兩岸四地護理系學生的研習交流活動,不僅讓我認識到愛滋病的流行與治療現況以及各界為愛滋病患做的努力,也與不同地區的學生在互動中進行文化交流與思想傳遞。

校內課程學習

在白天的課程中,我們學習了愛滋病的相關政策、治療趨勢、併發感染以及重要的感染控制、病情告知與認知治療,最特別的是還學到了流行病學研究的各種計算。除了課堂上接收到許多專家的講課,學員也有許多上台報告、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在最後一天每一組會上台匯報,透過分組討論深入研究在愛滋病中的各種議題,包括母嬰傳染、性工作者、男男族群、歧視、靜脈吸毒者……等等,在與老師討論的過程中我們也能更清楚地剖析在做感染控制中還有許多要兼顧的層面,例如人權、隱私權,最正確的感控做法是將每位病人視為潛在的愛滋病患,要求每位醫護人員做到最完善的防備。


在感染控制課程中另有實作課-練習穿脫防護衣、口罩、護目鏡、手套,在戴上密不透風的N95口罩後,令我深刻的感覺到什麼是「呼吸困難」的感覺,且體會到了感染科護理人員的辛苦。


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課程是瑜珈課-正念抒壓,讓我們能沉澱自己的心,放鬆壓力。



  
地壇醫院參訪

這次我們課程中見習的醫院是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地壇醫院是中國肝病、愛滋病臨床藥物試驗基地,主要承擔傳染病的醫治。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是醫院內的紅絲帶之家與傳染科病房、加護病房。


紅絲帶之家:1991年地壇醫院因感知到社會上對愛滋病患普遍存在著歧視的態度,病患需要的不再只有醫療上的幫助,在身心靈、社會層面亦成了弱勢的一方,紅絲帶之家成為提供人文心理關懷、行為干預與法律援助的重要角色。機構內的護理師、志工、社工、修女與病患的互動皆像家人一般親近,牆上張貼著許多病友間的活動、關懷愛滋病童與一系列的愛滋宣導講座。



突然吸引住大家目光的是桌上的一群小馬撲滿,護理人員解釋著撲滿的用處是提供民眾認領回家,等到撲滿內的零錢滿了之後會再送回到機構,機構會將這筆金錢補助給弱勢(如低收入戶)的愛滋病患身上。


傳染科病房、加護病房:在醫院中常看見許多獨立的走廊隔絕醫療人員與家屬、病患,降低飛沫感染、空氣感染、接觸感染的機率。在傳染病房中,每一間都是負壓病房,可以看見內部的防護工作是做得非常嚴謹的。每間房間會有兩側的門,一側是給護理人員及人員進出的,一側則是靠近護理站,會有一扇窗戶,而窗戶有內外兩扇,從圖片中可看見,護理人員將傳遞給病患的檢體放在窗台上,關上外層窗戶,再由患者開內側窗戶領取,使得護理站與病房的空氣是無法對流的。

帶領我們參觀病房的阿長,中國的護士上班時仍然需要帶護士帽

每天需要口腔護理、會陰沖洗、洗頭、測血糖、預防跌倒或壓瘡的病人都會記在白板上

  北京食衣住行樂


學校餐堂與早午餐:


雖然北京人的口味很重鹹,一開始總是吃不習慣。在北京我們大啖了許多道地美食,如北京烤鴨、傳統火鍋、炸醬麵、爆肚、酸奶、驢打滾、吳裕泰花茶抹茶冰激凌,簡直令人大呼過癮。總共吃了五天的北京烤鴨大餐!餐廳內的師傅會到客人桌旁,表演現切剛烤好的酥脆烤鴨!

帶著台灣著名的鳳梨酥、牛舌餅、太陽餅、大溪豆干等名產和香港朋友分享



:

在十天的研習會休息時間,我們也踏訪了許多北京地標與歷史絕跡,鳥巢、水立方、萬里長城、故宮紫禁城、南鑼鼓巷、王府井……

 

在這趟研習會的旅程中,我收穫了許多愛滋病的相關知識與現況,我們每位學員都是一顆種子散佈在中國港台各地,但相同的是在課程結束後我們仍會持續關心世界各地傳染病的現況,能在愛滋病上傳達正確觀念,有勇氣捍衛愛滋病患的權利,盡自己一份心力為世界做一點改變。這十天我也深刻得感受到了文化差異帶來的衝擊,原以為我能用流利的中文闖蕩北京,但一開始買地鐵票卡時就深深打擊了我,不同的口音說起話來令我完全聽不懂呢!不僅如此,就連生活用語也有許多的不同,還記得我的組員曾經跟我借過”塗改液”,後來才明白原來是我們的”立可白”。很開心藉由這次的機會認識了許多來自中國許多不同省份的同學,我最喜歡直率自然的東北女孩,也結交了許多香港理工大學的朋友們,中國是一個充滿文化、歷史的古都,令我反思到自己似乎不夠深刻的了解台灣的文化,使我形成一股動力去更加努力得認識我的家鄉-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