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社二吳冠賢


2014兩岸四地社工學生交流研討會心得

系級:醫社系()      
姓名:吳冠賢     
學號:102020021

尋求挑戰、增廣見聞
身為大一的學生,適應新的學校環境、新穎的課程、上課模式的轉變、注重團體討論的方式都使我在大學一年之中成長許多;雖然經過了一年的社工專業課程,其實都只是簡單了解一個概況,自己對於社工這個行業有一個大略的想像,但是在許多不同領域的專業上、實務上,並未深入了解其中的精隨所在。某天在宿舍的晚上,我正忙於準備期末考,無意間在臉書上看見高社協協辦了一場四地社工學生的交流活動,且活動地點在對岸的澳門,心想這是一個自我成長的好機會,隔天就把報名表寄出,一段充滿冒險與學習的旅程就此展開。

精心準備、正向思緒
在行前的兩天討論之中,所有台灣區的學生都非常認真地蒐集有關學校社會工作的文獻資料,因台灣在這塊領域還不是相當完善,還在發展規劃的階段,所以文獻相當的少,但是大家還是不洩氣尋求其他的方法來完成一個有組織架構的匯報內容,像是詢問有實務經驗的老師、教授。在討論之中我向學長、學姊們學到了不少團體討論的技巧,踴躍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學到的東西,在學校社工這塊也因這次的準備過程懂了很多,此外,我深刻感受到大家專注在同一個目標的態度,我當時就覺得我們在澳門一定會表現得很好,我也對自己充滿期許。

交流研討會
在澳門的五天四夜,我發現主辦單位澳門社協真的很用心去安排每一項活動及行程,不管在課程安排或是吃、住方面都相當貼心,雖然我是第一年參加這個活動,但是我深深感受到所有參與同學、老師那份溫暖的關懷。

在學習課程方面
除了有四地老師們獲得滿堂彩的專題演講;還有安排機構參訪的活動,讓我了解澳門的公部門與民間機構互相連結的方式,還有機構的環境規劃(在市區街道內空間密度是非常地飽和,機構在有限的空間之中,利用的淋漓盡致,絲毫不浪費一點空間),人的配置也是一大重點,澳門有配置一定比例的輔導員(包含社工及心理師,專業人員相對充足),使得每位社工分配到的個案數的比例明顯低於台灣,能夠有效的保持維護個案的專業與效率;而台灣學校社工的人數明顯不足,1個人可能要服務一整個學校的學生或是一個區域內的所有國中、小學校。
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活動有兩個,一個是第二天的「角色扮演」,由我們自己去演一個個案的案例,去體會每一個人在扮演時的角度與思維,透過這樣戲劇性的演出,我才發現原來當案主發生這樣的事情,他所承受、經歷的不是只有自己,而是他身旁的所有人,包含環境、社會、家庭、學校等,這讓我親自體會到社工在每一層面都需要顧慮、評估案主的需求與處境,一旦哪個環節做不夠仔細,事情就會接二連三的發生,進一步可能導致蝴蝶效應。
其二是第四天的專題演講「偏差行為的理論與處遇」,講師透過丟出一個問題來讓組員們思考的方式,再以團隊方式上台表演呈現出各別的想法。雖然大家在一開始執行的過程被講師說是『NO!促使我們有點緊張,但是講師會在當下立刻以不同的做法讓同學們知悉他的用意,並非要否定大家的想法,這種教育方式其實別有用心,更能讓我們轉換思維去想做這件事背後的意義與智慧,我覺得這個方式可以推行回學校;在課程中有撥放「雙失青年」的影片,在影片撥放後沒幾分鐘,老師聽見有同學在笑,馬上停止撥放並告知我們:「老師希望你們把自己投射在影片的主角之中,去想想為什麼會有雙失青年」,隨後我想像自己在案主的世界,去分析他經歷的所有事及他的背景,赫然發現原來這所有看似平常的事是構成這位青年持續窩在家裡與社會脫節的真正原因,當下我實在是感到震驚,「同理心」真的是每一位社工都要具備的,老師的教學方法真的別出心裁。

吃與住方面
由各組長帶領(澳門的同學),只要組長在旁邊,他一定會詳細地跟我介紹澳門的民俗風情、葡萄牙殖民前後的歷史文化,跟我解釋賭場的盛行與衍生的社會問題,也會隨時問我們有哪些地方需要幫忙的,令人最感動的是他會詢問我們有哪些地方想去,他會盡全力幫我們達成,也因為語言有些隔閡(廣東話聽不懂),他也會幫忙翻譯,甚至教我們講幾句日常生活用語,除此之外大會也會觀察學生們在課程互動的精神(因為各地學生在一整天課程的結束之後都忙於準備匯報的資料與表演),去調整上課的時間。我從這些舉動看到不管大家來自何方,都充滿熱情與活力,彼此尊重、體諒對方。總而言之,在澳門的課外活動充滿無限精彩,因為有組長提供精闢的講解,讓我在澳門擁有一位專業導遊,也是我的廣東話老師。

總結
在參加完這此的交流研討會後,我真的學到許多平常在學校上課無法學到的事,不僅我對事物的觀察更加細膩,不再僅只於表面的想法,在人際互動與溝通技巧上有相當大的進步,以往我羞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是經過隨行老師、學長姊的帶領與指導,我有了改變。在與四地學生五天的相處之下,沒有任何政治立場與偏見,本來我們有點害怕來到對岸會被刁難的問題所困擾,但事實並無,所有學生都非常和藹可親、四海一家的感覺,我希望這種相處模式也能擴展到所有層面,不僅只是在學生這個階段或是社工這個圈子,大家一起幫助社會上弱勢的族群,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和平、安詳,找回人與人之間的親切感與溫暖。在四地匯報及互動之中,我清楚看到其他地區學生的競爭力、談吐、思維,有很多地方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參加這次研討會也證明了我的勇氣,趁現在年輕勇於挑戰自己,實現包袱在心裡深處的夢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