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四陳微竹


海外實習心得

第一天接觸南京明基醫院,對醫院的憧憬頗大的,醫院內外環境都和台灣相較之下優了許多;今日認識科教處-骨骼肌肉系統康復治療新技術的學分班的認証程序從開始試卷的訂製->報到->發放發票.學分証書初步了解了過程,一個學分班約1200人民幣 一張証書約10人民幣 此次共三日課程 約有50位人員參加(未含本院科)考卷及回饋單統一由院內負責部門批閱登記統計和台灣的培訓仍然有差別,今日學習是另一個新的接觸和見識;再來今日學習試卷規歸檔,由於這是用拼音,所以讓自己練習拼音順便學習。這大家都寫草字及簡字,今日歸檔考卷是一個學習拼字考驗,每個醫師的學習檔及試卷都在自己的資料夾內,閒暇之餘,看了科研處發的規章制度,裡面有考試相關的制度,還有三基培訓考試,三基含概了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 基本技能及院內相關獎勵培訓制度;學跑台帳(各科進幾個月內講授課的紀錄),這一層一層樓跑看到各醫生的反應覺得好有趣.;聽了南京保險制度的講解,保險分類蠻多的相較於台灣是有些許差異。幸運地聽了住院總醫師的講課,身為一個醫師不簡單,24小時都要為病人待命,錯過了黃金時間就會耽誤病人的救援時機;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院內就會為醫生辦一場講座做訓練及喊話!

第二周一早來到新處室報到,一週時間的輪轉,學的東西雖不能算專但是多;一早隨新主管去婦產、兒科巡房,巡房目的是查看各醫生有沒有在準確時間內上診為病人看病;他們分專科醫師和主任/副主任,就診時間就不同專科8:00開始,主任/副主任8:30開始,這些都會影響到每個醫生的考核,例行一個月至少需查4次房。閱讀了一點關於醫療管理制度的手冊,了解一下當地的醫療管理制度。

早上跟隨蔡老師參訪了醫院臨床病史,11F~3F了解這邊一些與台灣不同的科史及環境還看了婦產科,與台灣不太同的地方是這邊有嬰ㄦ游泳室台灣可能只有在特定的婦產醫院才有今天是

我第一次看到嬰ㄦ齊聚游泳,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和見習機會。
這邊的病房空間較寬敞,讓病人有舒適的環境;相對的,台灣則較小較擁擠,病人較無空敞的舒適感。這邊病房的房價價差蠻大的~下午參訪了大型醫療設備,還到了新的健檢中心去看了國產的M R IC TD R機器,還用硬幣測試了一下M R I的磁力,蠻有趣的。
第三周輪轉到導醫台,導醫台是一個和病患零距離接觸的第一線服務,在短短一周內,體驗到大陸民眾的態度分別有好有壞;在導醫台學習到諮詢病患有甚麼病痛應該掛哪個科別;能更加了解醫療的知識和應對。

暑假期間爭取到得來不易的機會自上海禾新醫院實習;在第一日報到時,先接觸禾新醫院的環境,感受到五星級的醫療環境及不同於平日所接觸到的醫院,禾新醫院不僅讓我感受到身如飯店待遇的醫療和沒有刺鼻的藥水味。院內醫療人員大多來自於台灣,讓我感受到無比的親切及熱情。

上海禾新醫院是大陸首家台資獨資醫院,同時首家高端台商綜合醫院,由於成立的使命是為台籍、境外及卓越人士提供優質醫療健康生活,當我們經過導醫台第一線所接觸的是接待人員以多國語言來和患者進行初步診斷的溝通,熱情的態度能讓患者安心,這種高品質的服務能在未來擁有優勢。
  
我在接下來2周學習臨床庫存管理,庫存管理是一間企業/醫院最基礎的運作,這是我頭一次接觸並學習了解醫院的庫存管理,從庫存的儲藏、庫存的點核、庫存的發放的,這短短2周內,我也學習找出問題點及解決方式;這個課程讓我在未來管理能力上有了更進一步的提升。

這次來到上海這金融重鎮得城市,進到禾新醫院學習;讓井底之蛙的我,跳脫了那口井,見識到不同於台灣的醫療和進步。一個寶貴的經驗,使踏回台灣寶島的我擁有了更廣大的知識和身旁的人介紹我所接觸到的禾新醫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