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四魏郁婷

南京、上海實習心得
    來到南京明基醫院,第一個印象就是好寬闊且病人也好多,第一週我到院感辦實習,指導老師帶我們去參觀病房(泌尿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還有明基國際醫療中心的尊榮門診、健康檢查中心,跟著醫務科人員到住院大樓抽查病歷且參觀三樓的婦產科和產房,了解明基醫院的管理制度,在每週明基醫院都有排幾堂課程讓我們聽講,醫保科顧老師教導我們認識南京社會基本醫療保險,大陸的醫療保險分好多種類,有市職工醫保、市居民/大學生/兒童醫保、市離休幹部、江蘇省公費等等,市離休幹部就像台灣的榮民健保,大部分都由政府負擔醫療費用,還有江蘇省公費就像我們的公務員健保,大陸分很多縣市區都獨立作業,對流動居民很不方便,誇區就沒有醫保,相信未來大陸醫保統整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醫保不分地區愈趨方便。大陸曾經實施醫保統一,不過有些地區的網路連接不給力,所以現在只有某些地區統一。
    第二週我輪轉到患者服務中心實習,在導醫台接受患者詢問,學了如何預約掛號、退號、檢查報告領取等等,因為沒有到門診區參觀過,以至於好多病人問我什麼門診在哪裡我都不清楚,還有打病人出院電話隨訪,有些病人講話有一些鄉音,我都聽不太懂。還有去健檢中心和病案室參訪,這裡的病案室和我們那裡不一樣,病案室只存放住院病例,而門診病歷是電子存放沒有紙本且住院和門診病例是分開的,不像我們是住院和門診都是同一本病歷,一樣的是它們擺放方法和我們一樣,且死亡病例也會保存一段時間在做銷毀。
    第三週我輪轉到醫務科,我會利用院內網站看了有關院感和醫務科的相關資料,包括科室負責的業務範圍,偶爾也會聽到外面醫務科的人在討論醫患衝突,醫務科感覺涵蓋很多範圍,要對醫療不良事件作適當的處置,讓醫患雙方達成最好的共識,下午參加醫務管理會議,這是匯集了醫務科、院感辦、質控辦的會議,每個科室都針對遇到困難的問題提出來討論,醫師崗前培訓課介紹病例書寫規範、藥物規範、醫療核心制度等等,對病例書寫規範和醫療核心制度我們有一定的了解,今天的演講加強我們對各科室的管理職責概念,才能多了解醫院的業務,雖然我們的實習時間很短,也無法跟著你們實際操作,但是在我們踏入職場前,提早接觸了解醫院行政流程,為入崗前打基礎。科教分為教學和科研,因為我們比較沒有接觸過科研這部分,所以今天科教處為我們介紹科研這一部份,科研工作方面主要有科研論文發表、科研項目申報、科研資料歸檔等環節管理,且鼓勵醫師、促進醫學科學發展、激勵醫務人員參與科研的有效措施,逐步提高醫院科研水平。我對科研有了初步的了解,並且學到了好多新的知識。最後我們準備實習成果報告呈現給大家,每個行政部門,老師都問我們好幾個問題,讓我們去思考、自己解惑,這次也算是兩岸交流會議,在這我們也學到很多,實習即將告一段落,想到要離開這熟悉的環境時,還真有些不捨呢?非常感謝明基醫院提供了讓我學習的機會,你們親切的態度都深深的烙印在我們的心中,感謝你們帶給我那麼多的經驗與回憶。
    第四週我們到上海禾新醫院實習,保母來高鐵站接我們,對我們很親切也很關心我們,帶我們去認識醫院,認識環境,看看醫院每個地方,且我們每天走路半小時到醫院,剛開始覺得好遠慢慢地就習慣了。簡單來說這次海外實習受益良多,也讓我念念不忘,因在異地會有一定程度上的不便像是生活,這次的實習雖然都是做些的輕鬆簡單的工作,以ISO為基礎,可以制定出屬於醫院的品質手冊和相關規定,也從這些工作中學到了該學到的東西。ISO的範圍真的很廣泛,並不是短時間就可以了解其內容,不過在這段期間我們依然收獲良多,如醫院內部大大小小的事都有一套標準流程和規範,雖然流程是死的,但也為了使整個運作更加流暢。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們到門診觀察時,人員不論對待什麼人都以親切相待,另外在點到點都會有專員帶往,病人不會有迷失方向的問題,而且幾乎沒有等候時間。我們覺得禾新醫院給病人營造很好的氣氛。

我覺得這次實習的活動很完美,只希望我們系上也能一直有這樣的機會,讓系上的學弟妹可以增加自己見識讓自己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還有未來有這樣機會的人千萬不要放棄要努力去爭取,因為這可能是你一生遇不到第二次的大好機會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