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四洪昕

海外實習心得
公共衛生學系 四年級 100006044 洪昕

  海外實習聽起來很遙不可及,到大陸去實習更是我從來也沒想過的,剛開始知道自己可以到大陸實習時,一方面很開心可以到不同於一般實習的地方,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也擔心自己能不能適應大陸的環境,去之前我們討論了到大陸要如何展開實習計畫,也聽老師說了很多有關大陸醫療、社會環境的變化,才稍稍減緩了我們對大陸實習的緊張感,終於在7/3那天踏上了大陸實習的路途!
 
來大陸實習的第一站是南京明基醫院,第一印象是這間醫院真的很大,整個院區還包括了員工宿舍,在明基我們每個禮拜到不同的科室實習,我實習的科室是醫務科、院感辦和患者服務中心,醫務科就是負責制定醫院制度,以及督促各部門遵守制度的科室,帶我們的老師說:「醫務就是負責和文字打交道!」,我還看了有關於大陸醫院制度、江蘇省的醫院評鑑制度的書,他們還有查崗制度,也就是不定時的去看醫師有沒有準時來上班,我想這個制度其實有點浪費人力,不如就讓每個醫師有自己特定的卡,在上班時使用卡片記錄每天的上下班時間,以及看診紀錄,這樣就不用再請人不定時抽查了;院感辦也就是負責處理醫院感染的事情,我覺得在院感辦時有點可惜,因為老師並沒有帶我們實際處理院感的事情,像院內的採樣或是醫院感染發生時的處理機制,我們只有在辦公室裡閱讀有關於院感的知識、申報制度以及如何處理,我想我們應該要實際操作才會更了解院感辦在醫院裡真正扮演的角色;最後是患者服務中心,這是我們實際操作最多的科室,因為我們是真正的在服務病人,在實習的同時,我了解了醫院內部各部門的位置,像內外科、國醫堂、急診處、健檢中心、住院樓、婦產科等等,還有大陸和台灣醫療用語的不同,像B(超音波)、掛水(吊點滴)、打印(影印)、採血(抽血)...,最重要的是服務病患時的態度,雖然大陸的醫療人員其實服務態度並不如台灣,但在那邊的台灣老師仍然要求我們對顧客應有的態度,不外乎是笑容、專業態度、以及各種肢體語言的重要,唯一可惜的是我沒有打到他們出院後的問候電話,前兩個禮拜的人都有打到電話,詢問患者出院後的復原情況,還有住院時對醫院的評價,大家對於明基醫院的評價幾乎都很高,證明明基醫院對於那邊的人是一家還不錯的醫院!
 
在南京還學了大陸的醫保制度,和台灣的健保真的差很多,每個人都可能有不同的醫保身分,在企業、來城市打工的人、退休的人很多種,深深覺得還是台灣的健保制度比較好,但我想台灣健保制度在大陸要實行有一定難度,畢竟大陸一個省就比台灣大好多倍,人很多人口流動很頻繁,管理起來十分麻煩,而且貧富差距大,如果強制納保可能繳不出保費,所以真的很慶幸自己身在台灣,並且享有全民健保!
 
結束了在南京的實習我們前往了上海,上海禾新醫院和明基醫院不一樣,明基醫院服務的患者從社會基層到高端客層都有,禾新醫院則是選定了高端的客層,不接受醫保全部自費,禾新醫院雖然比明基醫院小很多,但給我的感覺比較不像是一家醫院,像進入五星級飯店,氣氛溫馨、光線給人安心的感覺、人員的服務態度良好,我在禾新醫院是做全院節能專案,選擇這個主題是因為我認為公共衛生其實很少機會能接觸到節能這塊,所以選了全院節能專案,在實習期間我了解禾新醫院擁有的設備和一些禾新醫院的節能方法,比如:使用變頻空調和溫度的制定、照明燈具和各地區不同的照明時段、節水潔具、無紙化辦公、太陽能熱水還有熱回收裝置等等,但因為時間太短,所以更進階的節能方案比較,以及實作我們沒有做到,我想這是在禾新醫院實習最可惜的地方,我們還有去上海的CDC,也就是上海疾病管制局,我看到了大陸對於政策的落實度,不同於台灣把疾病、食品、藥物分開管哩,他們全部由CDC一手包辦,而且資料齊全,我想台灣在這點可以跟大陸多學習!
 
從原本以為大陸是很落後的地方到見識大陸的快速發展,我想無論是醫療或是社會環境再沒有多久就可以和台灣並駕齊驅,這趟到大陸的實習學到很多東西,還好當初有爭取到大陸實習的機會,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