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系三年級許茗鈞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2011/07/01~2011/07/31

課程地點:奧地利 格拉茲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clerkship exchange program by IFMSA (SCOP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研習心得:

這次很高興能夠有機會成為高雄醫學大學前往奧地利格拉茲醫學大學的交換學生,這樣的經驗相當的特別,也帶給我相當多不同的感受,讓我在國外做了許多的交流、許多的學習,也讓自己有了許多的成長。從最初,當我得知能代表學校前往交流之後,就有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將隻身前往一個異鄉國度的心情讓我十分不安,加上我是第一個前往格拉茲影像科的交換學生,許多相關細節都還不是很清楚,因此,相當的惶恐。但如今,我回來了,我帶著滿滿的行囊、回憶、經驗及收穫回到了台灣。我了解出國前對於未知國度、未知未來的一種惶恐,因此,我希望能夠藉由這份心得報告,讓未來將前往奧地利交流的同學們感到安心點,並且不要那麼惶恐。因為,能夠出國交流,並不可怕,相反的,它是一個最特別、最永生難忘的經驗。

格拉茲 Graz 為奧地利第二大城市,全世界第二大的農牧場,史泰爾馬克州(Steiermark or Styria)的首都,不過人口並不多,比起奧地利的其它觀光城市,這裡觀光客少,但伴隨的是有著好山好水,乾淨安靜環境及擁有全奧地利最多大學的城市,因此也被稱為是”大學城”。

格拉茲古城的歷史始於800年以前,當時斯洛凡尼亞Slovenia人在此建堡壘,他們稱這裏為 Gradec ,意思是“小城堡”,1128 年首次使用德文的 Graz 命名這個城市。13 世紀,格拉茲逐漸發展成市鎮,成為東西歐商隊必經之路,因受南方義大利與巴爾幹半島(離斯洛凡尼亞40公里)的影響深遠,這裡的居民可以說是「講德文的義大利人」 。
在中世紀和文藝復興的時代,格拉茲因成為哈布斯堡家族的居所而繁榮。由於其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歷史原因,格拉茲舊城區被完好無損地保留至今,並累積了自中世紀以來的各建築風格和每一次藝術運動的成果,其中更融合了周邊地區的不同文化,因此於西元 1999 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自然與文化的世界遺產,在西元 2003 年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 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 ) 。

 格拉茲著名景點:

1.墨爾河
格拉茲與東北邊193公里的維也納分據於阿爾卑斯山脈南北麓,有條墨爾河(Mur)流貫過市中心,將格拉茲分為新市區與舊市區,因此有「墨爾河之珠」的稱號,河流出市區後流向西南,最後注入地中海。
在這座城市裏傳統和現代文化並存,而墨爾河(Mur)是新、舊文化的接合線。格拉茲歷史中心反映了藝術和建築運動源於日爾曼地區、巴爾幹半島和北地中海,被看作是世紀的交叉路口。這些不同地區的最偉大的建築師和藝術家,在這裏充分地展現自我,創造了輝煌的綜合藝術。

墨爾島(MurIsland)是在墨爾河中央的人工島,由美國紐約設計師維多艾肯西Vito Acconci所設計,這是為慶祝「格拉茨2003文化之都」而建造的,主要結構以粗細的銀色鋼管組合而成,而兩邊各有橋梁串聯河岸。墨爾島像是兩個飄浮在河上的貝殼,其中螺旋上翻的這邊,其實是一個露天表演舞台。
2003 年因此島(墨爾島)被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

2. 大鐘塔
大鐘塔是格拉茲的象徵性建築與精神指標,在城區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仰望到這座美麗的鐘樓,為了讓遠處的人們能清楚的看到時間,大鐘是用長針代表時針、短針表示分針的。

3.格拉茲現代美術館
位於墨爾河畔的新市區邊緣,為英國圖訊派大師彼得庫克(Peter Cook)的作品,以有機的型態外加寶藍色壓克力嵌版外牆而成, 不規則的前衛造型常被戲稱為是「巨型膀胱」或「藍色巨鯨」等,加上弧形屋頂上自窗戶向外延伸如同「噴嘴」的大型管子,由對岸的舊城區看過來,簡直就像是外星生物降落在格拉茲市區中。

 格拉茲醫學大學相關資訊介紹:
Medical University of Graz 位於奧地利第二大城市的Graz,而我去見習的醫院是 LK Hospital(以下簡稱LKH),科別是影像科。LKH是格拉茲最大的醫院,也是奧地利第二大的醫院,醫院大到裡陎還容納了一個大教堂呢!
由於我是第一個到此間醫院見習的學生,從未接待過交換學生的他們第一天就和我討論了解我想要學習的方向及興趣,並且一一向我介紹影像科的所有部門及帶我到處參觀,也告訴我可以參加他們科內不同部門的會議及去我自己喜歡的領域,令我覺得相當的自由及友善。

這裡的影像科和台灣一樣包含了X-ray,CT,MRI,Intervational radiology 及Echo,不過核子醫學科和放射腫瘤科也包含在影像科內。另外,他們非常注重分工合作,像是看片子由專門的醫師負責看,打報告則全是交由技術員來打,因此可以看到每一位醫師常常自言自語的在嚷嚷,其實他們是在對麥克風說話,再藉由技術員將報告打出。我在這也看到了在台灣我沒看過的cardiac MR,可以將心肌的功能在不做核醫的情況下了解的更透徹。

除了臨床,他們也很注重學術,像我在這短短的一個月,他們就已經舉辦了兩次全世界的學術研討會,可見他們對於醫學不落人後的精神,對於知識的update及交流也是走在醫學的前端。

經過了一個月的時間,這些日子裡我學到了許多的東西,看了很多的事物,體驗了很多不同的人文風情,也著實讓自己成長了不少,不論是在身心靈方陎都獲得了相當程度的成長,也學會了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看世界。在歐洲這一個月,我也認識了許多的朋友和醫生們,也獲得了許多的幫助,因為他們,讓我在奧地利感覺到了中國人的溫暖。除此,同學們身處異鄉,雖然是一個能跟外國朋友們交流認識的機會,但是也要跟自己同鄉人打好關係,這樣可以互相照顧,互相幫忙。並且,出國就是要保持一種增廣見聞的心態,多跟不同的人接觸,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可以從這樣的人身上學到什麼樣的東西。

最後,再次謝謝高雄醫學大學給我這樣的機會,也謝謝曾經給我指導分析的師長學長姐們及籌劃的學弟妹們,讓我能夠安心的前往奧地利進行交流,經過這次的歐洲之旅,我的思想成熟了不少,也看到我自己未來對於醫學的期許,最後我想說交換學生實在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去拓展自己視野,若有機會參加交換學生,實在是非常非常值回票價,各位學弟妹可千萬要抓緊千載難逢的機會喔!


來到歐洲,相信每位台灣的交換學生也和我一樣有著水土不服的情形,其中最麻煩的就是食的問題,因此我在以下特別針對食的部分做補充,希望對於學弟妹能夠有所幫助!

食:
到了一個陌生的國度,相信大家也都知道,歐洲消費高的嚇人,而事實也確實是如此,通常費用為台灣的2-3倍。如果外出用餐,大多一餐通常要6~10歐元左右,因此,大部分的交換學生們都會自己煮飯,不過由於我從小就是外食族,不會煮飯的我也只能在出國前多存點錢,為自己的伙食費打拚了。話雖如此,在經過一個多月的磨練,不能說練就了一身的好廚藝,但與外國學生的不斷交流,我也從完全不會煮飯,到學會許多東西,像是包包子、水餃,烤餅乾、做蘋果派及提拉米蘇等。
在奧地利,有許多不同的超級市場可以去購買日常所需用品以及食物,包括MPreis、Spar、Eurospar、Interspar、Billa、Merkur、Hofer等等。如果想要省錢的同學,可以每一間不同的超市都去晃晃看,因為不同超市有各自比較便宜的物品。並且,歐洲的超級市場,有時候會在一些食物上陎貼上50% off或是33% off之類的貼紙,看到的時候,不用懷疑,真的結帳時就是打這樣的折數,但是特別需要注意的一點就是,會貼上這樣貼紙的食物,通常即為快要過期了,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保存期限唷!
在外吃東西的話,有以下幾種東西可供參考:
1.在各個超級市場中,都會有賣肉的地方,因此,也會看到已經烤好的肉,他們叫做Leberkäse mit semmel,也就是麵包夾肉,簡單吃一份的話大約為1.5歐元左右。
2.歐洲有許多的Pizza店,因此可以購買Pizza食用,一片大約為2.5歐元左右。
3.歐洲有許多的土耳其人,因此他們的Kebap and Dürüm也相當的不錯,其實就很類似台灣的沙威瑪,大約3.5-4歐元左右。
4.其他的話就是去餐廳吃飯,通常就會需要8歐以上。
5.最後需要注意的是,超市周一到周四晚上7點關門,周五8點關門,周六6點關門,星期日全部都沒有開門(除了火車站的超級市場,開的時間也隨著地區的不同而有所變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