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三年級蔡孟璇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2011/06/30~2011/07/31

課程地點:美國 南加大

活動名稱:100年度美國南加州大學暑期藥學研習計畫

研習類別:學海築夢


出國讀書,對我而言一直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但今年暑假,我卻做到了!

原本聽到這個計畫時,我並沒有多做考慮,因為不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出國實習。直到我身邊的一個朋友決定要參加,一方面佩服她的勇氣,另外一方面也掙扎著是否也該挑戰自己,回家和家人討論過後,他們希望我好好把握難得的機會,因此我鼓起勇氣的報名了!那時學校的課業很重,但辦理出國的程序亦十分複雜,常常弄得一個頭兩個大,好在最後都如願的完成,抱持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等待著上飛機的那刻。

我們所要去的學校為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南加州大學,簡稱USC),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名校。不僅是高醫學生,同行的還有在USC的其中一個校區─HSC中上課。這裡為藥學系的系館,旁邊則為醫院,平時在系館中上課,而有時他們會帶領我們去醫院參觀。這裡的校區占地十分廣也非常美麗,參觀校區的過程中不禁令我們嘆為觀止,每個建築都很有特色,這裡的景色彷彿是從畫裡走出來的一般,我們盡情享受著異國風情,相較之下我們的大學簡直迷你極了,但也是各有優缺點,因為在逛完一整圈的校園之後每個人筋疲力盡,竟開始想念起台灣可以迅速到達上課教室的那種便利!

一走進我們要居住的學生宿舍,每個人都異常興奮,舒適度簡直可以跟飯店相比了!有客廳、廚房、乾溼分離的衛浴及兩間雙人房,想到未來的一個月可以在此度過,心中那份的擔心放下不少。

開始了上學的生活,從宿舍到達上課教室需要搭校車且車程為半小時,第一個禮拜由於都是共同課程,每次都人滿為患,常常無法順利搭上,為此讓我們有些困擾,好在未來的幾個禮拜這種情形改善了許Sarah、Jin、Toyet、Joseph,以及Dr.Wincor帶領我們,Dr.Wincor人非常親切,讓我甚至忘了他是教授的身分;其他學生也熱情招待我們,雖然他們都是華人面孔,卻個個一口流利英文,在向他們提問題或其他互動之下,皆為非常好的英文練習機會。課程分別下這種情形改善不少。亞洲學生的通病就是十分認真卻不敢勇於發表意見或提問,但我們之間這種情形卻少之又少,每個人都拼命提問,甚至耽誤了下課時間,好喜歡這樣的感覺,是在台灣所體會不到的經驗。另外特別的是,這裡重視學生的自主學習,我們需分組自行討論case,討論過程中你來我往,分析出用藥利與弊及該如何用藥,還有SOAP的撰寫,讓我們加深了對藥物的認識。除了一般的上課之外,clinical tour的收穫也很多,我們去參觀醫院的調劑等等的部門和市面上的藥局,發現國外的藥師地位很高,職權很大,與台灣的大不相同,令大家大開眼界。

學校安排上課之外還有許多課外活動,去道奇棒球場看比賽最印象深刻,本來我不太懂棒球,聽內行人說完才知道那是場了不起的比賽,洛杉磯道奇隊對上紐約大都會隊!一到現場立刻感受到球迷的熱情,跟著他們一起心情起伏非常有趣,而當螢幕牆上出現台灣的介紹時,我們都瘋狂了!

另外有去好萊塢音樂廳欣賞朗朗的鋼琴演奏,以前自己都沒有這樣特別去欣賞音樂會的機會,有別於道奇棒球場的熱情,雖然在戶外卻依然可以感受音樂環繞的氣氛,沉浸於美麗的樂曲之中。

有一次的課外活動是到好萊塢的街頭,而那天正是Captain America(台灣譯:美國隊長)的首映會,路上封街又鋪上紅地毯,等待著巨星露面來參加首映,一群人像小粉絲一般為在柵欄外,只為目睹巨星風采,這個經驗十分有趣。
最後一次的課外活動是去知名的海灘─Santa Monica,有成群的海鷗和熱情的美國人,熱情奔放的比基尼圍繞,讓我們也不禁大膽了起來,如果來到這還因為怕曬傷而包緊緊,那就太可惜了!大家在海灘上不停跳躍,展現每個人最青春的一面!

除了上課日之外我們還有許多假日可去旅遊,我們拿著學校提供的tag card開始了metro之旅。手拿著一張地圖,而另一張地圖長在嘴巴上,路人十分友善,看到我們這些東方面孔和拿著地圖的樣子,就會自動上前詢問我們是否需要幫忙。我們靠著自己去了好多好多地方,像是:Beverly center、UCLA、Pasadena、downtown、China town、Universal studio、Disneyland、Hollywood、Getty center等等,每天過的很充實也很有成就感。
其中有一段長假,我們自己找了旅行社安排一趟Local tour,要去拉斯維加斯和大峽谷,那裡果然是截然不同的世界,富麗堂皇的景象令人嘆為觀止。而大峽谷的景色一樣壯觀,但卻是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這趟旅程非常值得也留下非常好的回憶。

最後一個禮拜幾乎都是上課日,我們沒出去玩卻意外認識了一群墨西哥人,他們和我們一樣是summer core的性質,只是科系不同。由於都是外地學生,彼此交換自己家鄉文化,他們學中文,我們學西班牙文,反而英文是最容易溝通的語言,經過這個禮拜,反而是我們英文最進步的時期,上課可以練習聽力,而與墨西哥人相處可以練習口說,一舉兩得!最後的這個禮拜,竟是我們最捨不得LA的原因,一生中能有多少機會可以認識如此契合的外地朋友?

我好慶幸當初做出去美國實習的決定,讓我們的視野大大開闊,面對西方世界感覺到文化的不同所激起的火花,藉由彼此的差異體會台灣的美好與不足。不只看到了很多在台灣看不見的景色,也認識了許多好友,不論是街上熱情的路人或是一起上課的台灣朋友。最後當拿到證書的那一刻百感交集,開心的是自己完成了這項實習課程而且學到很多,而難過的是,代表著課程已結束,我們將離開這裡。這個月是我過最充實的月份,我們既有學術交流也有充足的玩樂,每天都計畫著滿滿的行程,甚至快要犧牲睡眠時間都在所不惜,很謝謝學校給我們這個機會可以去交流,當然更謝謝我爸媽願意資助我去美國,也謝謝這段時間在美國相依為命的朋友們,我覺得自己好幸福,這一段時光我永遠不會忘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