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三年級張佩琦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2011/06/30~2011/07/31

課程地點:美國 南加大

活動名稱:100年度美國南加州大學暑期藥學研習計畫

研習類別:學海築夢

研習心得:
1.緣起
大三開始接觸到臨床藥學課程,我對這個科目蠻有興趣的,因為其中所教的內容和藥師將來執業需要應用到的,包括case判讀、病患諮詢、用藥指導息息相關。後來我意外得知有這個交換學生的計劃,可以到美國的南加州大學上臨床治療學的課程一個月,覺得這是一個很難得的可以精進自己能力、拓展視野的機會,也就立刻報名參加了。

2.實習機構簡介
Health Science Campus是我們從University Park Campus的公寓搭約半小時shuttle去上課的南加大校區,藥學院的大樓就在裡面,我們有一間固定上課的大教室,每到有安排課程的日子,九點半之前上臨床治療的台灣各校學生就會齊聚到這間教室,然後,CNS的豐富課程就由此開始。

3.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
我們這一個月上的課是與中樞神經系統有關的各種精神疾病與用藥,包括精神分裂症、憂鬱症、焦慮、失眠、嗜睡。主要的上課方式跟台灣差不多,教授會放PPT講解,我們手邊也有PPT的紙本講義可以做筆記,唯一的不同大概就是教授用英文講課吧,像我英文不好就要特別認真聽才能會意。另外也有case study需要課後分組討論,有時候則會由學生扮演藥師、教授扮演病人進行病患諮詢,整體而言,我覺得美國的上課方式會有比較多的師生互動,上課氣氛也比較活潑輕鬆,教授之於學生是亦師亦友的關係。

4.國外實習生活之體驗
最讓我們開心的大概就是課外活動的時間真的好多,這一個月唯一在大教室待到晚上六七點也是因為我們各校的presentation,不然最晚大概下午一兩點就能下課,然後我們可以自由到洛杉磯各個景點遊玩,有時候學校會安排一些統一的活動,包括看棒球賽、聽音樂會、醫院參觀、藥局參觀,每項活動都像是一次令人期待的校外教學,可以在醫院與藥局參訪中瞭解美國藥師的工作內容、到球場與開放式演奏廳親身體驗當地人的日常休閒娛樂。

5.感想與建議
我覺得這次summer course不但讓我獲得許多藥學知識,也讓我對於未來該朝哪個方向前進產生更具體的想法,而接觸自己不熟悉的人、事、物,可以開拓視野、刺激原本僵化單一的思考。總覺得這一個月的時間過得好快,大概是因為每天都很歡樂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