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二年級陳奕潔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2011/06/30~2011/07/31

課程地點:美國 南加大

活動名稱:100年度美國南加州大學暑期藥學研習計畫

研習類別:學海築夢


1.緣起
二年級上學期有一門課叫做「專業英文」,授課老師邀請了南加大藥學院院長以及老師來當客座講師,透過他們的授課我發覺台灣和美國的藥學發展是有很大的差別的,連訓練藥學生的方式都截然不同,從那一刻起我開始嚮往有朝一日可以到美國去實際體驗他們的藥學生生活。在今年的寒假我看到了學校藥學系網站公告的國外暑期研習辦法,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讓我實際的到國外學校去體驗外國藥學生的生活,抱持著一份熱情以及學習的心,我投出了申請表,準備接受一連串不同的文化衝擊以及知識的洗禮。

2.實習機構簡介
美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USC),為美國首屈一指的大學,2010 QS 世界大學排名113名。南加大為第一所建立六年制專業醫院藥師學制的學校,對於未來臨床藥學的發展朝向更有組織以及專業化的建立之學習。

3.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
在這趟南加大暑期研習之旅中,我選修的是藥物設計的課程,在此課程中老師採用的教學方法讓我非常的欣賞,不同於一般在教室裡用教課書上課的方式,而是採用激盪思考的方式教學。每天的課堂一開始,老師會先講一些背景知識和觀念,之後他會指派作業讓學生實際的練習和思考,第一次嘗試用電腦軟體設計藥物的我們,常常遇到困難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老師鼓勵我們多問,請求老師們的協助,他們都會很耐心的聆聽我們所遇到的問題,並提供我們方向去思考,老師們並不會直接告訴我們答案,而是在師生間的問與答中慢慢的傳授我們知識,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也是因為不斷的思考和問答,知識是清清楚楚的烙印在腦海中,完全不需死背,因為在思考的過程中已經將知識內化了。

很多時候我們遇到問題老師也不一定知道標準答案,但他們不會刻意掩飾,更不會害怕面對問題,而是不斷的去只找出問題的癥結,並教我們如何去思考解決的方法,他們會提供我們意見,讓我去想自己的方法,雖然我們想到的方法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我們已經學會如何去找解決的方法,這才是美國老師想教我們的。這次的上課我們採用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這樣有助於我們練習團隊合作、分工以及溝通的能力,也在各小組報告中學習其他組的優點。

這次的上課雖然不是和他們當地的學生一起上課,但是學校安排了很多和南加大學生聊天的機會,在和他們的談話中我更了解了他們平常所受的藥學教育和訓練,跟我們相對起來是多了更多的實際演練、實習,感覺扎實很多。而他們的學習態度是非常主動積極的,他們懂得去主動探索並追求他們所想學習的知識,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他們的實習比我們的實習時間長很多,他們多會利用暑假的時候到醫院或藥局去實習,也使他們對於藥師實際的工作更加了解,他們對於藥師在醫療上的貢獻,是非常認同的,他們都很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專業為病人付出,在美國和台灣藥師權力最大的不同是在於美國的藥師可以參用病人用藥的討論,所以藥師和醫生的關係是很緊密的,他們共同討論出對病人最有利的用藥方式,當然有如此大的權力就要有更多的專業訓練,所以醫院藥局的臨床藥師必須在畢業以及通過國考後,再花時間在醫院接受住院藥師的訓練,而社區藥局的藥師才需參加指定時數的持續教育,確保給民眾最新最正確的用藥知識。

4.國外實習生活之體驗
此趟研習我們也用了不少課餘時間去體驗美國人的生活,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這一個月中我們大多是靠公車和地鐵當作主要的交通工具,在公車和地鐵上我有很多的感觸,第一我發現美國人是很熱於助人的民族,對我們這些第一次到美國遊學的旅客,不論是問路或是問公車站牌他們都很熱情的幫助我們。再者,我發現他們對弱勢族群的照顧是很充足的,連遊樂園都有替行動不方便的遊客特別設立的裝置,好讓他們也能像一般遊客一樣盡情遊玩;公車的座椅和上車的階梯都是可以調整成適合輪椅的方式,對於行動不方便的乘客是很大的體貼。但我也發覺美國的貧富差異很大,我們在地鐵上常常會遇到要錢的乞丐或是無家可歸的遊民,這也讓我看到光鮮亮麗下社會的真實黑暗面。

5.感想與建議
這次的美國暑期研習一個月,帶給我很多的成長和啟發,不僅僅是提升語文能力以及國際觀,也學到了不同文化下的教育以及風俗民情,很幸運自己有這個機會可以到美國遊學一個月,讓我的人生大大的開拓了,很感謝促成這次旅行的所有人,讓我在今年暑假有了不同於以往的經驗。這一個月的生活,讓我體驗了靠自己的能力在國外生活,也有很多機會認識當地人的文化,還學到了更多與專業另與相關的知識和資訊,是一趟滿載而歸的旅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