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系三年級張淑媚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2011/07/17~2011/07/31

課程地點:中華人民共和國 澳門理工學院

活動名稱:華夏高等教育聯盟中醫護理學課程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研習心得:


到澳門理工學院參加為期十天的華夏中醫護理聯盟的中醫護理基礎課程,是我第一次離開台灣到其他國家,和來自兩岸四地的學生一起學習,課程的內容按牌的很密集,希望在十天裡讓我們對於中醫護理基礎有進一步的認識,課程進行的方式有課堂上課、小組活動討論、中醫護理相關技術實際練習、醫院參訪以及小組主題報告。


在小組活動討論中,因為每位學生都來自不同地區的學校,大家對彼此都很陌生,所以每次都會安排不同的分組名單,讓大家可以藉由小組活動進一步認識對方,經過討論之後,在請每個小組上台報告針對給予的主題所討論出來的內容,也會從每一組的報告中,發現不同的思考方式和思考層面,以及每個地區在中醫護理這方面的不同。經過幾天之後,成員之間較為熟悉之後,就會開始察覺到不同地方的文化特色,而大家也都會對不同於自己地方的文化感到好奇,在吃飯時間或是休息時間時,會從交談或是肢體互動中,去感受或是學習其他不同的文化特色,在無形當中,這也促進了文化交流及融合。

在醫院參訪中,能看到澳門當地醫療制度的特色,分成地區衛生中心以及醫院,地區衛生中心是提供預防保健以及地區居民生病時的第一線,經過地區衛生中心醫師的初步診斷,再轉診至合適的醫院進行治療。提供成人日常身心保健,孕婦產檢以及噢而預防保健等等,而且只要是該地區的澳門本地居民,於衛生中心的就診一律由澳門政府負擔醫療費用。我覺得這是一項可以往後能夠學習的體制,有效的利用醫療資源,來促進人民的身心健康。

而小組主題報告的進行,也是讓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真正在思考以及學習上碰撞出火花的,在討論的過程,每個人會提出不同的想法,如何針對主題達成大家的共識,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在台灣進行同樣的活動時就很不容易,更何況是在不同教育制度下的學生,要一起製作出一份報告。可是在當中我學習很多不同的思考層面,也因為其他同學所提出的想法,讓我產生更多不同角度的觀念,也看到不同體制下所教育出的學生之間的差別性,我想我最欠缺的應該就是在學習上的主動以及積極的求知慾。在大家一起努力之下完成了報告,對我來說,不亂結果如何,在合作的過程中我真的收穫很多。

我很開心自己能夠有機會參加這樣一個活動,除了發掘澳門美麗的風景以及讚不絕口的特色美食,最重要的是在這一段過程中,我發現許多不同文化的美,也因此認識了許多的朋友,課程結束之前,有位老師送給我們一段話,「人生每一秒都有很多可能,但當機會來到你面前的時候,不管結果會如何,都要努力伸手抓住,因為機會只有一次。」我真的很慶幸自己能夠擁有這次的機會,特自己的人生旅途中寫下這樣一段特別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