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五年級郭哲宏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2011/07/07~2011/07/29

研習地點:Centre Hospitalier Universitaire de Tours - Hopital Trousseau

活動名稱:clerkship exchange program by IFMSA (SCOP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研習心得:

這次十分高興可裡來到法國杜爾見換見習,感謝醫聯會的所有幹部的辛勞和學校種種協助以及支持,讓我有機會來到杜爾大學的其中一間教學醫院Centre Hospitalier Universitaire de Tours - Hopital Trousseau見習。我所見習的科別是整形外科,時間為七月四號到二十九號。

第一天抵達法國後,經過火車轉接千里迢迢地來到巴黎西南邊的一個城市,Tours,杜爾位於羅亞爾河的中央,是一個環境十分清幽美麗,生活機能也相當便利的大城市。到杜爾車站後,接待學生前來送我他的家裡—我未來一個月的家後,一個充實又愉快的見習之旅便即將展開了。

我的接待學生是一個杜爾大學醫學院三年級的學生,並不是十分會說英文,但是人非常好也很親切,他很盡責的帶我去認識環境,教我如何坐公車,以及帶我去醫院找醫師報到。

第一天到醫院時,帶著一個緊張的心情慢慢地進入手術房,我第一週待的地方是燒燙傷中心,專門負責燒燙傷的植皮或是清瘡手術等等。猶記那一天的主刀醫師是一位中年金髮的女醫師,,他雖不多話但是待人十分親切,那天我不但有親自上刀且可以近距離觀看手術的過程。

後來幾周,我轉往整外的手術房,觀看許許多多不同形式的手術,種種的學習都讓我收穫良多,但是礙於語言的關係比較不能刷手上刀幫忙,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在台灣五年級的時候,我也曾經在我們學校種形外科見習兩個禮拜,當時就曾經看過不少手術,除了基本的皮瓣移植或skin graft,到林教授很有名的乳房重建,內視鏡靜脈曲張手術等等,但是因為只有兩周的見習時間,所以能看到的手術有限。這次在杜爾的見習有近一個月的時間,因此每一個禮拜可以看到將十幾台手術,包括皮膚腫瘤,pedicle flap,抽指手術,以及台灣比較少見的縮乳手術。

這次在國外的交換見習,一開始會害怕因為語言隔閡而十分擔心見習的過程,但是後來到了法國之後發覺,雖然很多醫護人員不太說英文,但是他們其實也是因為語言的阻隔而好像顯得冷漠不語,其實只要有問題請教他們,它們仍是十分熱心的指導我們。除此之外,在杜爾也遇到不少同來交換的歐洲學生和當地法國的醫學生,不僅認識的不少新朋友,也更深認識不同國家醫學生的背景和想法,比較各國醫學教育及執業環境的不同,學習各國的優點並期許自己在醫學這個裡領域更上一層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