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學系三年級黎淑婷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2011/07/17~2011/07/31

課程地點:中華人民共和國 澳門理工學院

活動名稱:華夏高等教育聯盟中醫護理學課程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第一次搭上了飛往馬來西亞和台灣以外的澳門航班,心裡不免有點興奮、有點雀耀,心裡開始想著未來十幾天在澳門渡過樣子。一兩個小時的航程很快的我和同學兩人就踩在不同國度、不同語言的土地――澳門。在那兒搭公車、買東西、等都呈現著不同的語言和不同的生活文化,適應和瞭解他們這裡的生活文化我覺得好像就是此次澳門學習之旅的第一步。

  到了澳門的隔天我們就開始開課了。第一天上課時有組員自我介紹,他們安排了個小遊戲讓所有組員都寫下關於自己的資料(像嗜好、喜歡的東西、外號等)和一些特徵然後就收集起來隨機的拿給某一人念出來讓其他人猜,我覺得還蠻好玩的然後又能讓大家互相認識。

此次課程的上課方式主要是以集體上課和小班分組討論。集體上課的方式就跟我們這兒一樣而小班分組討論就像是PBL。

小班分組討論一開始時可能跟中醫不太有深入的接觸也或許是老師是香港人的關係對他來說用國語授課可能比較困難些有時候他會詞不達意不知道他想要表達的是什麽,所以當他一開始在引導我們討論和發問時都不太知道要怎麼回答他。但後來我發現以這樣的討論方式上課也很好,這樣的討論方式老師不會跟你說你是對的還是錯的,沒有一定的答案,老師以這樣的方式引導著大家去思考。當有一人提出的意見大家都覺得有疑惑時老師就會問爲什麽你會這樣說,然後聽完了那人的思考出發點後就會詢問大家的意見認不認同或還有其他的意見或想法。有時候借由討論和不同同學提出的想法也能讓我反復和多方面的去思考,也讓我更深入的瞭解中醫的一些觀念。

  短短的十幾天的課程很快就結束了,在這門課程裡也認識了不少人――有來自大陸的、澳門的和香港的同學。在這是幾天的相處,讓我改善對大陸人的不好印象且從中覺得他們很熱情、好客,各個都跟我說以後有機會的話去大陸玩要記得找他們,到時候我只要出車費就好其他的他們會一手包辦好。然後也可以發現雖然澳門和香港的同學雖然在課堂上不太會說出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但是跟他們這十幾天的相處會發現其實他們很有自己的想法和行事作風。十幾天的相處、大家一起出去澳門的觀光景點觀光讓人很容易就建立起友誼來。我覺得我此趟澳門之旅學習到得不只是課業上的,在人際和與同材的相處也學習了不少。在不同的國度和文化下也增進了不少見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