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二年級蔡宜珊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2011/06/30~2011/07/31

課程地點:美國 南加大

活動名稱:100年度美國南加州大學暑期藥學研習計畫

研習類別:學海築夢


ㄧ、緣起:
在大ㄧ的時候,從學長姐那裡得知,學校近幾年都有。對我而言,出國留學ㄧ直是我的夢想,我覺得參加了這個難得的計劃ㄧ定可以學到很多,爸媽也很支持我的想法,因此從那個時候就決定明年暑假一定要參加。

升上大二的時候,在「專業英文」這門課,我們很榮幸的曾經給南加大院長及上過一堂課,他們生動、與學生互動良好的上課方式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之後得知今年要去實習的學校是南加大,因此更加深了我參加的意願,希望在這一個月能夠到美國知名的大學上課,讓自己能夠親自去好好的體驗、學習,更重要的是,能夠為我決定未來要走的路做ㄧ些規劃上的幫助。

二、實習機構簡介:
南加大位於美國加州洛杉磯,是第一所建立六年制專業醫院藥師學制的學校。南加大擁有規模盛大且設備完善的醫院,皆位於Health Science Campus,而其藥學生的臨床與實習課程都會在那裡進行。南加大致力於臨床藥學的發展,也積極推動國際間藥學生的交流。

三、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
這次的課程分兩類:臨床藥學及藥物設計,而我這次上的主要課程是藥物設計。「藥物設計」的目的是藉由改變配體上的ㄧ些元素、鍵結的改變或元素的增減,來增加其與蛋白質的結合,增強藥物在人體內的作用。老師的上課方式是以小組來進行,每組的主題分子不一樣。在課堂上一開始老師會先為今日的課程做ㄧ些背景的解說,再教導我們電腦步驟,之後再讓我們實際操作。而我們在課程結束會以一個報告來解說我們的成果。

  因為這門課是以很多門學科的知識來當基礎,加上上課全程都是以英語來進行,因此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總是出現很多問題,讓我們感到很緊張也很灰心。不過老師們總是很有耐心的為我們解答、示範,不厭其煩的ㄧ次又ㄧ次的解說,直到我們了解為止。而就在這猜測、摸索、討論、詢問的過程中,我們的課程報告也順利的結束了。在這短短的兩個禮拜,我深深了解各學科的重要性,我也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不過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和老師討論的過程。我很享受這個過程,雖然常常會覺得很吃力,可是懂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很有成就感!

除此之外,我們也有ㄧ些共同的課程,讓我們大家了解美國的藥學教育及其學制,也實際到醫院參觀,看看美國的藥師工作的內容及藥師在醫院裡扮演的角色。這些跟台灣是有很大的不同,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另外學校也安排了ㄧ些課外活動,讓我們了解當地的文化及風俗民情。在這一個月,我們都有學習助理幫我們打理很多事,他們就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樣。藉由跟他們相處,除了練習英文口說能力之外,我們也常常交流彼此的文化及學校生活。

四、國外實習生活之體驗:
在一個陌生又語言不熟悉的環境,對我們來說每ㄧ天都充滿著驚險。我們學習著如何在那裡生活,認路、看地圖,但不論我們事先規劃的如何,每次總是會有異想不到的事情發生。對我來說,經由這些突發狀況,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學會了要如何應變、如何把困難用英文表達出來讓對方了解。除此之外,我也感受到一個人在國外生活會是多麼的辛苦。這次來因為是和學校一起,所以其實我們都受到了好的照顧,但是如果是自己一個人的話,想必真的需要一段時間來習慣。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來這裡測試看看自己的能力有多少,很珍惜。藉由這次的經驗,可以讓我知道自己還有什麼不足、需要增強的地方,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能夠越來越成長!

五、感想與建議:
很感謝我的父母親,在一開始就這麼的支持我,讓我來這裡學習。我真的學了很多,不管是課程、語言或是生活上,讓我更成長。參加了這個研習,我也認識了很多其他學校的同學還有南加大的助教們,大家彼此交流、分享及交換心得真的很有趣,也可以互相學習。而且趁這個機會能夠到美國來看看,增加自己的視野、了解到不少西方的文化習慣。
這次來南加大,看到了美國藥師的工作內容及性質,真的很希望在台灣藥師也能夠得到相同的尊重及待遇。很謝謝學校、我的父母親及教育部支持這個計劃,讓我能夠有機會實現我的夢想,為我的學習生涯留下一個完美、珍貴的回憶,當然,在專業科目上我也學習到了很多,是一輩子永生難忘的寶貴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