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衛生學系碩士班一年級張莉婷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2011/07/14~2011/07/17

課程地點:新加坡

活動名稱:3rd world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oral oncology (IAOO)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研習心得:


報告內容包括下列各項:
一、 參加會議經過:從7月14號就出國參加國際會議,第一天會場主要請各國研究者先到場領取註冊資料及會議資料,並聆聽開場介紹與會議流程。領回資料後變回休息處討論聆聽的場次與看poster。

二、 與會心得:聽了幾天的演講之後,主要發現他們在研究上的限制以及病人篩選的限制,皆有一個很明確的規定,包括在年齡、性別、癌症狀態、分期、部位……等等,再者將這群病人的治療設立一個治療計畫,或者針對某種治療去做比較,進而得到研究結果,就由這些細部的部分可以讓我在自己的研究上更有頭緒。
在個別領域上,不僅僅是有我研究相關的治療部分,仍有許多其他與口腔癌相關的方向,包括了基因、生活品質……等等,皆有許多學者,讓我更清楚知道目前口腔癌領域的研究到達何種階段。聽了不同領域的演講後,雖然內容有一部份不是完整的了解,但是能這些演講中聽出整個研究架構,或者是新的意見,可以套用在我的研究領域中。經過了幾天的會議之後,對於我的碩士論文上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解到指導教授與共同指導教授當初所提到的創新,以及對臨床有貢獻等等涵義了。逐漸肯定自己研究的價值,面對這些臨床醫師的報告,讓我深刻的了解到資料的價值,並且加深了我對研究的熱情。

三、 建 議:在會場中,由於今年採取電子化,並且響應環保政策,所有的poster皆是由會場所提供的電腦觀看,但因為電腦數目有限,所以並無法好好學習其他研究方向,只能藉由會場所提供的資料,先在紙本上將有興趣的圈選出來,再去電腦查詢。應提供更多電腦以利查詢,因會場共有3層樓,希望可在每層樓設置數個poster查詢點,以利各國學者使用。

四、 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1. IAOO Program一本,內容包含各個演講時間以及地點,也包括了各個演講主題與演講者。
2. Oral Oncology journal兩本:一本內容為本月被接受的期刊,目前最新的研究發展及方向,讓各位學者可以參閱並研究。另一本內容為概述目前口腔癌有哪些研究領域及方向,並有會期內所有講者所投稿的期刊內容,以及包含了所以Poster的摘要,提供學者觀看。

五、其 他:在會場中,老師有認識幾位數一數二的學者,並且與他們討論研究方向及主題,收取不相同的意見與方法,並且互相切磋,回國之後利用在會場所學的、所聽的,在一部的對自己的研究加入一些新的想法與概念,希望可以得到與以往不同的結果,並對臨床的治療上有一定的貢獻。經過這個研討會之後,逐漸能體會老師說的創新的意思及目的了,相同的研究很多人都有做,重點是,如何找出一個研究的價值與特色,這些都要靠自己的想法以及多閱讀更多不一樣的研究所創造出來的,也要靠自己的努力及老師的帶領,可望做出與以往不同的研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