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碩士班一年級余俊杰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17

研習地點:澳洲 雪梨

研習名稱:2012 HGM Human Genome Meeting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自98學年度下學期起在李瑞年老師指導下,我因此踏入了表觀遺傳學(Epigenetics)的研究。我們致力於探討表觀遺傳學中DNA的甲基化對基因調控的影響,並研究與腫瘤發展的相關性。歷經1年半的時間投入,大致完成相關在食道癌上的探討。因此今年(2012)在老師的鼓勵下出國參加研討會,前往於澳洲雪梨舉辦的2012年人類基因體會議(HGM)。我們以Association of RAR-beta2 hypermethylation and global DNA hypomethyation in advance stage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為題,探討抑癌基因的甲基化與整體基因體甲基化與食道癌之間的關係,以建立與食道癌臨床病徵相關的生物標記。在Human Genome Meeting(HGM)接受我們的論文發表(Poster)的投稿下,我如期前往雪梨參與研討會。
HGM研討會的主辦單位是HUGO-人類基因體組織,從事人類基因解碼偉大工程的國際機構,因此HGM乃基因體研究發表研討會最據代表性的會議。
本次會議提供了一個相當好的知識交流平台,提供與會的研究者交換最新的研
究成果,跳脫傳統的遺傳疾病的探討,並討論表觀遺傳學與表觀基因體學 (Epigenetics & Epigenomics)、外顯子體學(Exonomics)、人類族群演化、新興基因體研究技術等的研究方向與趨勢。整體而言,大家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基因體在各種不同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與應用。
今年HGM的主題為「個人化醫學」,這全世界各基因體與醫學領域的大師齊聚的大會讓我大開了眼界,其中以表觀遺傳學與表觀基因體學以及DNA調控與RNA的交互作用最引起我的興趣,無不是最新技術和知識。其中以表觀遺傳學為主題的三場專題演講更是讓我深深地著迷,讓我對DNA的甲基化有了更深的認識,除此之外在實驗的設計上與該注意的問題都有不錯的收穫,讓我在未來對這領域的研究更感興趣也多了許多研究的想法。另外在各大儀器公司與生物科技公司的展示區,也學習到了許多新開發的研究技術與原理以及機器,都是目前在台灣還未引進與少見的。因此對於第一次出國發表論文、第一次參與國際研討會的我,不但是大開眼界,更是見識到世界的知識與科技的尖端。
在四天密集的研討會與專題演講之外,雪梨會展中心外的澳洲世界也格外地吸引我,在這裡任一港口隨地一坐就是一種休閒的享受,另外雪梨大橋與雪梨歌劇院的美力以及藍山國家公園鬼斧神工的三姊妹岩,更讓人不虛此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