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三年級陳穎萱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19

研習地點:加拿大 溫哥華

研習名稱:參加2012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

研習類別:國際性社團或組織活動

在台灣,我們每天被沉重的課業壓力壓迫著、被無窮無盡的考試報告作業追趕著、為各式各樣的系隊、社團、打工等課外活動忙碌著,有多少大學生會撥出時間關注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村?有多少學生會願意去關心世界的其他角落發生了什麼事?很幸運的是我參加了高醫模擬聯合國社,在這裡找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並且有優秀的師長與學長姐帶領我們一起認識世界,最重要的是,我們沒有淪為紙上談兵,我們勇敢的跨出了書本、跨出了教室,甚至跨出了台灣,到溫哥華會議中心去傾聽來自世界各地代表們的心聲。無庸置疑,這趟旅程讓我獲益良多,以下容我就各個層面分享我的所思所感。


會議前準備工作
由於報名了會議,有了努力的目標,因此會更督促自己努力關心國際情勢、涉獵國際知識,這無形中開闊了自己的國際視野,也培養了自己對國際事務的關注心,而不像一般視野狹隘的大學生只關注與自己有關的事物,例如:明天要考哪一科、週末要去哪裡玩…等等。因為模聯,我成為了更有理想、更有熱情的世界公民。

此外,由於在國外開會必須全程使用英文,不論是上台發言或是私下與其他代表們溝通,英文皆是不可或缺的工具語言,因此我更努力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包括聽英文廣播、閱讀英文文章等等,這些努力都讓我的英文能力更上一層樓,也更有信心開口與外國人交談。

另外,資料的查詢技巧也是必備技能。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光是網路上的資訊就多如繁星,該如何篩選、如何在最短時間內找到自己要的資訊也成為一門重要課題。在這次會議前,除了社課,我還去參加舉辦於台北的最佳代表分享會,也多次私下請教社團老師,從這些前輩們身上我都學到許多查資料的技巧,也懂得判斷哪些資料是我在會議上用的到的,並懂得抓重點,迅速從長篇大論的文章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部份。


會議過程
在會議過程中,我見識到了外國人主動積極的精神,他們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勇於挑戰他人,就算是主席,只要主持會議的流程有了錯誤,他們也勇於提出質疑。在他們身上,我學習到「批判性思考」與「主動溝通」,我也變得更勇於表達自己,不像過去那樣畏畏縮縮。此外,國外學生們對於國際事務的關注程度遠高於台灣,他們會很熱切的想知道自己國家以外的世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所以他們願意犧牲讀書時間去關心敘利亞的內戰或是西藏的獨立運動;他們熱衷壯遊,甚至願意拋下世俗的課業壓力到地球另一端流浪。在國外,模擬聯合國會議早已在青年學生間盛行許久,然而台灣的學生和家長常常只迷信讀書,因此視野只停留在狹隘的課本裡,我很幸運我走出來了,在溫哥華的模聯會場內,我看見了另一片更遼闊的天空。

除了精神上的昇華與眼界的拓展外,透過會議中與他國溝通、分享彼此想法、結盟…等過程中,我也更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且也增進了自己的表達能力與溝通技巧,而且是使用非自己母語的英文。身為學生、尚未踏入職場的我們其實平常在學校開會的機會不多,使用英文與外國人開會的機會更少,所以這真的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讓我在進對應退與自我表達方面都成長不少。


社交活動
會議的每天都有社交活動,通常是主題派對,在這些場合中不僅能讓我們更輕鬆無負擔地與外國人認識、交談,也能讓我們認識各國文化,例如各國的服裝、舞蹈…等等,並幫助我們紓解一整天開會的疲勞與壓力。最重要的是,在這裡,我認識了許多親切熱情的國外朋友,贏得了許多珍貴的國際友誼!


結語
古人嘗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次有幸能與高醫模聯夥伴們一起萬里長征,遠赴溫哥華參與世界模擬聯合國盛會,更讓我深刻古人語中的智慧,實為不虛此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