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系一年級李政育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19

研習地點:加拿大 溫哥華

研習名稱:參加2012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

研習類別:國際性社團或組織活動

我嚮往旅行--在別人的城市裡,尋回真實的自己。

3月10日,我在Vancouver的第二個傍晚。與其說是傍晚,不如說是晚餐時刻。Vancouver地處高緯,再跨幾個緯度即是北極圈了,也就是永晝永夜分界線,6點,太陽才剛下山,8點天還微亮。下了公車,循著簡陋的觀光地圖,我在人行道上走了近半小時,還是遍尋不著當地著名的露天音樂會所在地。

眼前這條路彷彿沒有盡頭。正當我不耐煩,準備問路人之際,後方騎小摺的小男孩突然往我身後撞了上來,只聽見一旁的母親大喊 ”Watch out!”我轉過頭摸摸大腿,縱使驚魂未定,卻假裝一副若無其事,一語不發,失神沉默地望著那對母子,心中期待的是他們一句友善的道歉。但那母親只顧著關心連車跌坐在地、嚎啕大哭的兒
子是否平安無事。我帶著些許的失落與訝異繼續往前走,裝作我不要緊的離開。那輪廓深邃的小男孩哭聲仍不絕於耳,我突然有點不忍與不安,回過身,走向依然佇立在原地的他們。 “Is he alright?” 母親仍舊沒有道歉,當然也不可能由被撞的人道歉。他面無表情地應句 ”Yes” 便帶著依然在哭泣的兒子騎上車,漸漸消失在路的盡頭。

3月15日,在Downtown的最後一個午後,我在市區的街道上漫步。今天過後,我將前往West Vancouver,繼續此行未完成的旅程。在即將離開的城市,用走路漫遊的方式,回顧眼前有點熟悉卻又陌生的風景,同時沿途回想這幾天留下的繽紛記憶。

下午約莫4時,正是當地下班放學返家的時間,騎單車的人群不時從身旁急速呼嘯而過。這些騎士,恍若這幾天過往雲煙般的一點一滴。心中正納悶著為何人行道可以騎上來那麼多腳踏車之際,後方騎士急促地按著響鈴要我讓路,我趕緊靠一邊站,看著一整排的腳踏車隊及眼前的行人們,頓時恍然大悟:我原以為的人行道,在這裡,其實有一半是劃分給單車使用的單車專用道啊!Downtown最後一天的下午,我想起那對騎車母子。是我這個異鄉人,誤闖了當地騎士的腳踏車道。然而,那對母子是否知道他們當下被誤解了,同時誤解我為何沒向他們說聲抱歉?我們在同一個命運的時空當下,不約而同地,一起等待對方一句友善的道歉。小男孩驚嚇的哭泣聲,散失在異國的遠方……

如同真實人生,我與你,你與他,他與我,彼此的關係像張綿延不盡的網絡,節點上存在著看得見與看不見的誤解。旅行,讓我了解不同的生活風景,也成了真實的人生縮影。

旅行的最後,乘著回程的班機,我掀開遮陽板,趁著飛機剛起飛不久,回顧我在此地的天倫時刻。路途上我所經歷過的一切一切,此刻如一張雋永的畫面,逐一定格於我的記憶之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