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四年級林昌德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19

研習地點:加拿大 溫哥華

研習名稱:參加2012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

研習類別:國際性社團或組織活動

Honorable chair and fellow delegates, Peru believes …….即使會議已經結束數日,會議中的點點滴滴還是不時出現在我腦海中。模聯是什麼?模擬聯合國透過扮演各國外交官、模擬UN開會的議程,讓學生思考並嘗試解決複雜的國際問題。建立國際觀之外,也是促進學生交流、培養國際人才的重要活動。她帶給我的是學習、是感動、是突破、是獨立也是成長。高雄醫學大學是國內一所著名的醫學大學,學校非常注重學生們的發展,校內有許多國際交流的機會。然而,為突破”醫學”大學的框架,嘗試去探索其他如人權、文化、經濟、環保等議題,我們有了模擬聯合國社,並且參與了世界模聯這樣的盛會。這次我們高醫代表團一行人共有10位,代表的國家是在南美洲西部的秘魯共和國,而以我為例,我參加的


會議是Social, Humanitarian and Cultural Affairs Committee(SOCHUM),中文叫做聯合國社會、人權及文化委員會,是聯合國大會(GA)第三委員會,宗旨是“促進世界經濟、社會、文化、健康發展,幫助實現人權和基本自由”。本次討論的議題要促進世界上初等教育之發展,在會議中我們討論了貧窮對教育的阻礙、鄉村教育發展 vs 城市教育發展、戰爭衝突/氣候災難影響區域討論、基礎建設的興建/重建、如何募集資金、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合作、非營利組織合作、非政府組織合作、促進性別平等(婦女教育權利)……等觀點,上述所列的最後兩點,就是我們代表秘魯在拉丁美洲聯盟中提出來討論的。

上面照片拍攝時,是主席準備請人上台發言的時候,每每看到這個畫面,我都十分感慨。在台灣,上課完或是演講完,老師或講者常常都會詢問聽眾有沒有問題,但往往台灣學生都過於害羞內向,所以常常都是鴉雀無聲無人發問。但反觀歐美學生,他們都非常敢於表達,那種自信是我們還要再學習的。

這張照片是我以秘魯代表的身分上台發言,要在這麼多人面前,用英文跟他們溝通協商、甚至辯論。如果是以前的我,或許沒有辦法,但現在的我,至少是突破自己,敢在上百人面前講話,敢跟長輩、高官們交涉,我想這就是學習、就是成長。

另外就是因緣際會之下,我擔任了本團的總召,說實話,真的有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自己出國繞過地球大半圈、第一次自己比價訂機票越便宜越好不過也要兼顧飛安、第一次自己搜尋訂飯店不能太貴但又要乾淨安全、第一次自己規劃一切行程沒有帶隊老師家長同行。這其中有很多困難、很多挑戰、很多挫折,因為我做了些什麼,不再只是關係我一個人,任何一個決定都牽動著整個團隊10個人。如同印度聖雄甘地所說: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青年如果能從自身做起,開始去關心這個世界,相信我們能夠共創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