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三年級陳彥孜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19

研習地點:加拿大 溫哥華

研習名稱:參加2012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

研習類別:國際性社團或組織活動

行前很多人問我,大三課業這麼繁重,為什麼還要參加模聯?我說,因為我一直想趁還是學生的時候,用最單純直接的眼光去認識這個世界。

“Come together, go beyond.”

這是今年開幕典禮時,主辦單位為這次會議立下的標語。期許來參加的各校學生在為期一周的議程,接受一連串辯論及不同文化的思考激盪後,能蛻變成一個嶄新的自己。的確,經過一個禮拜文化衝擊的洗禮,我的眼界開闊不少。除了重新定位自己之外,也讓我知道該怎麼立定目標,往哪條方向前進並充實自己。

模擬聯合國會議精神在於跨國際交流和合作,藉由辯論、結盟和妥協去認識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及觀點。我被分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討論的議題為該如何在政府的打壓下保護捍衛人權的工作者。會議前我們必須準備許多資料,從主辦單位給的方向去延伸瞭解議題、代表國家的背景及該如何在不違反國家立場的前提下提出意見…等等。然而在會議中我看到了每位代表不同國家的學生,積極踴躍提出想法,甚至能配合時事和現存的組織,擬定解決問題的決議草案。每位學生不只了解這個世界的局勢,對每件事也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和解釋。這場會議給我的衝擊非常大,因為我發現我對世界關心太少,他們提出很多發生在國際社會的事情我都是一知半解。我忘記自己不只是在台灣生活,更是一個地球村的成員。

過去我以為只要把書讀好就好了,可是往往影響你最深的是你遇到的人事物。這趟回來我開始會注意國際時事、會關心敘利亞內戰、主動去了解無政府組織是怎麼幫助落後國家的兒童或是災民…。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些都離我太遙遠,沒有理由需要我們去關注,但我的想法是如果每個人都只注意身邊的事物,那你的世界的深度和廣度就這麼點大而已,不是蠻可惜的嗎?如果願意去關懷這個世界、擁有正確的國際觀,你可以有尊嚴地在國際社會上為自己或別人發聲捍衛權利,而不只是一個沒有想法的旁觀者。這不只幫助了需要援助的人也提升了自己的競爭力,同時會發現別人的思考方式有多麼不一樣,也影響了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和決策,提供各種不同角度的多元思考。

如果說過去我活在一個點上,那現在模聯給我機會將點拉出一條線,延伸到世界這個面上。世界對於你呈現出甚麼樣的意義,取決於你用甚麼高度、哪個角度看這個世界。這次經驗對我來說不只是個回憶,而是一個起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