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化系二年級吳佩諭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10309~1010319

研習地點:加拿大 溫哥華

研習名稱:參加2012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

研習類別:國際性社團或組織活動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有了一次經驗,讓我更加知道從哪方面去準備,而這次很榮幸接了副召的位置,帶著都是第一次參加WMUN的團員們,遠征溫哥華。

在事前準備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要去參加一次WMUN需要多大的努力和籌備,最重要的是一個團隊的合作與向心力。從一開始的團員徵選、分好幾階段的報名到選擇飯店跟機票,其中要考慮的事情很多,飯店的安全性和便利性、航空公司的班機時間搭配與安全等等。經過了四個多月的準備,終於在3/9號的晚上,我們一起飛往未來一個禮拜的新冒險所在地,溫哥華。

溫哥華,是一個美麗的城市,第一天是給大家緩衝、調時差的日子。我們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得離開YWCA到處探索,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星期六的關係,街道上冷冷清清,跟台灣好不一樣。

3/10 WMUN
早上的註冊有許多繁雜的手續,但是我還是很興奮的在會場裡跑來跑去,同時也遇到了在2011WMUN認識的朋友,還有許多台灣其它大學的學生,包括台大、北大、陽明、成大、輔大、文藻等六所學校的學生。
註冊完後,我們聚集在大廳裡拍影片,沒想到才剛拍完就有一團人跑過來問說,你們是台灣的學生嗎?原來對方是北京清華大學的WMUN團,聽到有人說中文就跑來了!

3/11~3/15 2012 WMUN
這次參加的會議是SOCHUM,全名是Social, humanitarian and Cultural Committee,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General Assembly The Third Committee)。成立於1945年,宗旨是“促進世界經濟、社會、文化、健康發展,幫助實現人權和基本自由”。這是會接近300個人,比去年參加的HGA聯合國歷史大會還要多上好多人。

今年我們代表的國家是位於南美洲的秘魯PERU,而本次SOCHUM的主題有兩個,分別是Topic Area A: Primary Education Development和Topic Area B: Establishment of Adequate Housing。我和我的夥伴一人準備一個主題,原本預計決定一個主題就會耗上一個session的時間,沒想到這次會議效率超高,才一個小時就已經投票決定討論Topic A 了。沒過多久,我們就分別收到烏拉圭和美國的紙條,上面都是寫著想要一起合作,而早在寒假時,烏拉圭的代表就有傳臉書訊息給我說想要一起合作。拉丁美洲的國家當然就是要團結在一起呀!很快的,會議進入了Unmoderate caucus,以烏拉圭為首的拉丁美洲國家聚在一起討論,馬上WORKING PAPER的基本架構就出現了!

接下來就進入的冗長的DEBATE,聯盟一個個出現,大家輪流舉牌上台發表自己的意見,大國跳出來帶領各自的聯盟,許多小國仍然還在旁觀,感覺真的好刺激。其實只要有認真開會,時間過得很快,一場場的辯論和討論,很快的就來到了第五天,也就是2012WMUN的最後一天。在主席的帶領之下,一聲聲的YES和NO,決定了哪一份草案是最終的決議書。

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的意義不只是代表目前模聯最大型的會議,而是他給了我們什麼。參加模聯,不只讓我英文能力提升和交到各國的朋友,更是讓我學習到了什麼是獨立思考、什麼是全新的視野,如果說一次的世界模聯是激起我積極學英文的動力,那第二次世界模聯給我的就是從頭到腳的改變,更深的體悟、更廣的視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