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社三劉美辰


 2014 兩岸四地社會工作學生學術交流研討會
-學校社會工作-劉美辰
這是我第二次對這個活動的投入,心情上與參加第一次一樣有著相似的雀躍、相仿的緊張,卻有著不一樣的學習心態……帶著倒空的心,想要在此次活動裝著滿溢的知識與感受!
在台灣,學校社會工作的發展並非蓬勃,加上在學校我並沒有主動修習有關於學校社會工作的課程,所以對於此主題我感到十分的陌生,但也因為不熟悉而產生了可以藉著此機會來了解此領域的好奇感。透過在台灣與台灣夥伴間的討論還有曉君老師的實務分享,讓我在澳門這五天的活動中,有了學習的基礎與方向,也因此得以與組員們進行討論還有與講師所講的內容做相關的連結。這幾天下來的活動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雖然四地的地理位置相近,但是各地的地形與人文、民俗的發展因地制宜,學校社會工作所演變下來的工作模式與發展就會有很大的不同,趁著這個交流研討會,也讓我見證了各地的學校社會工作發展的情形以及成效,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有趣、且深刻的感受與學習!
這五天下來,澳門社協所安排的專題演講、機構參訪等,讓我見識了澳門當地對於學生輔導服務發展的模式與現況,還有關於校園危機處理的概念與工作項目……針對學校不同的族群與面向都會有不同的安排與發展,此趟交流讓我看到與聽見了各種探討面向的架構及內容;這幾天較讓我印象深刻的課程是吳雲峰理事長給各組出了不同的情境題,並要求我們透過扮演個案與其關係人的過程中,寫出處遇目標、策略與所運用的價值觀;而我們這組家暴情境題是先想好處遇方法及應用理論的套入後才模擬個案及相關關係人間的互動...在想處遇方法時我們這組有組員目前正在兒少保機構實習,所以對於處遇的流程相當清楚,套入的理論觀點也有很多的見解;但是當我們每個人要融入角色的情境而去詮釋他()時,卻因為每個角色有不同的情境因素彼此間而有不少的討論,大家都很融入自己的角色中,也因為角色所設定的情境帶領,而讓我們有了從看一個案例的心態轉換為一同與個案經歷可能會遇到的狀況與心境,這是一個很棒卻也很沉重的體驗……因為我們各自所扮演的角色,而了解真正的服務與助人並不是擁有專業且熟練的處遇流程,而是一顆與案主同理的心。
這五天四夜我接收了來自四地同學與老師們的熱心問候以及聊了各地不同的文化與社會現況,我想這幾天下來,我所收穫的不僅僅只是對於學校社會工作方面的了解,還有社工夥伴們所給我的正能量與同在的心,謝謝他們這幾天以及未來的每一天都與我同在,讓我知道接下來所走的路不孤單,也期許我可以透過經驗的累積與夥伴的交流去感受在第四天由李煒倫講師所講的:「理論讓你用抄捷徑的方式知道要如何對個案進行處遇,但卻無法帶領你走進個案的世界,所以

你們要有顆細膩的心思、同理的態度,用你的經歷試著去與個案同在,看見他們真正的需要再給予協助,這才是真正的助人」!共勉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