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碩蔡宜廷

2014台灣菁英廣州企業參訪心得
EnJoY EveRy SiNgLe DaY wIth aLL My HeaRT 2014.06.24 - 廣州企業參訪 day 1



  十一點半搭車,四點半就到機場了,於是就買了關東煮看機場NBA。七點報到九點的飛機,認識了兩位新朋友,一位中山亞太所,一位清大光電所,交流了彼此領域所學,果真隔行如隔山啊!飛機Delay到九點四十才出發,十一點半到澳門機場,採用兩關一檢模式直達珠海。珠海的海關有夠扯,我要出關時忘記拿下皮帶,機器唧唧叫,我往後退了一步,往海關人員那邊看,結果他們依舊在遠處聊天,同行叫我直接過去不要緊,因此我就出關了…….

  一出關,駱源大哥與王右鋒大哥已經在外頭厚著我們,辛苦他們了!澳門到珠海那段小路,親眼看到駕駛與台灣不同方向相當有趣(澳門駕駛座在右方,靠左駕駛)。遊覽車在珠海開二十分鐘我就突然被嚇傻了,因為那整段路沒有一塊停止施工建設,意識到大陸發展的速度,讓我毛骨悚然!中午,鄧清處長請大家吃飲茶,很不錯吃!還吃到一種長得像芥藍菜,吃起來卻很美味的蔬菜,一問才知它是菜心。下午參觀了孫中山紀念館,發現國父在大陸好帥 XD

  傍晚回到了廣州大廈下榻,接著吃迎賓晚宴,來了一堆大人物,董會長、鄧會長,等等。但迎賓前有件事讓我有點微微不甘心,主桌要挑四位同學陪同領導們吃飯交流,於是領隊就到每桌看了一下,直接問交大、成大與中山的同學(這次同學中學校最漂亮的幾位)。那種感覺真的讓人不好受,但認真想想,現實的社會不就如此嗎?這很合理,也很有效率,於是我釋懷了,告訴自己:「高醫除了教給我應有的知識與能力外,未來會時時刻刻提醒我,必須學會更積極、更主動!」告訴自己晚宴結束後,一定要去主動介紹自己與學校,並且和領導們交流。最後,我成功了。

  晚宴過程中被灌了一堆酒,也和同桌的夥伴喝了不少,哈哈!晚上,跑去廣州舊區最繁華的北京路逛逛(廣州透過一條大道,區分成新區與舊區,新區是八零後開始發展),發現這兒的麥當勞竟然有賣珍奶,哈哈哈哈哈!最末,到了茶餐廳外帶了一份楊枝甘露與冰火波羅油,意外發現一件很囧的事,這邊的店家飲料外帶超小杯。本日,就讓悲劇畫下了句點,但不得不說飯店超讚了!睡前,我沒忘幾天前曾和昆說:「老師~能有這次機會真的要好好感謝你,這真的太讚了,只要花兩千!」,「所以應該要怎麼想?」,「要認真的學習」,昆微笑著點頭。
EnJoY EveRy SiNgLe DaY wIth aLL My HeaRT 2014.06.25 - 廣州企業參訪 day 2

  從廣州大廈一早起床,就下三樓準備吃早點,對著一整天的企業參訪興致勃勃!出電梯時,一位事後判斷應該是當地人的大叔幫我按了電梯,隨口說聲謝謝。走出去後,同行告訴我說那位大叔用著驚訝眼神看我,哈哈哈哈哈哈!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參觀蘿崗區,是目前廣州的經濟開發區,非常厲害!
規劃得很完善,還有一座生技島,專門研發生物科技產業。但最讓我佩服的是廣州在經濟起飛之際,地方政策要求植物覆蓋率為百分之五十,一路上以雙眼所見,確實不是一種口號,敬佩讚嘆!導遊阿蓮在遊覽車上跟我們介紹廣州,廣州被稱為「五羊城」、「羊城」、「穗城」,簡稱為「穗」,這些名稱源自於五羊傳說。(五羊傳說:曾經有五位仙人穿著五色衣裳騎著五色羊,手執「一莖六齣」的谷穗來到廣州城,將谷穗交給城中人後,飛升而去,而五羊則化為石。故廣州也被稱為「五羊城」和「穗城」。 by Wiki

  阿蓮也說廣州透過一條主幹到,將南北廣州分為新城區與舊城區,新城區是80後開始著手重點建設,因此可以在廣州看到兩種不同的地區風貌。企業參訪第一間參觀了昂寶電子公司,他們主要是在做顯示螢幕的驅動組件與程式,
比較厲害的是,目前開發出可以用APP控制燈組,能調亮度與開關。but 第一間企業約莫40分鐘的參訪只停留在新鮮的層次。

  接著馬不停蹄地參訪了蘿崗區的科學城展廳,看見很新穎的投射影像技術(有空上傳影片)!藉由解說員的介紹,內心真的會出現一陣一陣的驚嚇,如海嘯般。我是第一次到大陸,雖然過往三不五時能聽見他人在讚嘆大陸的經濟發展,但當景象親臨你面前,並透過他人詳盡講說一個經濟發展區到底在幹麻時,只有三個字母足以形容:WoW!不久後,與蘿崗區的人事部長、處長與主任座談,得知他們是人資相關長官我很高興,因為我正好奇大陸人力資源的相關發展,著手整理一下剛展覽區牆上海報所介紹以及我想問的問題。針對人才,蘿崗區講求:聚才、暖才、育才、惠才。我舉手發問唐部長該區的企業在人才政策方面,是否有融合相關積極心理學的概念?異於過往修正員工不足、缺點,轉而關注員工的強項、工作意義、正向的情緒等。

  部長回覆我說很多企業都有開始設置一些心理與輔導人員,已經有開始在重視心理健康這塊。我追問說重視心理健康是個很好的趨勢,不過那比較算是我們過往使用的觀點。澄清了積極心理學的概念後,說明有不少研究已經已經指出讓員工發揮優勢、培養正向情緒等,員工的績效、家庭與人際的部分都會大幅改善。如此一來,不僅符合蘿崗區重視人才的文化,更能結合育才與惠才的部分,照顧了員工工作和家庭層面。

  部長說這部分可能或多或少有些企業在進行,但不像我說得有一套清楚的系統,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有更多的交流。並請處長和主任結束後跟我要名片與連絡方式,希望日後在規劃這部分時,可以多多討論。接著他說,這個部分可能需要一個團隊來進行,一個人可能會比較吃力。二話不說,我很開心地說出:「我們有一個團隊!」很興奮自己在這個座談會得分,也替團隊增加曝光的機會,真心很期待日後有機會可以更進一步交流。

  中午在香雪製藥公司吃飯,每一道菜都加入藥材燉煮,味道很好!這邊想特別介紹兩道菜,一是培根包芋頭,二是香菇菜心鬆飯(我不知道他們實際的名稱),一次新鮮又驚豔的味覺饗宴!後來透過解說大哥帶我們參觀製藥的生產線,也了解香雪製藥之所以後來會竄起,是因為他們在SARS期間,研發出抗病毒口服液。直到參觀快結束時,我才恍然發現原來那管藥本名叫「抗病毒」!會不會太白話?接著參觀香雪製藥的涼茶博物館-上清飲。了解到,由於廣州天氣溼熱,疾病、躁熱易生,因此有了飲涼茶的文化。而涼茶的起源則是出自於一間寺廟,當時的僧人皆飲井水。某日,喝完發現井水特消暑、沁心涼,這才發現原來是傍井旁生之樹所結的果實掉落石井所致,日後住持把果實與中藥材調配成了現金的涼茶。(p.s. 涼茶原先是苦的,後來王老吉、加多寶皆為了配合消費者族群,而將口味轉甘甜)

  下午參觀的最後一間企業,便是康師傅的飲料廠。一開始就被企業影片執行長的台灣普通話給逗樂,笑的就是一種親切!他們這場有五條生產線,其中兩條的名字稱為Hitlerker。透過這五條生產線,產出大概兩間ikea倉庫那麼大的飲料山,詢問解說大哥後才知,飲料會配送至中國的整個大華南地區。與大哥聊天後也才發現,製作"飲料"的紅茶與綠茶步驟也是不同的,綠茶需要比紅茶多一個自閉的步驟,關在小桶桶裡安靜兩小時。結束生產線解說時,門口放著一個小冰箱。大哥說:「你們要喝什麼儘管拿,要拿幾瓶是幾瓶!」我喝到一半,想說大哥講解這麼久,口應該也很渴:「大哥,你講說這麼辛苦,要不要也喝點啊?」殊不知,他說出了讓我哭笑不得的幾個字:「我們自己員工不喝的。」於是,我倆相視大笑。

  上車要結束今天的旅程時,一樣又跟司機大哥說了聲:「司機好!」,他也一樣的目視前方,板著一張不香的流氓臉,讓我心裡頭有點沮喪......

EnJoY EveRy SiNgLe DaY wIth aLL My HeaRT 2014.06.26 - 廣州企業參訪 day 3

  上午參觀了黃埔軍校,我目前比較有印象的回憶就是外面的軍艦不能亂拍照,不然會被移送法辦!也發現軍校裡頭的學習環境好像滿讚的,一種群體向學的氛圍。

  中午在黃埔區吃午餐,介紹幾道特色餐點:第一道黃埔炒蛋。該如何形容它的味道呢?其實很好懂,就是在黃埔區炒的炒蛋。第二有趣的是茶葉炒蝦,黑面:[課長,那茶葉可以吃嗎?],課長:[可以啊,我們廣州天上飛的,路上爬的,海裡游的都可以吃!]。我夾了片咀嚼兩秒,黑:[課長.............有點......好苦啊~~~~~],課長淡定地喝著他的西瓜汁回:[一般我們不會去吃那茶葉],[ok......]。坦白說,那盤蝦子的味道真是好!第三道,苦瓜絲丸子湯。黑:[課長,那個一條一條的是什麼?],課長:[苦瓜],!!!!,課長:[快嘗嘗,你應該沒吃過吧,這味道很好],我夾了一把開始咀嚼,黑:[課長.............好苦啊~~~~~]。隔壁的女生相當聰明,都會等我吃了問我好不好吃,嘆!第三道,炒大條辣椒。黑:[課長,那是辣椒嗎!!?],課長:[對啊,這裡濕熱,吃辣椒好!這味道很好!],這次我可學乖了,先看別人吃再決定!領隊與其他同學都說味道很好,於是我夾了一條一口咬,黑:[課長.............好辣啊~~~~~],我大概兩秒雙手就出汗,接著汗開始從額頭滴下來。課長:[那辣椒有分公的和母的,公的比較辣,不過他們外型分不出來],黑:[ok......]一旁的兩位女同學都說辣椒很好吃啊,一付我演得太誇張的眼神。十分鐘後,某女覺得辣椒好吃想吃第三條,只見她開始狂喝西瓜汁,開始噴汗,哈!哈!哈!最末,上了一道核果包子,尬的,那真是宇宙無敵好吃,我一次吃了三顆!決定叫它核彈包,幸福的滋味如核彈般的威力從你舌尖爆開!

  下午第一間參訪企業為廣汽本田汽車,透過解說大哥講解,發現一間製車場主要會有四間車房:沖壓車房、焊裝車房、塗裝車房與總裝車房(有些則會有合成樹脂車房)。沖壓主要是把鋼板等透過設備模組製成汽車骨架;焊裝車房會將每部分的骨架藉由不同條輸送帶運送,匯集到一點拼裝成車,接著在一條筆直的生產線上一步一步前進,每一個間距兩旁就會有機械怪手此起彼落地焊接,火花四射,這車房超像變型金剛的,非常帥;塗裝車房則是將汽車上色;當車送到總裝車房時,就是把最後一些零件組裝上去,形成一部完整可販售的汽車。廣汽本田有趣的是,本田汽車持股百分之五十,廣汽則持四十,因此工廠除了生產六款本田的車款外,還有生產一款廣汽的"理念"車款。此外,在與解說大哥聊天的過程,了解了一台汽車大概要花一天半製成,而廣汽本田增成工廠一天可以生產1050輛汽車,年產24萬輛。不過,最讓我驚訝的是另外兩件事,其一大陸製造業通常早班七點半上班,到十二點半放飯前只休息十分鐘,下午再休息十分鐘後到四點半下班。晚班則是無縫接軌從四點半工作到半夜十二點半。我當下聽到半夜,一不小心驚呼了出來!大哥說他們這算很好了,有的還會有大夜班從十二點半到早上七點半,一般製造業的工時都長達十到十二小時!wow~那就跟台灣的護理人員一樣神奇了。另外一件則是我再座談會詢問人資主管,1.技能人員的流動率為何?2. 技能人員如何升為管理人員,本田的管理人員主要是由內部晉升,還是透過外部挖角?人資主管的答覆又讓我驚呼了出來,1. 操作工的離職率2%,在珠江產業來說非常低,因為那邊製造業平均離職率是15%。主管說他們流動率低的原因可能是他們優先招募廣州本地人,其次廣汽在當地算是很牛B的企業,薪資跟福利都很優渥。座談會結束後我又追問,主管提到可能工會的運作也有很大的幫助,常有些聚會聯絡情感的機會,也會透過一些企業體育競賽來促進團隊凝聚。2. 人資主管說在廣汽本田不會有技能人員如何升為管理人員這個問題,因為企業文化講求的是平等,因此不管是管理人員或技能人員,對公司而言是一樣重要的,皆透過同一種管道晉升,並沒有哪一邊是比較高等,當然兩邊人才也可流動。至於管理人才,主要是招募大學部、碩士班本科系相關畢業生,或從內部培養,較無獵人頭的方式。廣汽本田真的很棒耶,呼應了我在《偷不走的優勢》與人資課本中看到的,一個優秀的組織會透過各種制度與措施來強化核心概念,親身受教了!要走的時候,人資主管問:[要不要留下來當同事啊?],哈哈哈哈!

  第二間參訪的企業是Edwin 牛仔褲,台商開的公司,一進去老闆們(施董s、李董)用海派的台語跟我們介紹牛仔褲,我們直接笑出來,又是在笑一股思鄉。參觀生產線由年輕的廠長像我們介紹,這才發現製作一件牛仔褲有多麼的困難!一開始要把棉線綑成束,進行染色,染完後再將一束一束的棉線解開成一條一條進行編織。之所以要先綑成束是因為一條一條棉去染會斷,且也不會出現牛仔褲那種藍中隱隱帶點白的顏色。將編織成牛仔布的時候,生產線工人會找模子墊在褲子大腿區塊,刷出我們要的白線刷痕,再到下一個步驟上漂白水,強迫氧化還原把刷線褪白。當褲子主體牛仔布處理好後,就會再另一個加工的地方,把褲頭、口袋、拉鍊等其他組件縫紉上去,組成一條完整的褲子。參觀了幾間工廠後,發現Edwin的工人好像比較會自動地坐在一旁休息,讓我感到困惑。和廠長聊天的過程我才發現,原來是因為產業按件計酬的關係。也詢問廠長說他這麼年輕,會不會被員工欺負?他笑笑告訴我他也不年輕了,都35歲了(明明就很年輕),而且只要每個單位找到可以管理的人頭就可以了。事後聽廠長的叔叔施董說,廠長他從英國留學回到廣州後,這五年都泡在公司內,從搬運棉線等基層的工作幹起,我聽了真是佩服啊!也透過自己的觀察,發現每當我們要轉換廠房時,遇到塑膠布幕廠長都會去把它撥起,站在那邊等我們先過,再迅速跑到前頭跟大家說明生產線,真的是位值得學習的榜樣!廠長也告訴我,像它們這種按件計酬的產業,一般在大陸會跟員工說有保障薪(底薪),但那都是透過用員工工作時間與產量去換算出來的結果,同時生產線員工在大陸月薪2800元人民幣是他們必較能接受的範圍。最末,還問了廠長一條牛仔褲的製成需要經過幾人之手?答案是450人,讓當天穿著牛仔褲的我心懷感恩啊!

  晚餐到施董們子企業所開的真善美餐廳用餐,門口掛著【熱烈歡迎台灣高校菁英蒞臨參訪】,看到繁體字就是爽!這一餐被叫去主桌用餐(事後回想真的很高興有這次坐主桌的機會),一開始就看到施董關照每個人有沒有碗筷,杯子夠不夠,貼心叫大家用餐,讓我滿感動的!因為他不像其他老闆用的是種禮貌與社交的禮儀,而是安靜做事、關注細節的神情,我不太會具體描述,就是一種感覺。向施董請益他是如何在十幾年前就有這敏銳的眼光,可以嗅到一些趨勢,以及是如何以台商的身分管理大陸員工。趨勢與眼光的部分,施董告訴我因為我現在還是學生,所以我比較沒辦法體會,但如果我在一個產業浸淫久了,就會從很多細節可以發現目前自己所在的區域發展該產業的優勢與限制,也會漸漸察覺到其他區域的潛力。至於管理人的部分,施董告訴我如果有員工油條,他起初的處置方式是觀察與詢問對方是否有需要協助,薪水會照常給對方,甚至幫忙cover對方沒完成所造成的虧損,直到介入後發現對方是態度的問題又不改善時,才會設法請對方走人(這部分我沒有聽得很清楚)。不久,另一位施董四哥過來,他分享了他年輕的奮鬥過程,也告訴我們態度很重要,不要以為自己是碩士生、博士生就自負,這樣不好!同時,提醒我們不要為了薪資而工作,要為了興趣而工作,這會幫助我們傑出!我跟他分享說他根本就是一位活體正心教材,哈哈哈哈!另外一位我最喜歡的老闆-李董,他住在高醫旁的山東街,還跟我說廟口那間有名的香腸攤的前面賣水果的女兒是他年輕時候的女朋友,哈哈哈哈哈哈!李董總是充滿活力的跟我們分享經驗,說看到我們很開心,讓他年輕了不少,也說看到我們就像看到了他的孩子,並一直跟我們說[乾啦~]!與他喝開後,他大喊:[毆命耶詗熬崊~毆命耶詗熬崊~(黑面最會喝的台語)],最後笑著說因為我喝醉了也不會臉紅,哈哈哈哈哈哈!這一晚,是我喝得最開心、最自在的一晚,可能因為是台商,大家頻率、腔調很相似,也可能是他們散發著把我們當成孩子、晚輩般提攜,因而感動的緣故。施董s與李董用著他們不同個性所踏出的生命故事,傳授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很希望還能有機會跟他們學習學習。

  在要散會的時候,李董說有機會一定要再去交流,我說我很希望寒假有機會的話可以過去實習,他告訴我說一定會有機會的,如果沒有就去他公司找他,我超開心的上車!施董最後還上車提醒我們東西有沒有忘了拿,祝我們平安順心。我把手貼在窗前,與他們揮手道別,那真是很高興的一晚!
EnJoY EveRy SiNgLe DaY wIth aLL My HeaRT 2014.06.27 - 廣州企業參訪 day 4

  第四天的一早,也代表著將要回台灣,起床起得有點不捨。今天只有參訪中山翠亨村,是個比較放鬆的行程。上車的時候還是跟司機說了聲早,他依舊面無表情的看向前方。真的很冷漠耶,讓我好沮喪!但又覺得問好跟謝謝是應該做的。

  最後這一天,很多同學睡過頭,我們整整Delay35分鐘,覺得對導遊和司機很抱歉,每天都因為我們的誤點而要微調行程(第二天早上遲到15分鐘,第三天20分鐘)。好顯第四天沒有安排企業參訪,不用再給對方等!其實看到他們熱情的歡迎,以及每一次說著台灣菁英,我都汗顏了。

  來到了中山的翠亨村,欣賞著國父的故居,看著國父看過天,走著國父走過的路,奇妙的感觸!國父在大陸真的很帥耶,他們珍藏了很多國父的照片,也發現國父拍照時,都很會擺Pose,根本可以出個人GQ雜誌了吧!國父感動我的事蹟有很多,但印象特別深刻的有兩點,一他之所以穿中山裝,除了節儉外,也說西裝用的是國外的布料,還是照顧自家人吧!二是國父說過的話,除了「天下為公」與「博愛」這大家都熟悉的概念外,我最喜歡的是「修身豈為名傳世,作事惟思利及人」這句。看到當下就不知不覺的停住腳步,靜靜地看了好久,拍了張照才繼續參觀。那真是一句中意的座右銘啊!

  中午來到第一天下飛機吃飯的餐廳吃廣州最後一餐,陪課長喝最後幾杯啤酒,吃著廣州的最後幾道菜。殊不知,有烤乳鴿!其實有有點害怕,吃不太下去。課長又說了味道很好,嘗嘗吧!乳鴿牠有一股味道,那餐過後已經連結到我的害怕迴路了,就跟前一晚的烤乳豬一樣。課長說"乳"就是剛出生沒多久的意思,那吃的過程我壓抑著我不斷緊皺的眉毛與下垂哀傷的嘴角。說不上來,我覺得我沒有那麼需要那兩種味道。

  司機、阿蓮、課長與又鋒大哥要送我們到珠江搭車,車上阿蓮謝謝我們這幾天的配合,又說了一段讓我感動不已的話,阿蓮:「司機大哥他很感動,他說你們在上車下車的時候都會跟他說謝謝,或者一句辛苦了,都讓他感覺到你們與廣州的學生不一樣,他很謝謝你們」,乾......我超想哭的!突然想起第二天還第三天,某次下車跟司機大哥說完謝謝,聽到他跟阿蓮用廣東話說:「這同學每一次上下車都說#$%」,當下由於有一部分我都聽不懂,就沒留意。直到現在才明白,其實司機大哥不是愛臭臉又不理人,有可能只是不知道如何回應。下車後,跟阿蓮拍了張照,跟他說了聲抱歉,我們一直拖到行程,她很開朗的回我「沒事的!」。並跟她請教要如何用廣東話向司機大哥說謝謝,她就教了我一句三個字我記不起來的話,而那句話讓我終於看見大哥的笑容。

  不久,從珠江搭巴士開過友誼之橋來到了澳門,我是不確定澳門人怎麼看到那座橋,與那友誼。但我覺得有路橋滿厲害也滿方便的,據說連接香港的也快好了。等巴士的過程,我跑去便利店買了我心心念念的「水泡餅」準備帶回台灣(前幾天同行的人一直說水泡餅很誇張,怎麼可以如此奇特、如此難吃,根本是惡作劇食物,不曉得為何而存在。因此我就一直想要買到它)。途中我忍不住打開水泡餅吃了一顆,那個moment真的是無聲勝有聲,口水瞬間被吸乾,內心只會衝出一個問號,「這鬼東西為什麼會存在世上!?」,哈哈哈,瞬間覺得我的廣州行好完整、好充實!p.s. 也喝了王老吉,還真不錯。

  在澳門機場的時候,因為這四天也沒花到什麼錢,就把人民幣換成每一種幣值,以及葡幣,外加買了澳門各種幣值的郵票當作蒐藏與紀念品。候機的時間就想說先吃個晚餐,去餐廳點了個廣州撈麵。吃第一口的時候,差點ㄆㄨㄩˋ出來,好濃的一股尿騷味.......同行說:「老闆娘......」,我整個嗆到。後來才明白原來撈麵都會加一種魚醬,會有腥味(真的超噁,不是我再蓋。話說不過是個機場餐廳,做那麼道地要死啊!)。

  這次的廣州行,覺得幸運、覺得收穫滿滿,也覺得充滿希望!感觸滿深,在台灣的時候,我對未來是充滿樂觀的,並不會擔心說只有22k或怎麼樣,總覺得認真做事,用好的態度學習,找到感興趣的工作或有好朋友一起工作,一定不會餓死。但這次我到了廣州,從他們各行各業、由上到下每位主管與解說員對於人才的重視與禮遇,真的很不一樣(當然,這只是參訪,或許跟實質也是有差的)!這四天中,印入眼簾的是,只要好好努力、好好學習,目標不再是餓不死,而是相當潛力的希望與成就!兩邊的遠景一對照,台灣的真的有點萎靡,相形見絀。話雖如此,但台灣卻有著別人偷不走的優勢,嘿嘿嘿嘿!


  最末,這麼好的學習機會,如此用心的安排,我覺得更應該被好好運用,如果只是到那邊吃吃喝喝就太可惜了,也會很對不住他們給予我們的尊重與禮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